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空就愛看電視?!

您家每天看電視的時間有多長呢?您家的孩子也愛盯著電視看嗎?根據研究發現,學齡前電視看得越多,到上了小學就越可能有無法專心的問題。好的節目適合全家觀賞,但小心孩子長時間暴露在快節奏、高聲光刺激的影片前,所造成的負面影響喔!

 
 

 

 


孩子看電視的習慣,通常是跟著大人和環境養成的。所以爸媽自己要先減少看電視的時間,而不只是要求孩子遠離電視。

培養孩子與家人的興趣
能夠引起孩子興趣的事情不勝枚舉,不要認定孩子只愛看電視,有時候只因為爸媽上班很累,自己也想放鬆,不想陪孩子一起遊戲。無論是喜歡寫寫畫畫、看書、玩拼圖、組合玩具、散步,只要孩子從小培養起自己的興趣,未來就會將較多的時間放在已經培養起來的興趣上;如果家人有某些共同的興趣,例如:一起共讀、玩大富翁、下棋、做點心、學音樂…,就能形成更健康的家庭生活。

拒絕電視上癮,必備守則
只要養成良好的收視習慣,你不用害怕孩子看電視上癮,平日生活裡,有些守則要常記在心。不要將電視當保母:看電視需要有大人陪伴、討論;即使不是一起坐定看,爸媽也要了解大致的內容,並能回應孩子的問題。避免邊吃飯邊看電視:雖然看電視會不自覺吃較多東西,但幼兒吃飯時看電視,會養成被動的吃飯習慣,常常吃飯不專心、停下來不咀嚼。別把看電視當睡前儀式:除了因為聲光刺激會讓睡眠不安穩,孩子為了看完特定節目道晚安,也會硬撐而延後上床。不宜把看電視當獎賞:當孩子表現好就讓他多看一點喜歡的節目,會誤導孩子認為看電視是值得鼓勵的行為喔!

有些人習慣性地一下班走進家門就開電視,爸爸喜歡看新聞、媽媽想看連續劇、小孩愛看卡通,這麼一來,可能讓家居生活處於一個不良的狀態,除了對孩子成長不利,能源和電費也耗損不少。現在資訊便利欲知天下事,可以看報紙或聽廣播,新聞和連續劇常常重播,等孩子睡了再看也不遲。關掉電視對跟在身旁的孩子來說,少了畫面的閃動,反而讓他多一個用聽覺來學習的機會。

任何媒體都是一種輔助學習,電視也是如此,它不是孩子唯一的學習來源,也不應過度使用。關心孩子的爸媽請記得停下腳步、放下手邊的工作,看看你家的孩子正盯著電視看什麼,不只是為他把關,也要和他一起把電視用在有益的學習上,未來即使面對更先進的科技工具,他也將會成為有自主性、能夠掌握工具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bolan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