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開始理解,即使有人離開他的視線,他還是繼續存在不會消失。當他第一次揮揮手做出再見的手勢,就表示他已經瞭解這樣的道理。不是所有8個月大的寶寶都可以揮手說再見,這可是寶寶有趣的新成就。每個寶寶都有自己表達再見的方式。剛開始,有些寶寶只會用拳頭慢慢展開他們的手指,微微的暗示再見的意思;有一些則是舉起他們的手臂,或者整個頭左右搖晃。寶寶需要很好的運動神經協調,才能像爸爸媽媽一樣揮手。當你做了揮手再見的動作很久以後,也許你會發現,寶寶突然在某個時刻自己揮手再見,這也表示寶寶正在嘗試處理「再見」這個議題,這是寶寶朝著正確方向發展的一個階段。寶寶開始理解,即使有人離開他的視線,他還是繼續存在不會消失。當他第一次揮揮手做出再見的手勢,就表示他已經瞭解這樣的道理。不是所有8個月大的寶寶都可以揮手說再見,這可是寶寶有趣的新成就。每個寶寶都有自己表達再見的方式。剛開始,有些寶寶只會用拳頭慢慢展開他們的手指,微微的暗示再見的意思;有一些則是舉起他們的手臂,或者整個頭左右搖晃。寶寶需要很好的運動神經協調,才能像爸爸媽媽一樣揮手。當你做了揮手再見的動作很久以後,也許你會發現,寶寶突然在某個時刻自己揮手再見,這也表示寶寶正在嘗試處理「再見」這個議題,這是寶寶朝著正確方向發展的一個階段。
8個月大的寶寶很好奇,喜歡到處探索,但是別期望他的注意力可以持續超過2到3分鐘。
大多數寶寶在8個月之前,就能看得懂手勢,不管是簡單的揮手說「再見」,還是正式的手勢都可以喔!
為寶寶的爬行佈置一個安全的居家環境
有些父母喜歡請專業人士來打造他們的幼兒居家安全,以適合正在學爬、學走路的寶寶,這樣他們比較安心。只要注意以下幾個原則,你也可以自已動手打造寶寶的安心家園喔:
  • 用寶寶的高度觀察:試著蹲在地上,用寶寶的觀點定位你的家。
  • 避免懸吊的危險:不要讓寶寶拿到延長線和其他電線,很少用到的電源插頭可以先拔下來。在寶寶可能會碰到的電源上安裝蓋子並拿掉長的桌布。
  • 移開危險物品:易碎或者是較重的小裝飾品,暫時移到比較高的地方。
  • 安裝柵門:如果家中有樓梯,設個兒童安全閘門不要讓寶寶接近。
  • 將有毒物品或其他危險物品收好:包括家庭清潔用品、營養品、藥物,以及刀子和其他鋒利的物品。
  • 抽屜上鎖:櫥子和抽屜如果放置鋒利或者其它危險物品時,要全部上鎖。
  • 防止寶寶溺水:別讓開始學爬的寶寶接近水池。洗完拖把後,要將桶內的水全部倒出,不要將水或其他液體留在桶內,寶寶有可能會一頭跌下去!
培育一個守規矩的好寶寶
想訓練你8個月大的寶寶,好像經常徒勞無功,對吧!他還太小,沒辦法聽懂你的「課」。聽聽我們提供的建議,可以幫你培養寶寶成為一個行為端正的孩子喔︰
  • 強調正面的好行為
在寶寶做錯事之前,先對他做對的部分給予誇獎。如果寶寶能夠比較兩者,之後你所採取的處分才會更有效。 
  • 遵守原則
如果你認為必須管教你的寶寶 ,盡可能簡單的回應,語氣溫柔但堅定地告訴他「不行」,將他的注意力轉移到其它好的事情。如果他一再重複他的壞行為,你也不必生氣,繼續堅持下去一定會成功的。 
  • 表現出你對他的愛
對寶寶來說,得到他想要的,意味著他是被愛的。當他得不到想要的東西時,你必須關心並回應他的感受,他才會安心,知道你還是愛著他。這個階段的寶寶還太小,處罰他是沒有用的
【資訊】8個月寶寶注意事項為什麼寶寶喜歡把東西往嘴裡塞?
【資訊】8個月寶寶注意事項
寶寶是跟隨天生的本能去探索,而且這代表他對嘴的運用,已經和他的眼睛、耳朵和手一樣好了。口腔的探索是一個關鍵發展的階段,表示他對口味和質地不同的東西感到好奇,寶寶可以控制手部以後,才會開始咀嚼,這是正常發展的一部分。美國一位致力於兒童發展問題的小兒科醫生辛西亞布萊克博士表示,在長牙之前,寶寶還是藉著吸吮得到滿足。他們用嘴巴探索,幫助他們認識環境。把東西放進嘴裡的強烈慾望,可能表示寶寶快長牙了。大多數寶寶在7個月左右會長出他們的第一顆牙齒,有些會更早一點,但也有些寶寶直到1歲左右才開始長牙。 如果你發現寶寶流很多口水,或者用玩具和其他物體摩擦他的牙床,可能就是快長牙囉!
【資訊】8個月寶寶注意事項寶寶什麼時候可以長出比較多的頭髮?
【資訊】8個月寶寶注意事項
答案因人而異。你可以看看自己和其他家人在嬰兒時期的照片,寶寶的髮量會受到遺傳的影響。「頭髮是每個人的個別特徵」,致力於兒童發展的美國小兒科醫生唐娜‧黛利博士說:「有些寶寶出生就有著濃密豐厚的髮量,有的會慢慢長出頭髮。」即使剛出生的寶寶頭上連一根頭髮也沒有,到了兩歲時,可能就會長出一大堆了,別擔心寶寶會變成小禿頭!
【資訊】8個月寶寶注意事項如何讓寶寶睡得久一點?
【資訊】8個月寶寶注意事項
我相信有方法可以讓孩子睡得比較久,但現實是,有些孩子就是睡得不多。小睡是一份時間的禮物,讓你可以做某些事情的寶貴時刻。我相信,只要建立固定的睡眠習慣,並努力遵守,就可以睡得久、睡得好。盡量讓寶寶在家小睡,而且是在同一個昏暗的房間裡睡覺,而不是在汽車上或是陌生的地方。同時也要讓他知道,你對小睡可是一點都不馬虎的。
【資訊】8個月寶寶注意事項可以餵寶寶含糖的食物嗎?
【資訊】8個月寶寶注意事項
雖然寶寶的營養需求裡,並不包含甜的食品,但是這個年齡的寶寶對於父母吃的東西也都想要。如果你正在享用對寶寶無害的甜食,你可以決定是否要跟他一起分享。其實,只要不影響寶寶正常飲食的食慾,這份小小的甜蜜,其實無傷大雅
 
 
啊呀!寶寶長牙了!
「寶寶都沒長牙,是鈣質不夠嗎?」每個寶寶長牙的時間都不一樣,有些提早至四個月大時,也可能拖到快滿一歲時才長,但大多數的寶寶在兩歲左右,都會長滿20顆乳牙。由於長牙的過程,會令寶寶感到不舒服,因此,媽咪不妨給予冰涼的固齒器來舒緩不適,此外,還要加強口腔清潔,避免寶寶蛀牙。
 
第一階段:
通常寶寶在6~8個月大左右,會長出第一顆乳牙!乳牙的生長順序一般是由下顎兩顆乳門齒開始;但乳齒的生長順序仍須視個別寶寶而定,通常下顎門齒長出的時間在寶寶6~10個月大時。
第二階段:
接著在寶寶8~12個月大時,會長出上顎四顆門齒;之後在9~13個月大時,再長出下顎兩顆側門齒。
第三階段:
在寶寶12~18個月大期間,會陸續長出上下四顆第一乳臼齒。一般而言一歲左右會長好上下排約12顆乳牙。
 
Q: 乳牙蛀掉了,還會長恆齒,不必太在意,是真的嗎?
A: 乳牙除具備咀嚼、發音及美觀功能外,更有為將要萌發的恆牙占位置的功用,所以,媽咪要小心保護寶寶的乳牙。
   
Q: 寶寶還沒長牙,需要刷牙嗎?
A: 雖然寶寶還沒長牙,但仍建議在哺餵完奶之後再喝一點開水嗽口,或是用小紗布沾開水幫寶寶清潔口腔及舌頭,不僅可以維持衛生,還可以從小養成寶寶刷牙的習慣,一舉數得。
   
Q: 乳牙那麼小顆,該怎麼刷呢?
A: 當乳牙長出來之後,媽咪可以利用小紗布及小型軟毛牙刷幫寶寶清潔。刷的時候以兩顆牙齒為一單位,在牙齒表面畫圓圈刷牙,只需達到簡單清潔即可不需刷的太過徹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bolan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