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到,新年好,舞龍舞獅放鞭炮!新年到,新年好,敲鑼打鼓真熱鬧!」快樂的新年來囉!

 
 


目前小家庭通常孩子生的少,即使是3~6歲的幼兒,除了幼兒園的同學之外,與他人互動的機會也不是太多。要提醒爸媽,別以為過新年只能在家吃吃喝喝、看電視打電動,或者以手機發送千篇一律的罐頭賀年簡訊。家有幼兒的你,請把握這個機會,帶孩子出外拜年、走動走動,增加與更多人互動交流的經驗吧。

以下也提供您幾個新年親子遊戲,趕快一起來試試吧!

 


剪窗花、寫畫春聯
家裡打掃好之後,就可以準備貼上彩色的窗花和紅色春聯迎接過年囉!彩色窗花和紅紅的春聯讓家裡看起來喜氣洋洋。 材料準備:色紙、安全剪刀。

窗花做法:
1、將色紙對摺幾次。
2、請孩子用安全剪刀隨機裁減幾個洞。
3、將色紙展開就是漂亮的窗花(隨著摺法與裁剪的位置不同,會有不同的效果)。

材料準備:春聯紙或紅色色紙、黑色簽字筆或彩色筆。

春聯做法:
1.將春聯紙裁成可以寫四個字或單個字的大小。
2.讓孩子在紙上隨意「作畫」,貼在每個房間的門上,孩子會很有成就感,也是每年過年很好的記錄。
3.跟孩子一起合作寫、畫春聯,如:媽媽寫-「年年有」,並請孩子在「魚」的位置畫一條魚。

喜洋洋鞭炮DIY
鞭炮是年節中最具特色的東西之一,人們以放鞭炮來迎接新的一年,表示除舊佈新之意。您也可以和孩子一起做串喜洋洋鞭炮,掛在家中增添年節的氣氛喔!

材料準備:色紙、白膠或雙面膠、打洞機、棉線或繩、方形紙板一個。

做法:
1、色紙裁成半張,每半張捲成約兩根手指粗的圓筒狀,並以白膠或雙面膠固定。
2、在捲好的圓筒爆竹上用打洞機打洞,再用線或繩連接成串。
3、在方形紙板上打個洞,固定連接成串的爆竹,紙板中間寫上「春」,就是一串漂亮的鞭炮了。

舞龍舞獅
新春期間舞龍舞獅的民俗表演,增添了不少熱鬧的氣氛,孩子不僅充滿好奇,也躍躍欲試。您也可以和孩子一起動手做個小舞獅喔!

材料準備:塑膠臉盆(或圓形喜餅紙盒)、紙、衣夾、一塊長型布(可用浴巾、桌巾)、雙面膠及膠帶。

做法:
1、將臉盆翻(倒扣)過來,用紙剪成獅子的嘴巴、鼻子、眉毛、鬍鬚(可準備皺紋紙當作獅子的鬃毛)等形狀,裝飾成獅頭。
2、將長型布用衣夾固定在臉盆的邊緣,就成為創意的舞龍舞獅。

建議玩法:
您可以撥放節慶熱鬧的音樂,或在一旁敲敲打打為孩子助興,如果材料足夠,可以多做幾個,全家人或有小客人來拜年時,大家一起來舞獅。

家庭故事劇場~年獸來了
還記得小時候聽過的「年獸」故事嗎?說演故事或改編情節,設計獨創的家庭故事劇場。

材料準備:
1.紅色的東西、簡單的樂器 。
2.演戲前,可將椅子排列後蓋上床單當成屋子,媽媽和孩子躲入床單下,等待年獸掀開床單搗亂。

故事大意與玩法:
從前從前,在深山裡住著一隻大年獸(爸爸,請出場,趕快披上浴巾變成大年獸吧!),每年在沉睡了三百六十四天之後,年獸都會在年三十的時候跑到山下作亂(請爸爸露出兇兇的怪獸樣),山下的居民(媽媽、孩子們一同扮演成居民)都很害怕也很生氣。有一年,在年獸來之前的晚上,村子裡來了一個老人(媽媽扮演),告訴了居民趕走年獸的方法。原來,年獸怕「紅色」(快快拿出紅色的東西或穿上紅衣服吧!),更害怕巨大的聲響(請媽媽帶著孩子敲打樂器或大聲拍手),這樣一來,大家就合力把年獸嚇跑回山上去了!(請爸爸演出受到驚嚇、落荒逃跑的樣子)

對中國人來說,農曆年是一年中最重要、也最令人期待的節日,全家人團聚在一起,迎接新的一年的到來。對孩子來說,可以見到好久不見的長輩親戚,拜年、拿到了壓歲錢,也代表長大了一歲。趁著年節熱鬧的氣氛,親愛的爸媽請您放鬆心情,再做一次小小孩,找回小時候過年的遊戲,只要加上一點點創意,今年的過年,保證不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bolan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