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寶寶學會抓東西的能力之後,接著是既微妙又令人興奮的下一步,也就是把它從一隻手換到另一手。目前寶寶還是兩手並用,所以還不清楚他到底是右撇子或左撇子。實際上,用右手或左手的習慣通常要到9個月大,才會變得比較明顯,但是儘管如此,有些寶寶在開始上學之前,兩隻手其實都是很靈活的。
 
提供寶寶不同材質和聲音的玩具,同時也給他們其他有趣又安全的東西讓他玩弄摸索。寶寶最喜歡的東西包括:擠壓就會發出口哨聲或者尖叫聲的玩具、來回搖擺彈回的玩具,或是有閃光燈或音樂的玩具,以及由布或者橡膠做成的軟球,每隔幾天就要更換玩具,讓孩子始終保持新鮮感。
 
寶寶開始認知到他的情感和情緒,也發現表達感覺的新方法。當寶寶開始親吻你,你可能會覺得很驚訝。 他們最初可能是流著口水的而且黏黏的,但是他們仍然樂此不疲。當寶寶厭煩時,他可能會急躁地大叫,或者發出長長的尖叫聲,而這一切都只是為了引起你的注意。
 
寶寶可能已經準備試著用杯子喝東西,如果你還沒讓他試過,可以嘗試看看,試著練習用杯子。專家說,讓1歲左右的孩子開始用杯子喝東西,可以幫助孩子斷奶。早一點讓孩子熟悉使用杯子,可以防止寶寶對奶瓶過度依賴,也不至於影響乳牙的生長,孩子也比較容易戒掉奶嘴。有兩個握把的學習杯,寶寶能同時用兩手一起抓住,比較容易學會用杯子喝東西。剛開始,寶寶必然會有些抗拒,只要堅持下去,寶寶一定可以學會的。
 
現在,寶寶開始了解一些事了。你認為很基本的概念,對寶寶來說卻是出乎他意料的事情。舉例來說,現在他終於了解,即使一個東西在眼前消失,但它還是存在的,這也是為什麼孩子都喜歡玩躲貓貓的原因。早些時候,他可能會由於你的消失而苦惱,不能理解你到哪兒去了。現在他知道,當你遮住臉,你仍然還在那裡,他也很高興的發現當你移開手以後,你還是在那裏。你可以和寶寶玩這類的遊戲,比方用毯子遮住玩具,或是把它放在你背後幾秒的時間。
 
如果寶寶的玩具或是奶嘴在他的嬰兒床不見了,他可能會在床上找。相對於過去他會因為東西不見了而哭泣,這也是寶寶的一大發展。因寶寶走出了嬰兒時期的完全無助,而漸漸變得更有自信了。
 
當寶寶的肌肉開始變得強壯,他會從一個坐的姿勢,慢慢用四肢向前撲去。他可能甚至會開始準備爬行,用平行的身軀來回晃動手和膝蓋。你可能摒息以待,希望他隨時可以學會爬 。有些寶寶很快就會爬了;有些寶寶在真正會爬之前,要先趴在地上扭個幾個禮拜。大多數寶寶在7 到10個月之間開始爬行。有些寶寶根本都不爬,就直接會走路了。
 
當寶寶坐在地板上時,你可以在他前面放一些玩具或者其他物體,鼓勵寶寶做一些準備爬行的姿勢,或是坐在他前面一小段距離呼叫他。這可不是一場比賽,因此語氣要保持輕柔愉快,當寶寶開始因為不能移動而覺得沮喪時,就要趕快停止這個遊戲了。
 
嬰兒的日間照顧
目前大多數專家都同意,給寶寶好的照護,他就能成長茁壯。但是在選擇托育中心或保母時,除了一般考慮的要點之外,還要考慮一些特殊的需求,包括安全性、合格執照,以及良好的溝通之外,還要看看是否能夠符合孩子的獨特需求,包括︰
  • 足夠的注意力
一對一或者人數少的保母或托兒所,比較能夠多注意寶寶一點。美國幼教學會組織建議,一個照護組織最好不要照顧超過8個1歲以下的寶寶。一個保母可以照顧1到4名嬰兒;如果有5 到8個嬰兒,至少就需要兩個保母的照顧!
  • 對寶寶的反應
當妳造訪一間托兒所時,看那些老師或保母怎樣與那些孩子互動。當一個嬰兒啼哭或是作手勢時,老師或保母如何反應?那些老師或保母是面帶微笑、看起來很快樂嗎?他們常常和寶寶接觸、擁抱,也會搖寶寶,和他們相互依偎嗎?
  • 持續的關心
在理想的情況下,寶寶會從照顧他們的人身上建立安全感。沒有人能夠保證,妳所選擇的保母會一直在留在孩子身邊照顧他,試著弄清楚保母是否有長期做這份工作的打算。最好找一個流動率比較低的托嬰中心。問清楚寶寶是由一個固定的保母照顧,還是由很多不同的保母輪流照顧,不要經常更換保母對孩子比較好。
  • 遊戲的互動
大一點的寶寶會透過社會互動學到很多東西。保母是否與寶寶一起坐在地上玩,或是任由寶寶自己在嬰兒床、搖搖椅、高腳椅、活動中心和嬰兒圍欄中,度過大多數的時光?保母經常會和寶寶談話,並且唱歌給寶寶聽,幫助寶寶的語言發展嗎?
  • 規律的飲食習慣
如果妳正在餵寶寶母乳,妳可以隨意在托兒中心這樣做嗎?如果妳的寶寶是用奶瓶喝奶,會準時按照時間餵他嗎?當然,私人的保母或者私立托育中心不見得在所有方面表現都是最好,但還是可以提供寶寶重要的照顧。看看寶寶每天在妳接他回去的時候,身體乾不乾淨、高不高興,就可以知道托育中心到底有沒有好好照顧妳的寶寶了。
 
寶寶討厭洗澡怎麼辦
對有些寶寶來說,即使一周前他們還是很享受洗澡;但現在洗澡又變成一件討人厭的事了。有樣的改變正符合了寶寶的發展階段,因為寶寶也會害怕發展,像是在寶寶長牙的階段,他就很容易變來變去。我們特別幫您整理了一些可以讓洗澡變得更容易的方法︰
  • 注意放水聲
有些父母發現,放水到澡盆的聲音會嚇到他們的寶寶。你可以在水放好時,再把寶寶帶到澡盆邊。
  • 調整溫度
有些寶寶喜歡在比較溫暖的水裡洗澡;有些則喜歡涼一點的水。寶寶可能不喜歡在他進入浴缸時,光溜溜的身體突然接觸到冷空氣的感覺,所以在洗澡之前,先確認水溫和浴室的室溫很舒適。當寶寶做在澡盆內時,可輕輕地倒一些水在寶寶身上保持溫暖。
  • 保持寶寶身體穩定
記得要讓寶寶慢慢地碰水,用你的手支撐著他,讓他感到安全。
  • 讓洗澡變得有趣
洗澡時不要太急躁,寶寶會感受到你的壓力或憂慮,這會讓他變得難於取悅。試著和他說話或是歌唱,鼓勵他玩塑膠洗澡玩具,或者用可以勺水的塑膠容器玩水。
 
培養一個獨立的小孩
如果寶寶還不會因為和你分開而產生焦慮,你可要先準備好,因為它可能就快出現了,如果他已經如此,那麼在接下來幾個月,他的依戀會逐漸增加。你必須安撫他這樣的情緒,並擁有以下這些獨立的觀點︰
  • 鼓勵寶寶探索並嘗試新鮮事
提供寶寶安全的環境,讓他有充裕的機會去冒險,同時也給他獨處的時間,這並不是要你在沒人照顧的地方單獨留下他,只是要試著讓他在房間內自己玩一段時間。 
  • 和寶寶分開
固定在某些時間把寶寶交給其他人照顧,讓他有機會面對和你分開的情況,這對寶寶的發展是有益的。請朋友或親戚幫你短時間照顧寶寶,讓寶寶習慣和你分開。
  • 離開寶寶時,記得跟寶寶說再見
不要偷偷地溜走,那只將增加寶寶的焦慮,因為他會搞不清楚,什麼時候你會突然從他身邊消失。相反的,你們可以有一些固定的習慣,例如親親他的小臉蛋,並且在每次離開時都說相同的話語,例如:「媽媽要出去,我很快就回來,拜拜﹗」有了這些固定的道別習慣,寶寶慢慢就會瞭解媽媽很快就會回來。
養育一個快樂的孩子
培養一個快樂的孩子沒有什麼萬無一失的方法,不過,身為父母的你,倒是有一些可以做的事情︰
 
  • 對寶寶的需要積極回應
你的愛和同情會讓寶寶很愉快。試著了解他想告訴你的:「我累了」或者「我餓了」,並適當的回應他。
  • 讓寶寶感到溫暖舒適而安全
緊緊抱著他,並且讓他感到你的心跳。 播放輕柔的音樂或歌曲給他聽。 摸摸他的肚子、搖搖他或者讓他感覺到一些溫和、有韻律感的動作,並給寶寶一些能夠讓寶寶吸的東西增加他的安全感。
  • 陪寶寶一起玩
寶寶經常需要和你在地板上一起玩。 你的愛和回應會使寶寶深知你永遠會支持他。 這份信任可以幫助寶寶發展成為一個獨立、有彈性和快樂的孩子。
  • 對寶寶說話
對寶寶而言,你那令人安心的聲音,會帶給他極大的安慰,證明你愛他,也很高興和他在一起。
 
 
可以讓孩子自己玩嗎?

讓孩子自己玩不僅沒有問題,同時也是必要的。但和妳一起玩,對寶寶的發展很重要,對很多父母來說,也是他們一天中,最重要的部分。但是孩子能夠自己玩,甚至只有幾分鐘也可以,對他而言都是很重要的。它不僅可以建立孩子的自信,也會培養孩子一生受用的能力。
 
讓孩子自己玩,並不是要妳把寶寶放在地上,然後就離開房間。妳可以給孩子一些玩具讓他開始玩。一旦他玩得入神了,妳就可以離開他的視線,但要確認他玩的地方很安全。不要急著去幫他撿掉落的玩具,妳可以讓他自己想辦法。如果他好像很沮喪或是生氣時,再回到他的身邊。當寶寶再大一些時,並且更能享受自己玩的時候,就可以在妳的看護之下,把他獨自留在房間長一點的時間。這不但有益於他的發展,對妳也有幫助,妳也因此多了一些時間可以運用。
 
為什麼寶寶在陌生人面前會變得怕羞呢?

這是很多寶寶都會經歷的一個自然階段。寶寶可能會當著陌生人的面轉過身去,即使是一個很親近的親戚或是朋友,他還是可能會黏著你。 就算這樣,也是可以試圖讓其他人照顧他一會兒,雖然他可能會哭鬧,但是如果你一直試著由其他人來照顧他,這種反應會隨著時間而消失,這是好的一面。美國小兒科醫生傑森霍姆博士表示:「寶寶對陌生人憂慮,表示寶寶開始理解誰是他們認識的人,以及他們想和誰在一起,這是寶寶認知上的重大發展。
 
寶寶能在鏡子裡認出自己嗎?

當他第一次對著鏡子裡的自己微笑,他也許只是在對一張高興的臉有回應,但是他會慢慢了解那就是他自己的臉。這是寶寶發展的重要里程碑,他認知到自己是一個單獨的個體。「這是6到12個月之間的寶寶,會逐漸發展的一項技能。」致力於兒童發展的小兒科醫生唐娜‧黛利博士如此說。
 
什麼時候才會知道寶寶是習慣右手還是左手?

寶寶6到7個月大時,應該就可以透過密切的觀察分辨出來。「不過,書上說要等到寶寶 9到10個月左右,才能知道答案,但是很多父母都說他們很快就知道了,其實他們只是基於直覺看孩子揮手或抓取東西的習慣。」美國加洲太平洋醫療中心小兒科學的醫學總監 Oded Herbsman博士接著表示,如果你在寶寶3個月就觀察到寶寶對某一手的偏愛,那就言之過早了,而且還可能有錯。孩子偏好使用某一手,在某種程度上可能是發展上有問題的徵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bolan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