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奇蜜育兒報

 

 

『為什麼每次都是我當鬼?』

放學回家後,孩子是否會跟您分享在學校和誰一起玩、玩了什麼呢?不知道您是否也會好奇…到底和誰一起玩是誰決定的?而玩了什麼又是誰決定的呢?在許多幼兒同儕社會互動的研究中發現,早在學前階段,同儕間的領導與跟隨行為就相當頻繁地表現於互動中。 

 
 


當孩子自由遊戲時,常會有一個特別響亮的聲音大喊:「要玩「紅綠燈」的過來!接著,許多小朋友會由各處聚集,當人群聚集後,這位召集者便會開始對眾人說:「我們來玩「紅綠燈」,如果喊「紅」就不能抓……,黃小謙你先當鬼。」這時,就會聽見…喔!為什麼每次都是我先當鬼? 

教室裡,偶爾也會聽見告狀的聲音:「老師,她說我不能玩,要不然就要當她們養的貓…。」在娃娃家扮演時,孩子因為分配角色時起了爭執,我當媽媽、你當大姊、她當妹妹,當另一個新的成員加入時,因為被分配到的角色不如所願,隨即開啟了一場口舌之爭。 
當一組成員裡出現兩位以上領導慾較強的孩子時,爭執與抱怨就會在活動中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呀! 

 

 


如何提升孩子在同儕中領導的優勢,並不是靠才藝訓練,有許多簡單的細節與態度,都可以在親子互動中建立培養的喔! 

肯定孩子的觀察與探索,提升求知慾及表達力 
當孩子好奇多問時,先傾聽他的說法,再以開放式問句反問孩子並予以補充,如此,不僅豐富孩子的認知,更增加孩子的觀察力及語言表達能力。 

提供安全的情感支持,讓孩子有自信與他人建立關係 
當孩子在家庭中獲得情感肯定後,他將更愛自己,也更主動積極地與同儕建立正向關係,這種主動建立關係的特質,正是領導者所需具備的特質。 

營造輕鬆趣味的家庭氣氛,提升孩子的幽默感 
有時孩子感到好笑的事,父母不一定覺得有趣,但父母仍可試著以赤子之心同享趣味。當然,如果在不合宜的時間、場合,孩子仍嘻笑胡鬧時,父母需予以警惕,讓孩子正確分辨發揮幽默感的合宜情境。 

如果您的孩子是個小領導者,在此也提供一些小叮嚀,幫助孩子更有好人氣~ 

學習欣賞別人 
小領導者常是發展佳、能力強,但也容易過度自信、目中無人。父母須提醒孩子,當能力表現優異勝過別人時,要幫助比自己慢一點的小朋友;而當他人表現受到肯定時,要欣賞別人和自己不同的地方。 

凡事盡力而為 
小領導者因能力強而嶄露頭角,但也容易有強出頭、輸不起的心理。建立正確的學習態度:凡事負責、盡力,不與人比較,父母除了肯定他現有能力外,也要鼓勵他追求自我的突破,學習在不同情境中扮演合宜的角色,這也是不可或缺的應變能力。 

當您仔細觀察孩子與同伴的互動,都會訝異的發現他們的成長,他們會建立起自己的互動網絡與互動的主題,然而,每個孩子因為個性不同、興趣不同,所發展出來的特質也各有不同,無論是成為領導者或是跟隨者,都是很重要的學習內容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bolan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