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奇蜜育兒報

現在虎寶5歲6個月了,最近也開始愛寫自己的名字了!!

雖然真的如下面的情況一樣~可能就是畫不是字吧~

不過孩子總是會不停的學習及進步的~

 

「寫」名字

看到大人寫字,孩子也會想學著拿起筆揮毫一下,這時別緊張,先讓他從畫畫開始,讓他從閱讀中領略字體的空間,當孩子有興趣主動詢問時,毋需避而不教,把握機會,提供適當的工具與指導,寫字也可以成為很有趣的活動。

 
 


隨著識字愈來愈多,最近還主動寫起自己的名字來,寫出來的字不是少兩撇就是多幾劃,很接近真實的~該教孩子寫字嗎?要糾正孩子的筆劃嗎?

在中班教室的美勞角常看見孩子拿著彩色筆塗塗寫寫,認識很多字,但畫的比寫的多,而且多半是數字或是英文符號。有些孩子會開始「畫」國字(模仿字的形狀,用線條仿畫下來),開始仿畫自己名字中看起來最簡單的一個字,像璇璇這樣喜歡主動寫字的孩子其實很少。

 

 


寫字是很精細的動作,除了涉及神經系統和肌肉的協調,在認知上還得具備對抽象符號的了解與記憶。所以,學寫字必須是統整的語文學習,而不是單一的練習。

生活自理,為寫字做準備
太早開始寫字,的確會因為虎口肌力和穩定度不夠,造成手部的負擔,孩子可能不自主地連無名指、小指甚至手腕都一併用上,卻寫得又慢、手又容易累,一般建議5歲左右開始學習學握筆比較恰當,由於手的靈活度和肌力與平日的練習息息相關,並不是每個孩子到了5歲都一定準備好能夠握筆寫字。多讓孩子動手生活自理,就能為寫字做好充分的準備,例如:吃飯的時候自己餵食、吃飽飯幫忙收拾、自行扣扣子或拉拉鍊、學習打開及蓋上牙膏、瓶蓋…等。練習得愈多,動作越熟練,肌肉也愈強健靈活。

孩子想要寫字,提供適合的筆
當爸媽發現孩子主動畫寫字的頻率越來越高,就可以為孩子準備適合的筆。一般而言,粗的三角筆(直徑0.8公分左右)較為好握,適合初學握筆寫字,有些鉛筆太細或筆頭裝飾可愛圖樣比較吸引人,但卻會增加手部負擔,可以等孩子握筆成熟之後再買。

就像畫圖一樣,剛開始先讓孩子自由發揮,以掌握字體空間配置,不需要學習筆順。提供他大張的白紙,不必規定他要寫多大或要求將字體侷限在方格裡,等學會後再慢慢地縮小字體就可以了。剛開始鼓勵孩子從筆畫簡單或自己認識的字開始仿寫,寫錯了也沒關係,只要稍加提醒就好,不需要為了求正確或美觀,要求孩子一寫再寫,壞了孩子學習的樂趣。從簡單的字形開始讓孩子畫字,引起討論的興趣,促進孩子的語彙與思考能力,將有助於未來的學習。

書寫姿勢與正確握筆
孩子剛開始塗鴉是從整個手臂揮動,到握筆的手能貼近、固定在紙張上移動,當孩子握筆的手較能固定在紙張時,就可以教他如何正確握筆。握筆寫字和學習用筷子夾菜相似,爸媽要有耐心示範,孩子做錯了,只需要幫他調整一下手指的位置再試試看即可。

在統計上,典型的3指握筆法,大部分6~7歲的孩子就能做到,孩子開始握筆,就可以開始提醒孩子使用正確握筆姿勢,剛開始可能做得不好,可以提供「三角筆」或「握筆器」當作輔助調整姿勢。提醒您在關心姿勢的同時,也請引導孩子做更多元的活動,如:捏黏土,別忙著只重複練習才好。

有別於過去父母總是儘早讓孩子提筆寫字,現在教養資訊多元,反而擔心孩子太早握筆,傷害了還沒成熟的小肌肉。其實只要不限制孩子字體大小或者握筆的正確度,讓孩子像畫畫一樣快樂地寫字,以6歲孩子細緻的觀察能力、小肌肉的力道和靈活度大幅增加,有些孩子嘗試用3指握筆法,雖然姿勢不一定標準,孩子模仿寫幾個簡單的字,已經難不倒他們了喔!

最近虎寶~到是真的常常會出現愛告狀的情況!!

所以這篇文章真的算是即時雨~讓我可以提早發現小孩成長過程的情況~並加以注意

雖然還是常常出現愛告狀的情況~但是我就會盡可能的讓他自己先處理~

目前只做到不要當仲裁者和淡化孩子「告狀」的行為

幫助孩子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及增強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

目前真的在努力中~

 

愛告狀

「媽媽,哥哥不借我車子。」「爸爸,弟弟都霸佔電動玩具。」「老師,秉鈞都不讓我進去扮演角。」每天無論在學校或在家裡都聽到「告狀聲」不絕於耳,明明就是兄弟,要不然就是好朋友,難道他們不會自己商量,非得要大人出面處理嗎?

 
 



孩子若一味的以「告狀」做為解決問題的策略,久而久之,孩子不但會依賴大人來解決難題,自己也減少了獨自面對困境的學習機會。友伴會認為愛告狀的孩子不是與自己同一夥的,甚至視他為喜歡揭露別人秘密的對立者,不願與他建立良好的關係,這種情形在小學時將會更加明顯,因此,父母的確有必要提前留心這個問題。

 

 


孩子告狀都有其背後的原因,尤其是習慣性的告狀更是如此,當孩子表現出一不如意就仰賴大人裁決且要求立即處理的態度時,其實就已經表達了他們內心可能的需求:希望大人能多給予關注或對自己問題處理能力的信心不足。

大人每次都是仲裁者
仔細想想,是不是當告狀事件發生時,大人總是仲裁者?大人提出的解決之道才算數呢?其實,您可以請當事人心平氣和說出彼此當時的感受,說話時請孩子注視著對方,而不是看著大人說,這才是正確的溝通模式。能夠適當表達情緒後,此時可就事情之經過,請當事人尋求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方式,最後互相握手或擁抱,通常孩子在彼此擁抱時,都已能釋懷且笑開了。別忘了,在孩子試著自己處理時,要立即給予肯定,如:「君君好棒喔!可以自己處理和小朋友的事情了,以後會有更多的好朋友陪你玩哦!」這種模式並非短時間就可以建立,請大人要耐心等待喔!

淡化孩子「告狀」的行為
當孩子發現大人對他的告狀,流露出重視、大驚小怪或聞知色變時,他自然會持續表現此種行為,爸媽應以穩定的情緒、公正的態度,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久而久之,孩子發現告狀引起的漣漪不大時,自然會削弱此種行為模式。有時候孩子只是想發洩不滿的情緒,先安撫他當時的情緒,他要的只是有人聽他說,這時,就不需要提出任何建議。另外,當孩子與同儕或兄弟姊妹間有良好互動時,應稱讚或鼓勵,無形中可以促進和諧氣氛。

幫助孩子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
若孩子有特別愛告狀的現象,背後可能隱藏著孩子與友伴相處上的困難或是暴露出孩子缺乏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這時,您可以試著:教導孩子一些解決友伴衝突的策略,例如:透過扮演或事後再追溯演練的方式,模擬練習。婉言讓孩子明瞭,別人對於愛打小報告者可能有的感受,鼓勵孩子在與友伴相處時,嘗試運用不同的策略來解決衝突,並歡迎孩子返家後與爸媽討論。與學校老師討論孩子的問題,並共同擬定一個處理原則,若您發現老師確實有過分代勞的現象,可請老師從孩子發展友伴的需求點上,協助孩子提升自行解決問題的能力。
  
想要增強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首先要增進他的自信心,平時在生活中就應該給孩子多一些主導權,讓他可以決定自己要做什麼、怎麼做,並適時地給予鼓勵。還可以針對孩子常「申訴」的問題,設計情境和孩子共同討論,當遇到該狀況時應如何以「好心情」來看待事物,或如何適切地表達自己的感受,幫助孩子更熟練地面對真實生活中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bolan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