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奇蜜育兒報

 

 

牙牙仙子

您家的孩子開始換牙了嗎?最近,孩子最有興趣的話題就是掉牙與長牙,有人說他用掉下來的牙齒跟牙牙仙子換了一個金幣、有人說我中班就掉牙了,而且已經長出很多顆大人的牙齒。換牙,對孩子來說代表著〝長大〞,要如何保健和保護才能讓孩子「一輩子的好朋友」陪他健康長大。 

 



 


爸媽千萬不可忽略幼兒平日潔牙習慣的養成,以及定期檢查與早期治療的重要性,我們整理出預防蛀牙的三個好習慣,提供您一些照顧孩子牙齒的方法: 

好習慣1:隨「食」刷牙 一天到底要刷幾次牙?是一次(睡前)、兩次(早上、晚上)還是三次(三餐飯後)?其實是…隨「食」刷牙,只要吃過東西就要刷牙。研究指出,食物所產生的酸性物質持續在口腔內停留,會增加蛀牙的機會,如果吃完食物不方便刷牙,至少要用清水漱口喔! 

好習慣2:吃完正餐後再吃零食 幾乎每個孩子都愛吃零食,如果偶爾要讓孩子吃一點糖果餅乾,最好在正餐之後吃,一方面可以在飯後馬上漱口刷牙,減少酸性物質的侵蝕,另一方面也比較不會影響正餐的食慾。 你可以為孩子準備較不黏牙或是糖份少的點心,另外,酸性的飲品,像是可樂、汽水會加快牙齒被侵蝕的速度,盡量避免孩子飲用。 

習慣3:有良好的潔牙習慣 大部分的孩子都會自己刷牙,只是這個時候的他們還不能夠刷得很乾淨,尤其口腔後方的臼齒是最容易蛀牙的地方,八~九歲以前,仍需要大人的協助,使用牙線清除食物的殘渣。「潔牙」最重要就是持之以恆,當你每天為孩子清潔牙齒,陪伴他一起刷牙,孩子自然就會養成潔牙的好習慣。 

預防勝於治療,請為幼兒選擇有口碑(可詢問親友)、有經驗(幼兒的牙齒處理方式具有專業性,應挑選兒童牙科之主治醫師),且有足夠愛心、耐心(可先行觀察一下其他幼兒看牙時醫師的處理過程)的牙醫,一位能讓孩子接納的牙醫師,是孩子願意看診的最大關鍵,父母不得不慎選之。 

牙醫師公會建議每半年要帶孩子做一次例行性的牙齒檢查,以掌握孩子牙齒的健康狀況;另外,你也可以請教醫生是否需要為孩子進行塗氟或含氟錠來預防蛀牙。提醒你,全民健保目前免費(只需繳掛號費)提供五歲以下的孩子,每年兩次的牙齒塗氟保健服務,由牙醫師為孩子塗氟,增加牙齒的防蛀率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bolan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