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奇蜜育兒報

我想上廁所…

您家的孩子是否也常在學校因為尿濕而換褲子呢?是因為玩得太專注了,捨不得去上廁所?是因為遲遲等不到馬桶,所以來不及?還是因為上廁所的技巧不好,所以不小心就「淹水」了?如果爸媽能運用一些小技巧,提供他正確的示範,就能讓如廁訓練變得更順利囉!

 
 


孩子在學校往往無法一次做好所有的動作,老師會評估孩子的狀況,一次只要求自行完成一、兩項,待幼兒養成部份習慣之後,再逐漸增加其他的要求,逐步達成獨立上廁所的能力。

 

 


雖然孩子已經會自己上廁所了,但對於上「學校」或「公共場所」的廁所,還需要努力去學習與適應喔!

小男生篇
之前,我們教孩子脫掉褲子尿尿或有大人幫忙,現在,我們要開始教他如何像大人一樣尿尿,這個階段,可以請爸爸幫忙孩子練習囉!另外,孩子通常都是很急了才衝去廁所,脫下褲子就尿,在家裡,總是對不準馬桶,到處亂噴,如果沒有立即沖洗,廁所總是味道很重,孩子夠大可以自己扶著鳥鳥,對準馬桶。還有很多孩子從小都沒有穿內褲的習慣,長大了,有時候外褲會有拉鍊,請孩子穿上內褲,不但衛生,也可以保護不受傷喔!

小女生篇
媽媽總希望孩子在公共場所能使用蹲式的廁所,學習跨蹲除了大褪需要有力氣,也需要一些學習步驟:先面對像脫鞋一樣的〝馬桶帽〞把腳跨站兩側(腳尖正好頂著〝馬桶帽〞的隱形橫線)把褲子脫到膝蓋拉著褲子,然後青蛙蹲。另外,小女生尿尿完,因為手從後面搆不到,所以總是從前面擦拭,也因此很容易發生尿道細菌感染,讓孩子多練習從後面擦,熟能生巧喔!

男生+女生綜合篇
無論男生或女生,長大了就要學習像〝大人〞一樣上廁所,如何拉住褲子,不要掉至地上、如何擦屁股(如果孩子不會,可以牽著孩子的手一起擦,讓他熟悉由前往後擦的動作)、如何整理衣褲(把衣服紮進褲子裡,拉好褲子,拉上拉鍊或扣好扣子)。另外,最好都學會使用蹲式廁所以防不時之需,如廁後記得要沖水,養成乾淨衛生的好習慣。還有,學習使用公共廁所的各式門鎖也很重要,免得把自己困在廁所裡喔!

爸媽可盡量鼓勵孩子自己上廁所,但是,仍需跟去廁所,口頭提醒幼兒該注意的事(如:褲子要脫好、尿在馬桶裡、從後面擦屁股…等),並協助孩子完成所有的動作,等孩子有能力做一部份動作時,再逐漸減少協助,讓孩子自己做。爸媽耐心與積極的態度是相當重要的,首先要做到的,仍是像剛開始訓練大小便時所遵守的原則--不懲罰、不責打、不要讓孩子覺得上廁所是一個壓力。同時以耐心和積極的行動幫忙孩子,如:同理孩子褲子弄髒的不舒服感覺,並協助孩子清理褲子;持續教導孩子使用衛生紙及擦拭的方式;讓孩子穿著方便穿脫的衣褲上學等。當孩子某天褲子很乾淨時,爸爸媽媽當下的誇獎將有助於孩子肯定自己的行為,讓孩子自行上廁所的能力逐步養成,成為自身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bolan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