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嘰哩呱啦愛講話』

從四、五歲開始,孩子的語彙變多、口語表達變流暢,更喜歡滔滔不絕地表達,要別人看他表演、聽他說話。如果孩子說話的時機恰當,大人可能會認為孩子聰明伶俐,很會說話;若說話時機不對,就會嫌他多話、愛插嘴了。

 
 


孩子喜歡打岔大人的談話,通常是因為他也想加入談話,並表現自己的能幹。他覺得大人每次聊天說話都很久,搶走了爸媽對他的注意力,所以想盡辦法想要加入,有時,無法加入,甚至會把媽媽拉離現場,不讓媽媽有機會跟客人說話。

 

 


想讓孩子不要插嘴、打岔,並非一再禁止或排拒孩子加入對話,給孩子機會在生活中學習何時是他參與談話的時機及內容。

‧讓孩子學習招待客人並學習等待
當有親友來訪,讓孩子學習招呼客人,也讓孩子的表現欲得到滿足,是一個減少後續打岔的好方法。例如:請孩子幫忙拿拖鞋、端水果,給他作小主人的機會。等客人坐定後,孩子若能夠獨處就請他自己去玩,如果孩子的表現欲很強,則不妨先向客人介紹孩子,稱讚他的一些優點,給他一點時間表達他的看法,或請客人參觀他的房間和玩具。

如果孩子不想獨處,要跟在媽媽身邊的話,媽媽可將他喜愛的玩具或圖書拿到身邊來讓他自己玩,並告訴他︰「阿姨今天來找媽媽談事情,你在這裡玩積木(或看圖畫書),等一下我們要看你蓋的房子噢(或聽你說故事)。」等他玩了一段時間快要耐不住的時候,再和他說話,例如問他︰「你看的是什麼故事呢?」讓他也有說話的機會;然後,再請他繼續做另一件事。

‧教導孩子適當的說話時機
當家人正在聊天,孩子從中打岔時,告訴孩子:「媽媽現在正在跟哥哥說話,你要等一下。」然後繼續大人的話題,等對話告一段落,請問孩子剛剛想要說什麼?認真且專注地聽他說,跟他對話,讓他感受彼此一來一往愉快的對話方式。讓孩子知道彼此的對話需告一個段落才能岔入,一個人講完另一個才接下去,聽別人說完話也是一種禮貌,不是只說自己想說的而已。孩子不只能從父母或親子談話的內容中增長見聞,更會觀察及模仿大人談話的態度和口氣。

‧教導孩子「界限」的範圍
五歲的孩子不只喜歡插嘴說話,當有陌生人跟他聊天攀談時,他似乎也覺得很自然,爸媽應該讓孩子知道怎樣才是適合表達的對象與內容。可以找機會告訴孩子︰「我知道你想跟這個阿姨聊天,但是我希望你在與陌生人聊天前要先告訴媽媽。」「你可以跟叔叔聊天,可是我們不認識他,不要跟他說太多家裡的事情。」

五歲的孩子很喜歡發問,不但要求大人告訴他一些事情,也喜歡跟別人分享自己知道的事,如果你仔細聽孩子的談話,你會發現其實頗有他們自己的主張。只要您欣賞他、接納他,提醒他在對的時機說話、說該說的話,相信孩子必定能正確表達自己、開心分享。

 

袋鼠爸爸…

越來越多的爸爸開始參與孩子幼兒園裡舉辦的活動或是假日陪伴孩子參與親子課程,雖然有點生澀卻盡力參與。您家的爸爸對於育兒是熱情參與樂此不疲?是過度嚴肅不夠熱情?還是想要參與,但總是不如妳意,被拒於門外呢?

 
 


許多媽媽在育兒的過程中,常會抱怨從先生獲得的支持太少,或是家事與照顧孩子的事都落在自己的身上沒人可分擔,亦或是每次請先生幫忙帶孩子,他們總是窩在電視機前面,沒別的事可做。面對有教養問題需要尋求意見時,先生反而在朋友、父母和專業機構或書籍的後面。也有些做媽媽的,常常在爸爸滿懷熱情興沖沖參與的時候,嫌爸爸笨手笨腳,甚至礙手礙腳,不知不覺的,爸爸也就不想自討沒趣,順理成章的漸行漸遠了。

男性與女性在想法、身體動作與解決問題上各有不同的特色,男性堅強理性、女性溫和感性;男性思考大局、女性重視細節,每一個人都各有所長也各有所短,媽媽加上爸爸不只可以截長補短,甚至可以相得益彰,應付孩子成長過程中的各種問題,提供孩子不同的榜樣。

從參與育兒的這些爸爸身上,我們可以肯定爸爸和孩子一起玩,好處多多,而且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困難。最重要的是,要順應著孩子的發展階段去陪伴他們,願意放下爸爸的威嚴去觀察、去了解、去學習。而媽媽們,請不必要求爸爸每個行動都做得如你所願,如果能先讚許爸爸的進步,對爸爸會有很大的鼓舞作用,一旦爸爸能發揮自己的專長,和孩子互動時自然比較容易上手,信心增加之後,也就更能享受與孩子相處時的甜蜜時光!

 


親愛的爸爸們,愈早參與孩子的童年愈能發揮影響力,現在就是你展開行動的重要時刻!

豐富孩子的生活體驗, 非你莫屬
孩子的童年有爸爸積極陪伴,自然也就能獲得多樣化的學習經驗。例如:跟爸爸一起玩球、玩翻滾和跳躍的遊戲,對孩子的體能發展是有幫助的;爸爸可以高舉孩子,讓他們想像飛起來的感覺,也能把孩子放在肩膀上,讓孩子安全的俯瞰周遭,享受不同的視野,大一點的孩子還可以跟爸爸成為打球的好伙伴、下棋的好對手。

男孩、女孩都需要爸爸做榜樣
爸爸帶領孩子遊戲時,除了展現不同的活力,也能平衡媽咪對孩子的過度保護,讓孩子更勇於探索和發揮冒險精神。爸爸可以當男孩的榜樣,讓他學會:「就像爸爸這樣做!」;爸爸還可以當女孩的學習榜樣,給她溫暖、讚美與尊重,讓女孩學會未來如何與男性相處,這些影響力,都是爸爸獨一無二的魅力,無人能取代。

不同的思考模式與解決問題的方法
爸爸和媽媽有著不同的性別以及成長經驗,因而會培養出不同的興趣以及面對問題時的處理態度。在與爸爸遊戲和互動的過程中,孩子可以經歷到不同於和媽媽遊戲的方式,也可以學習到爸爸的觀點以及遇到問題時的態度和解決方法。這些經驗都可以豐富孩子腦中的行為倉庫,讓孩子有足夠的反應方式可以挑選,並在遇到問題時選擇最適合的態度回應。

媽媽加上爸爸,對孩子的好處是一加一大於二的,孩子不僅能夠得到分別來自媽媽和來自爸爸的愛,還能感受到爸爸和媽媽對孩子共同的愛。欣逢父親節,邀請爸爸一起來分擔育兒的責任,也和爸爸一同分享陪伴孩子成長這份得來不易的「特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bolan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