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超有主見的小寶寶!
「我自己弄!」「這是我的!」你家的寶寶現在是不是天天上演這齣戲?1歲多還不能口齒清楚地說出這些話,但從他的一舉一動都看出是在宣示:我有自己的主張!

現在的他,總是以自己為出發點,他喜歡掌握有關他自己的所有決定,進門要自己開燈、自己穿鞋…這是他發展自我意念的開始,爸媽不妨鼓勵他。只要在安全合理的範圍內,請放手讓寶寶自己來吧!

如果擔心寶寶自主能力尚且不足,不如從旁協助他,如,擔心寶寶惠打破碗、弄髒地,那就為他準備塑膠碗、在地上鋪報紙;如果他不喜歡你挑的衣服,何妨讓他學著自己選擇,當然,你可以很有技巧地預備兩三種,讓他在有限的範圍中享受自已作主的樂趣!

有時候,放手一點點,不僅寶寶可以從自我掌握中獲得樂趣,連你的心情,都會跟著好起來呢!
     
 

我好棒?我不會?
學步兒已經可以從掌握周圍事物的控制感中得到喜悅,會因為自己可以完成某件事而感到自豪,也會很得意自己做了大人做的事。例如,當孩子試了各種方法,終於打開玩具箱蓋,拿出想要的玩具;或是疊好積木時,會不自覺張開雙手,眼睛發光,似乎向大家展示著自己的傑作,表現出「我好棒!」的成就感。他不但心情愉悅高亢,甚至主動想要接受更困難的挑戰。

但同時,幼兒也會因為自己做不好、學不會,而覺得沮喪羞愧。例如打翻東西時,他也許低著頭不敢發出聲音;或是難過得嚎啕大哭,好像在告訴你:「我不會!」這時,父母的反應十分重要。敏感的孩子很快就會從爸媽的態度中,揣測自己表現得好不好,或是猜想自己是不是受到父母的喜愛。在幼兒學習的相關研究發現:照顧者在幼兒失敗之後所表現出來的負面音調與表情,會降低孩子嘗試困難項目的意願。而長期在批評、矯正的氛圍中遊戲、學習,孩子就算能力比同儕更好,卻比同儕少了學習動機。不要過度強調孩子表現的結果,或遊戲中的輸贏,以鼓勵的態度,才能培養出孩子解決問題的信心與毅力。

營造快樂氣氛
日常生活中,父母可以透過一些方式,為孩子保留探索中所得到的樂趣,營造孩子學習時的快樂氣氛:
一、陪孩子夢想成為大人
人因夢想而偉大,每天陪孩子談談生活中發生的事情,並且鼓勵孩子說說他所發現的大人世界;一起玩扮演遊戲,讓孩子成為大人,孩子比較容易脫口道出自己的情緒和內在狀態,不僅讓我們有更多機會了解孩子,也可以讓他得到一些不同的想法和觀點。

二、給予孩子客觀的回饋
觀察孩子如何探索新奇的事物,當他努力嘗試不同的解決方法時,儘量不要打斷。當他轉向你求助時,可以給他一些客觀的回饋,如:「喔,這個東西有一點困難,要多試幾次!」稱讚他的進步或解決問題的努力,提醒孩子他已經學會的技能。但不要扭曲孩子主觀的感受,當孩子表示:「這很難,我不喜歡」時,不要直接回應:「不會,你很喜歡的」。

三、適時的給予讚賞
雖然孩子並非為了大人讚美才認真學習,但通常真誠讚許,是給他最好的禮物。例如,當他第一次成功地把湯匙放進嘴巴裡、一段時間沒有吵鬧,都可以對孩子說:「謝謝你這麼有耐心,真是媽媽的好幫手!」這些值得嘉許的時刻,需要家長多用心思去挖掘、賦予意義。

能夠分享的成就格外甜美。在探索與學習的過程中,不管孩子達成目標或是遇到挫折,父母的支持與鼓勵永遠都是最好的陪伴。

 

資料來源~信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bolan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