很多人都誤以為,拼圖是大孩子的玩具。事實上,玩拼圖,兩歲絕對是最好的起點。一般說來,兩歲半左右的孩子就可以完成10片之內、圖案簡易的大塊拼圖,所以,孩子現在兩歲三個月大,一定有能力可以玩拼圖了。

不過,玩拼圖是極富挑戰性的遊戲,不但需要手、眼、腦並用,還要要有一定的專注力與耐心,更要去學習找出拼圖線索的技巧。

要讓孩子喜歡玩拼圖,可以先從「選拼圖」開始做起,如:挑選孩子熟悉、喜歡的圖案,增加玩的動機;每一片拼圖,要與其他片拼圖有明顯外型差異,讓孩子容易觀察到拼接的線索;挑選少片數(從6片拼圖開始)、有底盤的拼圖是比較適合2歲孩子使用。

在孩子玩拼圖時,可以先讓他自己試試看,如果遇到困難時,我們再逐步提供一些訣竅,如:最後一片拼圖讓孩子自己完成、或是將圖片旋轉至正確的角度,這些技巧都可以增加孩子的成就感。等到孩子嘗到完成拼圖的樂趣之後,他就會想要一玩再玩了。

    動靜兩相宜--適合2~3歲孩子的玩具
滿兩歲的孩子,對於自己的身體已較能控制並運用自如,他正處在尋求獨立而又仍需仰賴大人的轉換時期,常常是自信超過實際具有的能力,而造成挫折與衝突。例如,他明明需要人幫忙移開玩具火車的障礙物,可是,當你去幫他時,他卻會大聲叫「我自己會做」。我們也常看見,孩子一步步地走上滑梯的頂端,擺出一副「我不需要任何幫助」的姿態,但幾秒鐘之後,他卻停在上頭不敢下來,得靠父母運用技巧去為他解圍。像這類層出不窮的事件,不只是孩子在測試自己能力的極限,也是在考驗父母耐性的極限。所以,常會有人稱兩歲到三歲是讓人生氣又惹人憐愛的「可怕」年紀。
  
透過跑、跳、走、攀爬、穿越等活動,孩子發展出對自己身體的感覺,運用大肌肉,及發洩用不完的精力。例如:低矮堅固的滑梯、幼兒專用有靠背、有扶手等安全措施的鞦韆椅、可以乘坐的四輪車子,及能讓孩子爬進爬出的厚紙箱都有此功能。
  
另外,不管是在室內或在室外,球對孩子而言,是既好玩又有幫助的玩具。只要大小、輕重、距離合適,他不但會丟球,也能練習接球。像海灘球、軟皮球等都能讓孩子從追逐、踢、丟、投射中獲得無窮的樂趣,也能訓練孩子統合頭腦命令與肢體動作;眼手、眼腳協調,及運用力量的技巧。
  
孩子的雙手是閒不住的,透過手的活動,不但能帶給他遊戲的樂趣,同時他的骨骼肌肉、日後握筆寫字的技巧、及照顧自己生活起居的動作能力,都可以藉此奠定良好的發展基礎。例如:讓孩子敲敲打打的工作、連成串的珠子、簡單且片數少的拼圖,都是適合這個階段的好玩具。
  
看孩子的扮演活動,我們不應該認為那只是好玩、可愛而已。孩子藉著扮演活動嘗試真實生活中無法承擔的角色,享受那些角色所帶來的權力與控制的樂趣。從扮演活動中,我們常常能看出孩子對某一特定角色的認識與詮釋。而且,扮演活動需藉助語言的表達及想像力的發揮,因此對孩子語言能力的發展、創造力的提昇有長遠的影響。另外,扮演也常是孩子表達或克服恐懼、氣憤、焦慮的方法,對情緒的穩定有相當大的助益。
  
扮演,也就是把甲當成乙的符號遊戲。這個年紀的孩子所需要的玩具即使不是實物,它也必須是與實物造型非常類似的玩具。對於年齡較大的孩子,或許可以拿一塊木頭當一輛車子,但是,對兩歲多的孩子,一輛看起來像真車子的玩具車才能被認定是車子,也才具有激發想像力的可能性。所以在這個時期,積木只有搬運、堆砌、推倒的操作功能,要拿來當扮演玩具仍嫌抽象。
  
對任一個年齡層的孩子,水永遠是好玩的。尤其是炎熱的夏天,大概沒有一個孩子會不喜歡玩水、玩沙。不論是其質地、流動、或碰觸後的反應,都能提供孩子豐富的感覺經驗,和自由創造的樂趣。而這些實際的經驗使原本抽象的濕、乾、冷、熱、粗糙、平滑、軟、硬等形容詞變得有意義。加上一些能倒、撈、挖、壓、挫的工具,更能增加玩的樂趣。
  
許多父母常抱怨,有配件的玩具或拼圖若有部分遺失,整個玩具就報銷了;另外,丟得滿地都是的玩具,不但危險也很不容易清理。建議您準備一些裝玩具的大盒子,將收拾清理的工作,變成歸類、競賽的遊戲,在愉快輕鬆的遊戲中養成收拾的好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bolan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