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我才發現YOYO常常拿二個枕頭或娃娃在打架

口中念念有詞也許是正在念台詞呢~

但是當然當我一看著YOYO時他又不好意的的放下手中的枕頭~

所以這時就讓他沈進在自己的想像世界吧~

 

我在和外星人作戰

不知道您家的孩子是否也常常自顧自地幻想著自己是電視裡的主角人物,對著空氣上演著打鬥情節,亦或是拿著道具,轉身一變,成為具有魔法的美少女,打敗壞人?孩子喜歡幻想,愛聽童話故事,他們崇拜英雄,也常常將自己投射其中,但孩子沈溺在自己的幻想世界裡,常讓大人心生焦慮。 

 
 



這種遊戲行為在孩子小班的時候就會出現了,由於語言能力發展得更豐富,幻想所表現的誇大與離奇,也就更深更遠,多半要到上了小學之後,孩子才會漸漸轉移這方面的興趣。 

 

 


對爸媽而言,「幻想」這個字眼,有時候真叫人又愛又怕,面對孩子漫無邊際的奇想,爸媽需要多認識一下孩子們的「扮演與幻想」,才能安心陪孩子自如地游走於幻想與真實之間。 

理解孩子的行為 
當孩子處於扮演遊戲的高峰期時,幻想的對象,有些是身邊的洋娃娃,有些是存於腦海中的「虛構人物」,這些主角人物往往成為孩子生活中如影隨形的夥伴。當孩子想要表現心中的另一個自己時,例如:很強、很厲害時,想像的夥伴有時能適時擔任這樣的角色。 

幻想與事實的分野 
遊戲過程中,如果孩子對所扮演的角色或情境產生過渡的情緒反應或做出一些危險動作,甚至干擾到其它人的活動時,就需要幫孩子拉回現實,提醒孩子這樣的「假裝」遊戲會讓別人或自己受傷,也可以試著轉移孩子的遊戲。 

陪孩子一起看卡通 
爸媽可以試著陪孩子一起觀賞卡通,瞭解孩子的興趣、崇拜的卡通人物的特質,倘若收看到比較暴力的畫面時,也可趁機表達自己的觀點,適時糾正孩子的看法。 

孩子展現天馬行空的幻想遊戲時,請勿急切地制止或加入意見,您可以靜靜觀察與支持--聽他、看他,讓他有機會在幻想中加滿油後,再面對現實的世界吧﹗

煮菜真的是YOYO和Q寶都愛

我不曉得是何種魔力~雖然覺得有二個在廚房有時一起煮菜時~我火都快上來了

但是生氣的是怕他們受傷~所以其實要有良好的環境,讓小孩多體驗是一定要的

走進廚房,學到大能力

長久以來,家中的廚房一直被視為是危險禁地,其實,對孩子來說,廚房是一個充滿創意與無限可能的魔法空間,各式各樣的烹飪工具與食材等著他們去探索,完成後,享受美味的餐點與家人的讚美,更是孩子成長過程中最實質的回饋與鼓勵。 

 

 



在傳統「君子遠庖廚」的教養觀念下,很難想像孩子能從烹飪中獲得什麼能力?其實,一個讓孩子積極參與的烹飪活動可以提升很多的能力: 

增進閱讀與理解能力 
從事烹飪活動的第一步,就是要理解食譜中所描述的材料、份量與做法,陪孩子看食譜時,就等於在閱讀烹飪的工具書。 

培養數概念 
準備材料時,孩子學習用量匙、量杯、秤等工具進行測量(如:蛋1個、牛奶1/2杯、鹽1小匙、奶油50公克),過程中增減份量,增進孩子「數」、「量」與「順序」的概念。 

提供科學探索的經驗 
「奶粉泡到水裡就不見了。」「哇!透明的蛋白在熱鍋中變色了。」「送進烤箱的麵糊好香,變胖子…」「海苔和柴魚片在熱鍋中把身體扭來扭去、縮成一團…」這些驚喜的讚嘆聲,正是來自小小科學家的敏銳觀察與感官探索。 

促進肌肉發展 
在削皮、打蛋、切丁等處理食材的過程中,孩子會不斷重複練習,並由錯誤嘗試中摸索出正確、有效率的技巧,讓自己的精細動作愈來愈純熟。 

認識健康與營養 
烹飪活動是改善幼兒偏食習慣的好妙方,只要是自己DIY的點心,孩子通常會樂於嘗試,大人可趁機添加少許新食物,此時傳遞飲食均衡的重要性,也比平日餐桌上的戰爭容易許多呦! 

培養造型美感與創意 
餐點完成後的擺盤裝飾,是動手玩創意的最佳時刻,孩子們不分年齡與能力,都能發揮自己的想像創意,樂在其中。 

 

 


其實,只要由簡入繁,烹飪活動一點兒也不難喔! 

由安全、簡易的技巧開始練習 
初入門的小廚師可以從簡單的塗抹果醬、沖泡牛奶、製作餅乾...等,開始嘗試。 

運用簡易的工具輔助 
小廚師力道的掌控與精細動作技巧提升後,可以試著使用打蛋器、榨汁器擠柳丁汁及飯匙盛飯,壽司料理是這個階段孩子的最愛。 

正確使用工具 
工具是為了讓人便利而設計的,只要使用得當,發生危險的機率是少之又少。進階的小廚師可以使用水果刀、開罐器、削皮刀、鍋、鏟…等工具,咖哩飯、蛋炒飯、蔬菜煎餅都是孩子可以參與的創意料理。 

在使用工具與爐火時,大人只需教孩子小心使用,但不需過度強調火源或刀子等工具的危險性,以免造成幼兒恐懼,在安全限度內,盡量提供孩子自我操作的機會。 

一個完整的烹飪活動是廣義的,並不是只限於製作餐點的過程,閱讀食譜、採買食材、處理食材、烹調、排盤、品嚐、整理清洗也都是孩子可以共同參與的,讓孩子全程參與讓學習的經驗更豐富、更有意義。 

引導幼兒Tips 
˙切的小技巧:盡量將食材平的一面放置桌面,減少移動的機會;一手固定物品,一手持刀;邊切邊注意固定手的位置,確定手不在刀子切割的動線中。 

˙煎的小技巧:雙手並用,一手持鏟,一手握鍋把,便於控制力道及方向;記得要先加油,開小火,給孩子更充裕的烹調時間;避免徒手碰觸鍋邊,以免燙傷。

資料來源奇蜜育兒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bolan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