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些問題真的不止這個年紀會問~

該說是這個年紀時開始會問開始想了解~

只要父母抱著正面的態度去面對~我想見山就是山了

 

 

為什麼男生可以站著尿尿?

中班年齡的孩子,對於許多與「性」有關的議題產生好奇,他們會問:「媽媽,我從哪裏來的?」「媽媽,為什麼你有大ㄋㄟㄋㄟ,我沒有?」…。這個階段的孩子,性別角色的學習重點在於性別的區分,所以特別喜歡看別人的身體,這也是學習性別差異很重要的階段。

 
 


在廁所裡,婷婷站在小男生旁邊看他們怎麼尿尿,婷婷的媽媽說,他晚上也會學爸爸站著尿尿,但無法對準馬桶,還會問:「媽媽,為什麼男生可以站著尿尿?」

午睡時間,小聰站起來跑到後面把褲子脫下來,好奇地跟老師說:「老師我的鳥鳥變得硬硬的。」老師幫小聰穿上褲子,告訴小聰手上有細菌,摸鳥鳥容易發炎,鳥鳥會痛,就要去看醫生了。

角落時間,玉潔跟老師分享,她說:「我昨天晚上睡不著,看到爸爸和媽媽脫光光,好好笑喔!」在美勞角,熏熏躺在地上,小鈞趴在熏熏的身上,兩個人抱在一起,在地上滾來滾去…。

最近,嘉嘉媽媽很焦慮來跟老師說:她坐椅子的時候,會不斷扭動或搖動自己的身體,摩擦自己的陰部(偶而也會以桌角磨擦的情形),在家裡會禁止孩子繼續這種行為,不知道在學校會不會?

有些孩子沒有兄弟姊妹,爸媽也從未讓他對異性的生殖結構有所了解,或者是爸媽親熱的情形,無意中讓孩子發現,孩子偶爾會在幼兒園裹自我探索、求證。孩子都是天真無邪的,雖然有時他們的言語或行為會令你吃驚,只要輕鬆地和他聊聊,很容易便可知道原因,當面對這些問題時,該如何處理呢?

 

 


很多爸媽很願意為孩子做性教育,但是不知道從何開始,下面提供幾個原則:

充分瞭解孩子的問題
不要以「你長大了就會知道……」之類的話,來迴避孩子的問題。因為,我們很可能無法確知孩子何時長大。在父母的心中,孩子也許永遠是個孩子,而孩子卻自認為長大了,對這方面既然一無所知,只好自己試著去診斷、探索,如此,很容易造成不良的行為問題。
進行性教育最重要的是,自己對性要坦然、有正確的認識,當孩子提出問題時,給他一個簡單的回答,不用太深入,當孩子的問題得到滿意的答案時,自然會離開;如果沒有,他會繼續追問。

據實以答,讓孩子知道每一個問題都是可以問的
家庭對孩子具有重大的影響,也是進行性教育最自然的地方。因此,在家裹不妨讓孩子與父母共同洗澡,若有兄弟姊妹(五歲以內),可讓孩子共浴,讓他們在很自然的情況下,知道男女生理特徵的差異。父母也可以把握機會,解答孩子的疑問。例如:孩子在與爸爸共浴時,問︰「爸爸,為什麼你的ㄐㄧ ㄐㄧ 那麼大,我的這麼小呢?」這時,爸爸可以與孩子比較身高、四肢的長短、手腳的大小,作符合邏輯的推理,讓孩子明白。

不要以成人的眼光去衡量孩子或視之為羞恥的行為
孩子通常是把這種行為當作一種遊戲,如果發現孩子有類似的行為時,應該冷靜地處理,把它當作一個嚴肅的問題,而非「有色」的問題,不要馬上喝止他「絕對不可以…」,或甚至加以責罰。設法了解孩子這麼做的理由以及心裹真正的需要,再去解除他的疑惑。除非孩子這樣的行為一再地出現,影響上課情緒或造成孩子間的衝突,否則不必刻意去注意。如果真要採取措施,不妨將它引導為正面的行為或以其他遊戲方式轉移目標。

孩子對性器官的好奇既是正常的現象,因此,若孩子只是短暫、偶爾且具隱私性地玩,或僅是觀看性器官,則不妨忽視它。若是連續、重複,讓父母擔心時,可以提供其他的遊戲或活動,轉移孩子的注意力。也有極少的孩子,會一直沉溺於性器官的玩弄,這種情形可能是因為︰
(1)孩子受到的注意與關心太少。
(2)沒有能力或機會參與同伴的遊戲。
(3)以性器官的興奮轉移挫折感。

這時,爸媽就需多給孩子關心,了解他的挫折感,並引導孩子參與其他的活動。孩子成長過程中有許多的關卡,這些都是他發展過程中要突破的關鍵點,他需要您幫助他、引導他渡過這些關卡,才能平穩的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bolan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