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整天動不停?愛用肢體來探索學習(資料來源奇蜜育兒報)

孩子滿兩歲半之後,活動力更是旺盛,如何去消耗他們體力常常是這年齡層父母的共同煩惱。

「動個不停」不但是這年齡孩子的共通表現,我們更發現,對這個時期的孩子來說,他們是用身體來學習的,對這時期的孩子而言,用肢體去探索、去感受周遭環境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學習方式,在探索、操作、嘗試的過程,孩子總是不斷練習、反覆嘗試各種動作技巧,並從中得到樂趣與成長。

雖然每個孩子的動作成熟度有快有慢、對動態活動的需求也不相同,不過,對於兩歲半的孩子而言,家裡的空間已經不能夠滿足他的成長需求,帶他出去走走、多利用社區空間,提供豐富多元的練習場所就變得非常重要了。

這時,孩子的身體技巧也有一定的能力表現了,你可以趁機檢核一下你家孩子的身體成熟度,如:孩子是否可以雙腳同時離地跳幾下?或是不需要扶著就能雙腳交替一步一階上樓梯?如果他還不能出現這些能力時,就表示他太少練習這些動作了,我們提供給他的身體學習機會尚且不足,所以,請多帶孩子到公園戶外跑跑走走,讓他多嘗試各種動作或有機會去模仿其他大孩子的動作,孩子就會有機會更進步,也會對自己更有自信。

 
    小公園也能訓練出靈活身手
要充分發展孩子的大肢體動作,只運用家中的空間是不夠的,尤其對兩歲之後的孩子來說,能夠在戶外闊步跑、伸展攀爬、騎三輪車……不但讓動作技巧更純熟,肢體協調性更好,還能抒解情緒、增進體能與健康。

溜滑梯是孩子的最愛
溜滑梯是孩子體驗速度感的最佳遊具,還可以練習爬樓梯。兩歲之後,孩子很喜歡玩溜滑梯,在身體滑下的片刻,會體驗到「怎麼那麼快啊!」的速度感受。

當孩子年紀還小時,可以從比較不陡的溜滑梯開始;如果孩子害怕,媽媽可以等在溜滑梯下面接住孩子,減少孩子的恐懼感。

給爸媽的小叮嚀:帶著孩子心愛的玩偶一起到公園去玩吧!如果孩子有點害怕的話,就讓玩偶先試試看,孩子就會對自己有信心了。

搖搖馬,搖晃出趣味
一~兩歲的孩子,已經能坐穩搖搖馬,掌握前後出力的方式搖晃;兩歲之後,可以嘗試自己跨上搖馬或跨下搖馬。孩子騎著搖搖馬時,可以感受到適度的搖晃,有助於內耳前庭系統與肢體平衡感的發展,還能增進情緒穩定度。

公園裡的搖搖馬,通常有各種不同高度,可以依照孩子的身高選擇合適他的,並記得提醒孩子,腳要確實踏在踏板上、手握好,以確保安全。

給爸媽的小叮嚀:使用遊具前,應先看清楚使用說明,遵守使用年齡或體重限制的規定;若發現遊具已經破損、缺陷或有鬆動的情形,就不要再使用。

手腳並用的攀爬架
攀爬遊具可以促進孩子的四肢協調性與肢體平衡感。又因為攀爬遊具有金屬、塑膠或繩子各種不同的材質,孩子可以透過觀察及親身體驗(比如攀爬架的欄杆有大小不同的間隔、攀岩組的凹凸分佈區域),去試著掌控各種材質的特性(像是繩梯會隨著施力點不同,而產生不同方向的晃動),最後判斷自己能不能完成遊戲。

如果孩子想要嘗試看看,記得協助孩子、扶住他的身體,讓他先練習、體驗一下;或是請他觀察其他大孩子玩的情形,讓他可以模仿、學習。或許多試個幾次,他就能掌握到技巧了。

給爸媽的小叮嚀:在確認安全的情況下,鼓勵孩子自己試試看。如果成功了,記得大大的讚美他;如果他表示很害怕,則不需要勉強,只要耐心等待,有一天他就會願意嘗試了。

騎腳踏車,長大的最佳證明
騎腳踏車往往是孩子證明自己長大很重要的里程碑,所以有時間就和孩子一起帶著腳踏車到公園去玩吧!

兩歲之後,可以讓孩子試著騎三輪車,不過這個時候,他的腳還沒辦法踏穩踏板,所以大多時候是用腳滑行;三歲左右,腳踏踏板的技巧已經漸漸熟練,很快地他就能騎三輪車了。

給爸媽的小叮嚀:到公園玩時,孩子的穿著要方便活動,不要穿戴附有繩索的衣物,鞋帶也必須確實綁緊,避免鉤住產生危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bolan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