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去旅行

旅行對大人來說,可能是身心的釋放,但對孩子而言,是和世界牽手的開始。大人總以為孩子還那麼小,從旅行中根本學不到東西,這種說法太以偏概全,並不正確,不要以成人的標準去衡量孩子的感受,孩子絕對能從旅行中得到樂趣或學到經驗,而且超乎您的想像。 

 
 


許多父母,總是期待卻又害怕帶孩子出遊,一天的行程還好,但想到要規劃個兩、三天或更多時間的旅遊活動,面對大大小小該準備又料想不到的事情狀況——包括從規劃、預備、出門、到收集記憶的過程…。許多全家旅行的經驗,就像是把整個家搬到飯店,這個也要帶、那個也不能少,大費周章,難怪任誰都會因此卻步。 

 

 


帶孩子去旅行,要多考慮小孩的角度,思考他們要的是什麼?每到一個地點,他常設身處地想:孩子會看到什麼?看不到什麼?應該看什麼?如何讓他們看到?在這個過程裡,大人的想法和視野將進入另一種世界,反而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行前準備 
※告訴孩子旅行計畫:可以把地圖攤開來,讓他知道將要去哪個好玩的縣市、地點或國家,讓他開始期待這次旅行,建立長途坐車或飛機的心理準備。 
※引發旅遊的動機:從孩子的舊經驗出發,聊一聊有什麼圖片、故事書或事件這次要去的地方有關,引發他對這次旅遊的興趣。 
※不能忘的必備品:選帶一些孩子的貼身安撫物及簡單的玩具,例如:小型組合玩具、棋盤遊戲、紙筆等,讓孩子一路上都有好心情。 

行程中的注意事項 
孩子的生理需要最不能忍耐,餓了、累了、要上廁所都會影響孩子的情緒。到了一個景點,最好可以停留長一點的時間,讓孩子有探索、發現、學習的機會。 

※學習使用地圖和旅遊中心:到旅遊中心拿一份當地旅遊手冊,讓孩子按圖索驥,使用地圖是旅遊必備的能力,上面標示有洗手間、餐廳、旅遊中心等,透過地圖,可以幫助我們尋找到目標。我們也常告訴孩子:「如果真的找不到,就用問的。」旅遊服務中心與路人也都是「活的地圖」喔 

※安排兒童休息站:行程安排不宜太緊湊,必須考慮孩子的體力和興趣,旅途中若發現公園、兒童遊樂場,可以挪出時間讓孩子活動一下。 

※收集旅遊紀念品:各種簡介、門票、船票、地鐵票券都可以收集;拍張照、買的當地特有的小紀念品或買幾張明信片,蓋個紀念章,貼上郵票寄回家裡給自己,都是留給未來的最佳回憶。 

行程結束回家後 
回家後,將收集到資料、照片及孩子在旅遊途中留下的畫作或紀念章整理成冊,可以讓孩子的回憶有加分效果,更可以加深孩子的旅遊印象。 

※我的旅遊軌跡:準備一張台灣地圖與世界地圖,跟孩子一起把每次的旅遊地方圈起來並寫上日期,計畫並期待下一次旅行。 

※甜蜜回憶Box:提供孩子一個盒子,讓他收集珍藏每次旅遊的回憶,可以收集寄給自己的明信片、小紀念品或這次旅遊的新發現,每次打開,都可以回顧前幾次旅遊的點點滴滴,珍藏甜蜜回憶。 

我們不能用大人的標準來衡量孩子的表現,有時我們無法確定當時孩子到底看到了什麼、學會了什麼,誰也不知道他什麼時候會用到自己曾經有過的經驗,但是,我們相信某個時候他會用上這段經歷。

和小朋友其實常常去旅行~

但國外幾天幾夜去年倒是第一次~老實說阻礙除了費用問題

我想更多的是父母面對問題的處理態度~但帶著小小孩出去玩~

真的是個美好的回憶

 

男生愛女生

上了幼兒園後,孩子常把某個同學的名字掛在嘴邊、買東西時總心想要多買一份送給他,有些爸媽開始擔心,孩子會不會太早熟?甚至祭出挑媳婦、選女婿的標準,告訴孩子「這個太『恰』,以後會欺負你,不好啦…。」其實孩子根本沒想這麼多,當大人開玩笑說著「女朋友」,他們的認定常是和自己玩在一起的「女生」就是「女朋友」。 

 
 



孩子想要親吻父母,一方面可能是基於模仿,另一方面可能想要藉機向媽媽撒嬌、示愛,所以不必因厭惡孩子的模仿行徑而斷然拒絕孩子,不妨先接納孩子的擁抱,若是不希望他再有類似的模仿動作,可以明確讓孩子知道該如何正確且適當地表達對爸媽的愛喔! 

 

 


在幼兒園的階段,是孩子認識性別差異,開始性別認同的階段,所以爸媽要做的是利用此絕佳良機,教導孩子如何尊重別人、保護自己。

模仿爸媽,奠定性別角色 
一般說來,孩子小班時開始慢慢清楚自己的性別,中、大班開始熱中探索並區分兩性的差異,展開一連串性別認同的過程。在這過程中,爸媽是最重要的學習對象,孩子會從模仿爸媽的行為模式、爸媽彼此對待的方式或與周遭大人的互動及電視等媒介,慢慢抓取出屬於自己性別的特色,將性別角色種種特徵逐漸內化,譬如:男生要勇敢、粗野一點沒關係,女生比較細心體貼、敏感。 

尊重別人的習慣 
平常與爸媽親親抱抱慣了的孩子,會認為這些行為都是代表友善,但對其他人來說可不一定,所以爸媽要教導孩子觀察別人的反應,並讓孩子了解每個家庭表達親密的方式不一樣。當孩子主動去牽其他小朋友的手,對方卻表現出生氣或害怕的表情時,你可以告訴他:「他可能不喜歡你牽他,你可以用別的方法,像是用說的就好。」 

有時,孩子看到自己心儀的對象,會情不自禁地湊上臉直接親下去,這樣的舉動可能會嚇哭對方或被拒絕,心裡覺得很難過,爸媽可以告訴他:「你突然親他,會嚇他一跳!下次要先問『我可不可以親你?』這樣才有禮貌。」 

教導孩子認識並保護身體 
幫孩子洗澡和換衣服時,順道教導孩子身體各部位名稱,包括私處,告訴孩子:「爸爸媽媽因為要幫你洗澡,才會摸你這裡,除了看醫生之外,別人是不可以隨便摸你的。」讓孩子明白,朋友可以碰觸身體哪些區域,譬如:握手和搭肩代表友善,而胸部或私處是絕對不可以讓別人碰觸的。如果遇到有人要掀你的裙子或者動手亂摸,要抵抗並制止並請老師或爸媽協助處理。 

愛與性的觀念在東方並不像西方那麼的開放,表達愛的方法也很保守,總是「愛你在心口難開」。值得學習的是,爸媽跟孩子談性說愛的態度可以大方些,在孩子面前適度的擁抱或是以甜蜜的話語表達愛意,讓孩子瞭解,原來「愛」就是這麼一回事。

 

資料來源奇蜜育兒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bolan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