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大班五歲有補助哦~

一轉眼虎寶也大班了~在幼稚園待了三年半了~哦~my god~是老屁股一個了

五歲的虎寶其實處處讓我驚嚇和驚喜,他的言行發展的更成熟了~

有時會覺得他的想法也太成熟了,如果不是其它幼稚的行為和語言

我真的會把他當一個小大人來對待了

 

 

 

資料來源奇蜜電子報

 

陪孩子上大班

開學後,孩子即將上大班,再過一年,就準備進入小學了。這個時候的家長有兩極化的反應,有一群家長希望孩子盡情享受歡樂的童年,畢竟邁入小學階段,課業會佔去大部分的時間,生活不能再像現在這樣輕鬆愉悅;另一群家長則希望提前為孩子做準備,希望能利用這一年的時間幫孩子順利銜接小學的生活。

 
 


幼兒園的幼小銜接課程
大部分的幼兒園會在新學期的家長會提出大班的「幼小銜接」計畫,目的是幫助孩子利用一年的時間,充分準備上小學時所需具備的能力,信誼基金會附設實驗托兒所也設計了「幼小銜接」計劃,其中包含以下四大部分,除了會在幼兒園裡慢慢培養,也希望爸媽用一致的態度與行動來關照、支持孩子。

‧適應團體規範,為自己負責
1.透過團體討論的形式陪養孩子的專注力,至少能持續30~40分鐘(未來小學一節課為50分鐘);鼓勵孩子想表達意見前先舉手,

並且,學習耐心等待(在小學,有舉手,老師也不一定會 請你說話喔!)。


2.鼓勵孩子早睡早起,準時到校;實施班級小班長制度,讓孩子輪流負責班級的例行事物,例如:上台帶領做體操、撕月曆、澆花、餵食小動物。


3.在時限內(規定時間內)完成任務,例如:午餐的時間在40分鐘內用餐完畢。

‧鼓勵自動自發,自己完成任務
1.每天讓孩子自己準備及整理上學用品,晚上先將明天要帶到學 校的書包或作業整理好放在固定位置,隔天早上爸媽將水壺、
餐具放在一起,出門時,請孩子帶齊自己的物品。


2.每週,學校會提供親子共讀學習單或是寫前練習的作業單,目 的是讓孩子熟悉〝寫作業〞。爸媽利用週末的時間,選一個適
合孩子寫作業的地方,陪伴孩子一起完成(作業盡量不要遲交,也不要代替他做喔!)。


3.鼓勵孩子表達想法與回應別人提出的問題。遇到需要解決衝突 時,不要搶著替他說話或做決定,請孩子嘗試描述整個事件;

有回應,表示他有聽到對方正在跟他說話,以正確的言詞與態度回應一種基本的尊重與禮貌喔!。

‧增進學習能力
1.聽:練習耐心聽人說話,不插嘴、不打斷;能傾聽老師交待的 事情,回家後能正確轉達給爸媽。


2.說:培養上台表達及協調溝通的能力,如:上台分享、說故事、 小組討論。


3.讀:提供自己閱讀的活動,讓孩子可以自己安靜閱讀5~10分 鐘、親子定期借書共讀。

4.寫:提供粗的三角鉛筆讓孩子開始進行寫前練習,提醒修正握筆姿勢、進行運筆遊戲。


5.數學:提供數、量、圖形與空間、邏輯與關係的數學遊戲與棋類遊戲,訂定明確的學習指標,幫助孩子學習。如:能完成10以內的合成分解(加減)遊戲。

 

 
恭喜您的孩子要上大班了!

上大班了,孩子有十足的求知欲和探索欲,他將會看到更寬廣的世界,擁有更多美好的新體驗;上大班了,孩子正邁入另一種成長階段,他已經累積了一些基本的能力,但也即將面臨轉換學習的方式與環境的挑戰。

請您給孩子多一點時間、多一點信心,他將會更無懼的邁開腳步,迎向未來;請您多給孩子機會面對與學習解決問題,他將會慢慢懂得欣賞自己與尊重別人的道理;也請您多陪著孩子一起深入觀察、盡情探索,給孩子勇於表達自己想法與感受的機會,讓孩子為長大做好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bolan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