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門膿瘍
當一個病人覺得生病或寒顫、發燒與在肛門與直腸處有疼痛感,則可能正遭受肛門膿瘍與
管。這些醫學名詞描述著一般人少知的常見疾病。
什麼是肛門膿瘍?
肛門膿瘍是一個在肛門或直腸附近遭受感染的空腔填充著膿瘍。
什麼是肛門瘻管?
肛門瘻管幾乎都是之前膿瘍的結果,一個連接著從臀部肛門旁的皮膚所形成膿瘍的肛門腺體所連接的小管道。
什麼原因會造成膿瘍?
膿瘍是細菌或異物進入進入腺體組織,造成肛門內小腺體急性感染的結果。在某些情況下-大腸炎或者其他腸道發炎的疾病有時也可造成如此相似的疾病。
什麼原因會造成瘻管?
在膿瘍引流後,連接著從臀部肛門旁的皮膚所形成膿瘍的肛門腺體所連接的小管道可能會存在。如果這存在的話,從外在開放的傷口持續性的引流是必要的。如果外側的開口癒合的話,再發性的膿瘍有可能會再發生。
膿瘍或瘻管的症狀為何?
這兩個疾病的症狀都包括持續的疼痛,有時伴隨著腫脹,並且與腸道運動不一定有關係。其他的症狀包括肛門周圍皮膚的刺激、膿的流出(這常能夠解除疼痛),發燒,並整體感覺衰弱。
膿瘍總是會變成瘻管嗎?
不!瘻管的形成在所有膿瘍的病人中約佔50%,而且也沒有辦法預測這是否會生成。
膿瘍如何治療?
膿瘍的治療是藉著將受感染的空腔內的膿引流出來,在肛門附近的皮膚做個開口以減輕壓力。這通常在醫師的診所以局部麻醉就可完成。較大或較深的膿瘍通常必須住院並且使用不同的麻醉方式。對於易於嚴重感染的病人住院,也是必須的,像是糖尿病或有免疫缺陷的病患。抗生素治療並不如適當的引流來得重要,因為抗生素無法穿過膿瘍。
瘻管如何治療?
外科手術是必須的。雖然手術簡單,但仍有潛藏的併發症,仍要由大腸直腸的專家來執行。膿瘍手術也可同時進行,雖然通常膿瘍在4至6週後才形成瘻管--有時甚至數月至數年。瘻管手術常會切到一小部份括約肌的肌肉,將?管包含內外的出口切開,使?管形成溝,然後由內而外癒合,通常門診手術即可執行,或住院觀察幾天。
手術後要多久感覺才會比較好?
輕微至中度的不適發生在術後第一週,可以止痛藥減輕。返回上班上課通常不需很多時間,肛門膿瘍或瘻管手術有一段在家療養的時間,可做溫水坐浴(Sitz bath),一天3-4次;服用軟便劑、傷口下墊紗布或棉墊,可防污染衣褲;腸蠕動不影響傷口癒合。
肛門膿瘍或瘻管復發時,會有什麼變化?
如果癒合的好,通常不會復發,但最好定期至大腸直腸外科醫師複診!

 

有超過20種以上的疾病會引起肛門痛,除了痔瘡和肛門膿瘍外,其中較為常見的有肛裂、肛門瘻管、肛門搔癢症、骨盆腔肌肉痙攣、肛門因外力而受傷(肛門性行為、外傷、魚刺卡住、直腸癌或肛門癌、便秘〈糞石阻塞〉、腹瀉、克隆氏症〈發炎性腸疾病〉、子宮內膜異位,傳染性疾病〈單純泡疹〉)等等,因此,若有肛門痛的症狀,多半還是要就醫後才能得到正確的診斷。 

※肛門膿瘍
 

肛門膿瘍和肛門瘻管是同一個疾病的急性期與慢性期表現,起因於肛門腺體的感染。大部分的人有6到8個肛門腺體,腺體位於肛門內外括約肌之間,腺體開口位於肛門以內的齒狀線,約離肛門口1~2公分,因為腺體開口阻塞而造成感染積膿,此時為急性期的肛門膿瘍,之後膿瘍破裂在肛門外造成持續性的開口,則為慢性期的肛門瘻管。 

急性期的肛門膿瘍治療方式為切開引流,多在門診施以局部麻醉之後即可施行,再加以溫水坐浴、止痛藥、軟便劑及抗生素治療。有效的膿瘍引流之後,約有一半的病人可以痊癒,但是有一半的病人會進展為慢性期的肛門瘻管,則需要進一步進開刀房切開或切除瘻管。

肛門膿瘍若發生在免疫力差、老年人或合併糖尿病的病患身上,容易產生嚴重的併發症,造成膿瘍擴散至會陰部或骨盆腔,會導致生命危險。因此,雖然只是起因於一個小腺體感染,還是不能輕忽,肛門痛時最好能及時就診。

 

其它相關資訊:   http://researcher.most.gov.tw/public/8700307/Data/951819291271.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bolan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