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虎寶在幼兒園已經待了快四年了

當然朋友來來去去的~他最想念的總是那幾個

雖然不能和他最愛的好朋友在一起~但是小孩總是能交到其它的朋友

也常聽見他說不想和某某一起玩~因為某某會打人之類的

現在的小朋友5歲就該把他當大人來看了~

因為他的思緒真的會遠遠的超過大人的預測

 

 

資料來源~奇蜜育兒報

 
   

我好無聊-沒有人要跟我玩!

孩子上大班了,最近常聽他說「學校好無聊,不想去上學。」怎麼會這樣呢?小班年齡的孩子需要老師,只要有老師在的地方,孩子就會覺得安全放心;中班年齡的孩子需要玩具,他們有極強烈喜新厭舊的情緒;大班年齡的孩子需要友伴,在學校裡,孩子喜歡跟好朋友一起遊戲、一起下棋,他們喜歡跟朋友在一起的感覺。如果您家的孩子也覺得上學不好玩,說不定是友伴關係出了問題。

 
 


「我不要去學校,都沒有人跟我玩。」這是孩子不肯上學常見的理由。進入新團體多半需要適應期,如果孩子是學期中才進入幼兒園,或是下學期才開始上學,這時別的孩子們已經互動一段時間,形成自己的小群體,新加入的小朋友如果個性比較內向或愛哭,就不容易很快融入群體中。


有些孩子情感豐富,認定別人是好朋友,但是太過依賴或黏膩時,可能朋友反而會不想理他。這樣的狀況跟孩子的個性,以及兩個孩子對「朋友」認知上的不同有關係。2~5歲之間,孩子大都是因為共同遊戲而聚集在一起,就算常常換朋友,孩子也不是那麼在意;但5歲以後開始有較固定的好朋友,會出現因「麻吉」跟別人好而傷心的情況。

明明是好朋友,卻可能因為一時的行為而吵架。有些孩子會因此傷心、難過,有些會另結新歡,有時爭吵完後,因為下一個活動是彼此都喜歡的,又慢慢玩在一起了。

 

 


孩子與友伴相處過程「有起有伏」,他們的情緒表達也直接明確,衝突和敵對都是社會化過程的自然狀況。從每一次的衝突中,孩子會學習了解他人,學習溝通協調的策略。當孩子遇到友伴衝突時,需要您的支持與鼓勵,您可以…

孩子抱怨沒朋友時,爸媽必須先釐清問題
當孩子抱怨沒有朋友時,先了解孩子是每天都沒有朋友一起玩,還是那一天剛好某個小朋友不跟他玩,可以趁著接送孩子時,觀察他與其它孩子的互動情況。當孩子的困擾是因為太害羞、不會表達想要一起玩時,爸媽可以提供改善的方法,例如:教孩子打招呼的方法、練習說「可以和你一起玩嗎?」,或者由爸媽示範向小朋友說:「小玲可以跟你們一起玩嗎?」
爸媽需要跟老師多聯繫,把難題與老師討論。透過老師在教學活動上的設計,安排許多小組式的遊戲,例如:一起搭積木、蓋城堡時,孩子就比較能產生互動;或讓被動的孩子加入友善孩子的小組,比較不易被忽略;同時,也可邀請熱心的小朋友幫忙帶領,如此一來,孩子之間多一些個別相處的機會,更能培養出友誼。

好朋友不再是好朋友了,爸媽試著體諒孩子的心情
每個孩子因個性及成長經驗的不同,表現出來的人際互動和情感也不同,情感發展較早熟的孩子,比較在乎自己與友伴間的互動狀況。
爸媽面對孩子傷心時,請先接納孩子的情緒,給予安慰,傾聽他的感受和傷心;另一方面,也要讓孩子了解同伴的立場與想法,例如:好朋友可以不只一個,有時候也可以跟不同的人玩。可以多和孩子討論與友伴相處的感受,讓他知道朋友相處模式有很多種,讓他慢慢學會「好朋友之間除了一起分享,也要讓對方做他自己喜歡做的事,不必整天黏在一起」。此外,幫助孩子擴展他的友伴群,找到新玩伴,也是撫慰受傷心情的方法。

好朋友吵架,今天吵明天和
如果孩子在吵架後一直被拒絕,覺得很沮喪,就需要先重建他對自己的肯定,然後才做下一步的溝通,例如:「如果是媽媽,也會很難過,可是媽媽會想,班上還有誰可以做我的好朋友。」讓孩子懂得朋友可以互相選擇。
朋友爭吵,心裡一定很生氣或是很委屈,爸媽可以表達自己理解孩子的情緒,同時要幫助孩子釐清「兩人在吵什麼?」「想要跟朋友說什麼?」千萬不要代替他決定還要不要交這個朋友。另外,提醒您,別因為孩子的爭吵而破壞了大人之間的和諧關係,孩子今天吵,過幾天就和好了,大人要是一起加入戰場,事情就會變得錯綜又複雜。

在孩子友伴關係發展中,爸媽最好的協助就是提供一個讓孩子覺得安全、溫暖、感覺自己被信任、被肯定的堡壘,讓他可以放心地往外探索,受挫時回到安全堡壘來「得到安慰」,然後再出發。

當孩子友伴關係受挫時,爸媽扮演的最佳角色是「傾聽、了解與表達關懷」,讓孩子盡情地傾訴及發洩情緒之後,再引導孩子由衝突經驗中找出更有效的友伴相處方式。太多、太急、主觀的教導,會讓孩子失去「由經驗中學習」的機會,也讓與生俱有的「自我調適」能力無從發揮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bolan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