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孕媽咪對「催生」有下意識的恐懼感,但也有媽咪迫不及待地希望產科醫師在預產期尚未到時就先催生,到底催生的最佳時機為何?媽咪對催生又有何種疑慮?其實,催生的目的是希望讓胎兒順利娩出,只要擁有正確觀念、正當使用,可說非常安全。 新店慈濟醫院台北分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楊濬光解釋,有些人會把「引產」跟「催生」兩個名詞相互比較,把引產定義為「沒產兆的情況下給予催生藥」,催生則為有產兆後給予催生藥,增強子宮收縮」。

不過,他認為,兩者之間其實沒有很大的差別,基本上的意義都是一樣,只是說法有所不同,在他看來,二者都是為了讓胎兒能順利娩出,因此不須有特別的恐懼或疑慮。 仍有部分孕媽咪對「催生」有著莫大的心理恐懼,擔心風險較高、甚至覺得「催生比較痛」。楊濬光醫師以臨床經驗說明,只要擁有正確的催生觀念,信任專科醫師的判斷,就相當安全。

的確,有些孕媽咪明明已經到了必須催生的時候,但卻不願醫師催生,甚至寧願選擇剖腹生產來降低風險,但其實,現在醫學進步,只要時機成熟,催生可說是相當安全的。 催生3大時機 楊濬光醫師說,孕媽咪對催生有著兩極化的看法,有些人相當排斥,認為不符合自然原則,且又有可能面臨風險;但也有部分的媽媽,因為孩子的出生時間點可能落在過年期間,或者是必須更換學年的尷尬期(如預產期在8月底9月初),甚至可能因為不喜歡某些星座而有催生的意願。但他提醒,催生雖然安全無虞,但仍建議須選擇適當的時機,也就是所謂的「瓜熟蒂落」期,否則,如果未到預產期前太早催生,就會出現即使催生藥開的很強,催生效果仍舊不好,還是必須等待的窘境,這也表示時機尚未成熟。

至於在醫學上的催生時機,是繼續懷孕可能對母體或胎兒造成不良影響時,為了顧及母體與胎兒的安全,且準媽咪又有自然生產的意願時,就可以考慮施行催生。楊濬光醫師歸納出3個在醫學上需要催生的時機: 過期妊娠 預產期如果過了太久,胎盤功能退化,會使得子宮的環境不適合胎兒生長,因此建議採取催生,不過楊濬光醫師解釋,並不是過了預產期就必須催生,「預產期跟保存期限的觀念不同」,臨床上很多孕媽媽誤以為,過了預產期,胎兒就過期了?他說,其實預產期也有可能因為算法不同而出現前後差異,只要是在適當的範圍內都算安全,不過,如果超過預產期太久(胎盤退化期約為42週後),胎兒在體內就出現解胎便、羊水也會變少、胎盤功能退化等問題,使得缺氧的情況變得嚴重,因此需要催生讓胎兒早點出來。

他建議,如果過了預產期7~10天左右,就應該考慮催生。 Dr. memo-如何知道胎盤功能是否正常? 楊濬光醫師提醒,胎盤功能不正常是非常嚴重的問題,一旦開始出現退化,就會讓羊水變少,胎兒發生缺氧、窘迫、排胎便,甚至胎死腹中的情況。至於該如何了解胎盤的功能是否正常,他建議孕媽咪應該要多多注意胎動變化,產科醫師也會採用胎兒生長評估來檢測胎兒的生長、胎心音的變化及臍帶血管的阻力高低來判斷胎盤是否出現異常。

早期破水 楊濬光醫師指出,只要是足月破水,但卻未出現陣痛等現象時,就要考慮接受催生;這是由於破水時間過久,可能出現子宮內感染的狀況,因此必須藉由催生,讓媽媽更快進入產程,降低感染。 母體或胎兒有狀況 由妊娠所引發的孕婦合併症,如妊娠高血壓、妊娠毒血症(子癇前症)等,楊濬光醫師說,尤其是子癇前症,更需要讓胎兒儘快出來,否則會危害到母體或胎兒本身的健康。

此外,若是出現「胎兒生長遲緩」合併有胎兒生長不全時,因胎兒在體內生長吸收不良,或長的很慢,此時若胎盤功能又差時,產科醫師也會建議乾脆把寶寶生出來後再慢慢養,否則一旦延遲到胎盤功能無法負荷胎兒成長所需時,就會造成更大的傷害。 Dr. memo-催生的方法 催生的方式最主要是讓子宮產生收縮,但也有些藥物是幫助子宮頸軟化,或者使用機械式催生的方式讓子宮頸擴張。

楊濬光醫師說,催生方式通常包括人工破水、藥物催生及機械式擴張,最常使用的方式則為藥物催生,亦即使用可令子宮收縮的催產素,或者讓子宮頸變軟的前列腺素等;他說,日本醫界也常使用海草棒(laminaria)來讓子宮頸擴張,但台灣的使用情況較少。 消除媽咪對催生的疑惑 楊濬光醫師說,在以前因為醫療不發達,採用的人工破水方式老舊,容易致生感染,所以老一輩的人都覺得催生不安全,其實,現在催生跟自然引發一樣安全,但仍舊有許多孕媽媽生產時醫師所做的催生會出現疑惑,他認為,只要正確使用就能減少併發症的出現。

疑惑1:催生很痛? 催生會不會比較痛?楊濬光醫師說,疼痛是需要比較的,很多人都說催生比自然產痛,但真正問起來,這些人卻沒有試過加以比較。由於催產素、前列腺素等,在人體原本就有,學理上應該不會比較痛;不過,如果催生藥物使用的劑量調的過快,就有可能會出現明顯痛感。但疼痛是可以適應的,以自然產來說,或許因為產程的時間拉長,相對來說痛感是持續的,但催生卻是縮短產程,因此感覺上較痛。

疑惑2:有人不適合催生嗎? 楊濬光醫師說,大部分人都能施行催生,除非有對藥物過敏者才不建議使用。此外,有氣喘病史的媽媽,也不宜使用某些含前列腺素的藥物催生。至於是否有不適合的對象,基本上只要能承受自然生的媽媽或寶寶,都可以進行催生。

疑惑3:催生後的剖腹機率高? 有研究指出,經過催生的媽媽比自然生產的媽媽,最後剖腹產的機率略高,但這是因為需要催生的媽媽,原本的狀況就多,楊濬光醫師認為,尤其在待產過程中,如果待產的時間過長,可能出現的狀況也多,因此會有這樣的研究數據出現。 疑惑4:催生後多久會生? 如果孕媽媽在還沒到預產期時就準備催生,通常催生後仍需要一段較長的時間待產,楊濬光醫師說,也有些人在催生後,過了5天才生,若在催生後,藥物效果慢,產程變化不大,或孕媽媽也沒有痛感出現時,醫師就會視情況動刀,以維持母體與胎兒的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bolan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