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孩子都有與生俱來的睡眠習性,但要養成規律的生活作息,每晚準時、安穩的入睡也是很重要的。因此,佈置一個安心睡覺的環境,再透過睡前儀式營造入睡的氣氛,孩子自然能夠有好的睡眠習慣。

佈置能靜心睡覺的環境
接近就寢時間,最好避開太過明亮的燈光或是電視、電玩遊戲的刺激亮光;進入臥房後,將燈光調暗,讓情緒慢慢放鬆。

不過爸媽並不需刻意營造完全無聲的睡眠環境,以免孩子會因為生活中無法避免的聲響(像是車聲、時鐘滴答聲)而常被驚醒。

什麼是睡前儀式?
「睡前儀式」是指在入睡前一系列的準備活動,藉由活動的進行,營造出適合入睡的氣氛,幫助孩子做好睡前的準備。

睡前儀式必須每天依照一定順序進行,成為習慣後,只要第一項活動開始進行,孩子就知道接下來該作什麼。而儀式結束後,孩子自然而然會感覺到睡意而很快入睡。

寶寶入睡前貼心叮嚀
★ 睡前儀式的順序要固定。
★ 活動以靜態、時間不要太長、親子之間互動高為原則。
★ 進行的時間不超過30分鐘。如果孩子容易入睡,時間就縮短一點。
★ 孩子兩歲之後,主要活動選擇上可以更多元,像是:故事接龍、聊天、拼圖、聽音樂、唱歌等……。 


讓寶寶不再晚睡的訣竅
★ 午睡在兩個小時內結束
如果孩子晚上老是睡不著,午睡就不要超過兩個小時(或超過下午三點半)。
★ 白天有適當的活動量
白天盡可能帶孩子到戶外去玩個盡興,讓身體好好活動,晚上就能很快地入睡。
★ 不要太晚吃晚餐
太晚吃晚餐,睡覺時間也會跟著往後延,所以最好固定每天晚餐的時間。
★ 晚上九點不要再出門
孩子在晚上接受商店高照明的亮光,容易睡得不安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bolan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