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奇蜜育兒報

您的寶寶 6歲1個月了  

『我不會,你幫我…』

您家的孩子是否也常說「我不會…」「你幫我…」、做任何事都需要大人插手幫忙才有信心完成、或是每完成一件事都要問:「媽媽,我做得對不對?」「這樣好不好?」「然後呢…」。要如何才能幫助孩子有自信呢? 

 



你可以再更好型的父母:「你這邊黏太多東西了,每次都貼一堆東西,還有那邊沒黏好,都快掉下來了。」這種類型的父母深信「愛之深、責之切」,認為要幫助孩子學習,一定要盡力指出孩子需要改進的地方,下次才會更進步。 

全世界你最好型的父母:「哇!你的作品好棒哦!我就知道你是全班最聰明、最厲害的,對不對?」這種父母深信鼓勵愈多,孩子就能表現愈好。 

具體稱讚與建議中肯型的父母:「你今天在班上這麼用心的做了這件美勞呀!這兩個顏色配在一起真好看。有個地方沒黏好,快掉下來了,待會兒回家後再用白膠修補一下吧。我很喜歡這個作品,你可以送給我嗎?」這種父母懂得運用具體稱讚,指出孩子的長處,並加上中肯的建議,幫助孩子改善短處。當孩子把作品遞給這種父母時,他們的反應通常是先花一點時間仔細地欣賞孩子的作品,然後告訴孩子。 

 

 


沒自信的孩子,需要幫他先找出自己的優點,當他在自己會做的事情上有好的表現,不但自己內心會有成就感,若能得到爸媽或其他人的肯定時,就能把這份信心擴及到其他事情上。 

爸媽回應的方式,影響孩子的自我形象 
孩子心中的自我形象,絕大部分來自爸媽對他的態度,孩子仰賴爸媽來肯定自己是獨特的個體並從爸媽的話語或身體語言上的暗示,塑造出「自己是個怎麼樣的人」。 

爸媽跟孩子說話時,要注意自己的用語,尤其是你對他的行為很不以為然的時候,要留意是否說出尖酸諷刺的話,通常,好話就像祝福一樣,會引導孩子做好事;壞話就像詛咒,讓孩子羞愧反抗。用正向的說話方式溝通,指出你期待看到的行為,就算是批評孩子,你說出來的話要針對孩子的行為,而不能針對他整個人,或是他與生俱來的性格。 

稱讚時應指出孩子的用心和長處 
並不是所有的稱讚都有效,過度不實的誇獎反而會造成孩子的自我膨脹,變得眼高手低。當孩子習慣了過度的稱讚之後,他無法客觀的評量自己的能力,一旦挑戰失敗時,他突然發現自己的能力並沒有想像中得好,有時便不願接受新的挑戰了。 

最有效的褒獎方式其實很簡單,祕訣在於具體指出孩子用心的地方,或是他的長處。當爸媽要褒獎孩子時,應仔細的想一下,孩子哪件事做得好,並明確指出來,孩子有了這個經驗以後,他下次還會再重複相同的行為,把事情做得更好。 

心態樂觀,幫助孩子正向思考 
孩子的成長過程會經歷好幾個自我懷疑和惶恐的階段,他會拿自己和別人比較,總覺得自己比不上別人,爸媽需要展現自己的正向思考,來引導孩子克服這種不如人的負向思考,孩子就有機會用好的心態面對人生難題。你可以多用一些鼓勵的話,例如:「慢慢來,再試試看,我對你有信心。」「學習新的東西本來就很難。記不記得你剛開始學騎腳踏車也常常摔跤?可是你還是很努力,現在就騎得很好呀!」 

當我們老是把他和別的孩子(手足或朋友)比來比去,不斷要求他、挑剔他時,他會變得缺乏自信而覺得自己一無是處,學齡前的孩子有很多能力都才剛開始培養,在生活上累積的經驗也不多,爸媽的肯定與鼓勵,能幫助孩子察覺、辨識,並累積好的經驗和增進能力。具體指出孩子用心的地方或是他的長處,稱讚他的優點與進步,相信孩子有了這些經驗以後,他下次還會再重複相同的行為,對自己更有自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bolan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