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 奇蜜育兒報

 
 
 
體能旺盛的好動寶寶
【資訊】一歲八個月注意事項
一歲半的孩子活動力特別旺盛,老是動個不停,特別喜歡爬上又爬下,如果是由老人家來照顧孩子,一定會累得氣喘吁吁,或是抱怨孩子的活動量太大。

這時,孩子自己已能穩定的行走,在接近二歲時,甚至還會出現小跑步的行為,看著他們快速移動身體的模樣,真覺得好厲害、好可愛。其實,除了肢體肌肉的成熟之外,寶寶的手部協調也有明顯的進步,例如:在父母的協助下,很喜歡玩簡單的體能設施,如:滑梯、球池,對於玩具的操作技巧也很不錯,尤其是喜歡推拉、傾倒、敲擊等類的玩具操作。

當孩子的體力旺盛就代表著孩子有著無窮的學習潛能體力,不妨多利用這個時機,帶孩子出去走走,探索周圍環境,就可以促進孩子的學習。

    靜不下來的寶寶
【資訊】一歲八個月注意事項
 在每星期的固定聚會中,小民與齊齊這對不滿兩歲的哥倆好,總是玩得不亦樂乎。一會兒推倒好不容易才堆起的積木,再不然就是又追又叫地繞著屋子跑。媽媽得不時提醒他們:小心一點、小聲一點!

動作是全面發展的契機
好玩、好動是孩子的本能,尤其是滿一歲之後的孩子,肢體的控制能力明顯進步;不但學會了走路,步行能力在反覆練習後變得更加純熟,跑、跳、翻滾的動作隨之出現,展現旺盛的行動力。手的運用也日漸靈巧,您會發現,孩子越來越會玩玩具、拿取東西、操作物品亦更加精準,例如動手翻書、拿筆隨意塗鴉,或試著使用湯匙進餐。

一到三歲正是孩子學習身體移動能力與基本動作技巧最為迅速的年齡。足夠的運動與操作機會,不但能讓他們獲得豐富的感覺動作經驗,骨骼肌肉良好發展,生活上也不再那麼依賴成人的照料,許多認知概念也是從這些動作與遊戲經驗中逐漸建立。這些看似平凡無奇的動作對孩子日後的運動能力、自理能力、甚至認知學習都舉足輕重。要讓孩子有一個最優質的生活經驗,就必須重視孩子在動作技巧上的練習與學習機會。

善用策略幫助孩子
孩子的精力無窮,如何善用時間與遊戲空間,幫助孩子促進動作的發展、精進基礎動作的技巧,是一至三歲幼兒父母最重要的課題。以下幾個策略供家長參考︰

‧與孩子一起運動與遊戲
親子共玩是誘導孩子進行有益發展活動的不二法門。如此能讓孩子避免傾向盲動,有目標地促進發展,例如投擲動作(接球、丟飛盤),可以強化肩、肘、腕肌肉的靈活協調,亦能增進孩子的專注力與參與感。

‧鼓勵孩子自己動手做
此階段的孩子逐漸萌發自我意識,凡事都喜歡自己來,不喜歡別人的協助,父母可以鼓勵孩子自己動手做。為了將善後的麻煩減到最低,事先可為寶寶穿上圍兜或在地上舖報紙,都會讓學習進行的更加順利。而在操作過程中,因為成熟度與熟練度都不足,很容易出錯,需要反覆教導與長時間的練習才有可能達到預期的效果。此時父母的耐心與愛心,將是孩子持續學習的最大動力。

‧運用同儕的動力
孩子們一起相處,除了帶來歡樂的感受,同儕間相互激勵與競爭的特性,更能使他們克服學習惰性與恐懼。讓孩子一起到遊戲場玩,互相陪伴與競賽,可以有效消除原有的恐懼感;一起操作玩具、學習自理,則是運用孩子不服輸的心態來達到激勵的效果。因此,平日即可建立親密的鄰里關係,幫孩子尋找共同學習的友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bolan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