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奇蜜育兒報

 

動手玩美勞

【資訊】5歲1個月注意事項

這個年齡的孩子最喜歡動手做,他們的小腦袋中有好多的想法等著要實現,您的孩子是不是也常從學校帶回很多看起來像是「回收」的作品呢!

談到彩繪畫畫、捏塑黏土、廢物工DIY這類美勞的活動,爸爸媽媽們總有兩極化的反應…有些爸媽很重視孩子的藝術表現,讓孩子極盡可能地探索各類的素材並鼓勵創作;有些爸媽則反應要幫孩子收拾創作後「殘局」很麻煩,衣服、環境會弄得髒兮兮的,剪刀、膠台這些工具很危險,避之唯恐不及。

 
 


在幼兒園的教室裡,我們觀察到有個孩子每次到美勞角只選擇白紙和畫筆,雖然握著畫筆畫圈圈,但他眼睛卻好奇地看著其它孩子剪貼、捏黏土、做項鍊…,問他想不想玩,他說:「我不會。」

我們發現這個提便當盒喊累、握餐具動作不靈巧、捏塑黏土時無法讓作品成型的孩子,在家裡,因為媽媽怕髒從不讓孩子玩沙、玩土;在家因為希望孩子吃多一點,多半還是長輩餵;假日的休閒活動多半是逛大賣場,讓孩子沒有什麼機會接觸素材與使用工具。

老師從握著他的手拿剪刀剪直線開始,讓他嘗試用打洞機沿著紙的邊緣打洞做相框、鼓勵他用手指拿著線穿過吸管做項鍊、用黏土捏塑小動物。

當孩子主動探索素材、運用工具創作時,看似沒有目的的吸收、沒有標準答案的學習,其實是增進手部動作發展與引發創造力的開始,也是造形遊戲的基礎。

 

 


家裡其實就有很多的素材可以提供孩子自由揮灑創作喔!

‧雜誌與DM是剪貼、摺紙好素材—提供適合孩子的剪刀與糨糊,剪下自己喜歡的圖案,增添作品的豐富度與創意;教孩子用DM摺廚餘盒,不但可以提升孩子手部的動作技巧,也能提升孩子的空間概念。

‧箱子,不只是箱子—大紙箱,是孩子的最愛,穿兩條繩子掛在肩上當車子,開個門、挖個窗變房子,放進小家具,變成孩子與洋娃娃的秘密基地。牙膏盒、衛生紙捲、紙板…等,也都是孩子剪貼拼湊創作時的最佳素材。

‧浴室牆面是水彩的大畫布—洗澡前,提供孩子顏料與大刷子,讓孩子在浴室的牆上自由揮灑,完成後,拍下牆面的作品,用蓮蓬頭沖洗,請孩子用海綿一起刷一刷,方便又有趣。

這個階段的孩子需要的不是繪畫的技巧或是色彩運用的訓練,他需要的是爸爸媽媽的支持與鼓勵,讓他可以盡情地創作,未來他或許不是畫家或藝術家,但他一定有創意且更有自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bolan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