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奇蜜育兒報~~

促進語言能力的好時機

這時,小寶寶正開始學說話了,做個多話的父母,經常和寶寶說話,對他的語言發展一定有正面影響。有些爸媽認為自己原本就不愛說話、或不知找什麼題材跟孩子對話,不妨嘗試念念故事書吧!

聆聽,是這年齡寶寶最擅長、也最容易吸收的學習方式。尤其是透過熟悉的爸媽聲音,很自然就會專注傾聽。為寶寶重複朗讀圖畫書的過程中,無形中會增加故事裡文字、語音和表達間的關係,甚至在寶寶會說話後,還能主動加入新的對話呢!

除了用故事書來製造親子間的話題外,其實,生活裡也處處充滿「故事」,都是談話的好題材,例如:買菜時,和寶寶說說菜名、顏色,聞一下味道;回家烹調後,一面嚐一面再說一次。別擔心寶寶聽不懂,一字一句,他都在注意學習呢!

    唸童謠,幫助寶寶發展!
 三輪車,跑得快,上面坐個老太太;要五毛,給一塊,你說奇怪不奇怪!」
「小猴子,吱吱叫,肚子餓了不能跳;給香蕉,他不要,你說好笑不好笑!」


多麼熟悉又能朗朗上口的童謠呀!這些童謠或兒歌,也不知道流傳了多久,但是它似乎也不會因為年代的久遠而被淘汰,反而衍生出更多的變化及配合的遊戲出來。甚至可以發現,即使是牙牙學語的孩子,都還能說上一、二句呢!當然,傳承下來的童謠,價值除了在於它的〝年紀〞外,文字的押韻、活潑、重複、精簡、與活動發展,也成了讓大人、小孩都能一直〝朗朗上口〞的原因了。

準備好了嗎?  
對孩子來說,唸起童謠那簡單、押韻的文句,和用唸的、用唱的、用手比、用腳跳的搭配活動,都讓他們感到非常有趣;所以,無論是在語言發展上,或是在社交技能上,都是有很大的影響力量。當你和您的孩子已經準備好要開始進入童謠世界時,就請先準備好您的雙手、身體、和活潑的聲音吧!

童謠的節奏
童謠的順口,是因為它的節奏非常明確,可以拍拍雙手,打打大腿,就輕易的跟上節拍,然後再讓文字順著節奏唸出來,自然就會容易學習而且被記憶。也由於句子都好短,所以反覆個三、四次都不覺冗長;反而更可以變換不一樣的節拍:忽快忽慢、忽大忽小…;再加上肢體的運動:轉轉頭、踏踏腳…;用多樣的遊戲,讓孩子盡情享受感官的經驗。

童謠的文字  
再來,文字容易被記憶,對孩子語言的發展,也是有很大的影響。短短的句子中,只要學會幾個字彙,然後再串聯起來,一首童謠就學了起來;對孩子來說,是多麼有成就感的事呀!而且,童謠通常都是描述生活上的小點滴,因此從童謠中去累積對生活行為的看法,也會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童謠的另一招
例如:「搖呀搖,搖呀搖,搖到外婆橋…」這類的童謠,更是可以做到安定寶寶心情的效果。回想小時候,在大人懷裡,或是躺在搖籃裡,搖呀搖的時候,就會有「咿咿睏,咿咿睏,一暝大一吋…」這樣柔順的音調在做催眠。或許孩子在強褓中時,對這樣的語調已經熟悉不過,因此,即使漸漸長大,每當再次聽到時,都還是會有很多的安心與放心。

童謠,在文字中,就可以讀到快樂與平實;所以,當您與孩子在玩童謠的遊戲時,請放輕鬆;不用太過在意孩子知不知道文具得意思,不用過於校正孩子的發音。因為,其實就是一種聲音,一種可以用節奏、用身體去表現的聲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bolan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