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健康檢查(發展、視力篇)

每個新學年開始,幼兒園都會進行學前兒童的發展評估,到了3~4月,就會由幼兒園附近醫院或衛生所的醫生、護士到學校進行基礎性的幼兒健康檢查。健康檢查的項目包括:身體檢查(心雜音、隱睪、疝氣)、視力、聽力及口腔篩檢,目的是希望透過專業醫師的診斷儘早發現問題,並仰賴父母的配合,使孩子能愈早得到矯正與治療。

 
 


每次出戶外,到公園散步時,沛沛常常走路會跌倒,在教室裡看白板的時候時候會瞇眼睛,在這一次學校例行的健康檢查裏,發現他的左眼視力0.8右眼視力只有0.1,爸爸帶他到專業的眼科進行詳細的診察,醫生說是弱視,需要〝戴眼罩〞遮眼治療。弱視是因為眼睛「偷懶」引起的,因此治療的方法就是不讓它再有偷懶的機會,強迫「鍛鍊」弱視的眼睛,使它健康起來,鍛鍊需要一段時間,治療弱視絕非一蹴可幾。

小傑是這學期的新生,從入學以來,一直都是堅持度很高的孩子,他對於某些步驟很堅持,像是一定要先放水壺,才能去放書包。小傑喜歡自己玩,不喜歡說話,特別喜歡數字和拼圖,對於拼圖,他似乎有過目不忘的能力,他可以隨意拿取一片拼圖,然後放在正確的位置。小傑沒法子與同學互動,只坐在固定的座位,如果同學坐在他的位置上,他就會動手推打同學;常常被「改變」卡住,像是媽媽今天臨時有事,晚一點來接他,他就會不知所措,哭鬧不休。老師覺得小傑有某些行為很像自閉症的孩子,希望媽媽可以帶小傑去醫院檢查,媽媽心裡很納悶:「孩子又沒生病,看甚麼醫生?」但老師這麼慎重,似乎不能小看這個問題。

 

 


孩子在成長過程中,總會有許多事令人擔心,包括身體健康、心理、行為與學習,健康的身體與穩定的發展能讓學習更有效率,身為爸媽的我們不可不慎。

把握視覺發展的關鍵期
一般人對於弱視常有「長大就會好」的錯誤觀念,認為孩子是因為年紀小,不會指視力表或表達自己的視力狀況,或者是視力發育還沒完全,所以弱視的情形到長大後就自然會好轉。

決定弱視治療成敗的關鍵有二,一是治療的時機,二是家長的態度。由於視力的發育在六歲時完成,六歲以後治療弱視事倍功半,超過十歲則幾乎沒有復原的機會。弱視治療的唯一訣竅,就是「認真配合,持之以恆」,充份按照醫師的指示去作,假以時日,孩子視力一定會得到改善。

發現問題,讓孩子學習的路更順暢
很多家長總認為孩子在家很好,小時候很好帶,也不哭也不鬧,總是自己玩自己的,沒問題啊。部分爸媽是聽到老師描述才開始注意孩子的問題,但總覺得去醫院檢查很麻煩,一拖再拖。通常學校老師會從孩子之間比較的觀點來看,一個班級有15~30個孩子,有經驗的老師會知道這個年齡的孩子應該要具備哪些能力,用心的老師也會去注意是什麼因素所造成,值得爸媽參考。

醫院評估看哪一科?
如果擔心或懷疑孩子有發展上的問題,爸媽也可以自行先到醫院做評量診斷。每一家醫院可能不太一樣,但評量兒童發展狀況大部分在(兒童)心智科、(兒童)精神科、身心科。

這些門診有比較多的測驗和量表,可以幫助家長進一步瞭解孩子在各方面的發展情形,例如:注意力是否缺陷?感覺統合是否有失調?智力測驗看出孩子智能的表現,而社會適應量表則看出孩子在環境中適應的能力。

特殊孩子個別教育計畫
若經由醫院評估確定孩子有發展上的問題,可經由學校協助進入早期療育通報系統,屆時會由特殊教育的巡迴輔導員和老師協同製作一份專屬孩子的個別化教育計畫。

這個計畫會告訴老師在學校要教些什麼,家長配合老師的計畫,在家裡補強或協助學校調整教具。例如,認知能力落後的孩子,爸媽就要配合學校的教學進度在家多複習幾遍;視覺障礙的孩子,爸媽就可在家協助老師將教材製作成立體樣式,或者協助老師蒐集實物,以方便孩子的學習;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孩子,主要問題來自自我控制能力不足,所以爸媽和學校的管教態度就要一致。親師密切配合,對這些發展落後的孩子格外重要。

正在成長中的孩子所表現出來的各項健康與發展問題,必須依靠爸媽、幼兒園老師擔負起平時的觀察及醫護人員定期篩檢、評估與適時轉介,才能免於發展落後的惡夢。爸爸媽媽請務必把握每次的篩檢機會,為孩子的成長把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bolan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