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有聖誕老公公嗎?

隨著聖誕節將至,聖誕歌聲在街頭巷尾傳送,賣場、百貨公司也開始陳列各種的禮物、飾品及卡片,到處可見聖誕鈴噹、聖誕樹、枴杖糖、聖誕老公公圖案等,令人目不暇接。
「真的有聖誕老公公嗎?」幾乎每一個小朋友都會這麼問,究竟要不要解開孩子心底對聖誕老公公的謎團,還是順應孩子的想像,去營造這個角色帶來的「愛」與「歡樂」的氣氛? 

 
 


去年,學校的聖誕活動中,小班的孩子跟著大家一起報佳音、唱聖誕歌、拿禮物,遇見身穿紅衣、長著白鬍子的聖誕老公公覺得驚喜又有趣;今年,升上了中班,孩子對於「聖誕老公公」提出了好多的疑問與好奇:「聖誕老公公真的是坐雪橇來的嗎?」「他把雪橇停在哪裡?」「我們家沒煙囪,聖誕老公公怎麼進來?」「聖誕老公公怎麼知道每個小孩的家住在哪裡?」「他怎麼知道小孩喜歡什麼禮物?」…

擁有豐富的想像力是中班年齡發展的特質,孩子相信世界上有聖誕老公公,就像他相信魔法、天使、小精靈一樣,這份「想像」與「相信」是他這個年紀的「專利」。今年,跟著孩子的想像起飛,在聖誕夜滿足他的這份夢想吧!你可以在他入睡後,幫聖誕老公公代筆,寫或畫張卡片送給他,悄悄送他一份小禮物,也許,有一天孩子終會瞭解--原來,爸媽就是「聖誕老公公」的化身,此時,就讓孩子美夢成真吧!

 

 


無論你家過不過聖誕節,都還是可以在這個季節裡,陪著孩子感受節慶的歡樂與溫馨氛圍,分享跟聖誕有關的故事、習俗,和孩子共度具有童心的聖誕節:

創意聖誕
一起佈置一棵創意聖誕樹、製作聖誕老公公吊飾(附:摺紙步驟)、用玻璃彩繪筆在窗戶上彩繪、自己製作聖誕卡,或穿上聖誕裝,如:搭配家中現成紅+綠色系的衣服、將聖誕飾品縫在衣服上,過一個有創意的聖誕節。

精神重於物質
享受聖誕節「愛、喜樂、平安」的精神意義,與孩子探討怎樣可以和聖誕老公公一樣,把自己的愛心帶給別人,而非因驕寵孩子或不堪孩子要求,買給孩子價值昂貴的禮物,造成「物質化」的聖誕節。

愛的禮物
好好把握親子共同迎接聖誕節的各種「行動」,如:一起佈置家中聖誕情境、製作聖誕點心、閱讀有關聖誕節的圖畫書、欣賞歡慶的音樂,也可以為親友準備重「質」(心意)不重「值」(價格)的聖誕禮物喔!

今年,就讓我們跟著《雪人》與《北極特快車》一起逐夢,只要堅信夢想,生命就有可能出現奇蹟,屬於你的銀鈴聲就會永遠為你而響。聖誕節是個感恩與回饋的日子,隨著孩子的想像,一起享受這個充滿「愛」的節日,聖誕快樂~

 

『不公平…』

無論是家裡或幼兒園,只要在群體中,孩子隨時都會遇到讓他們覺得「不公平」的事,當孩子開始要求公平時,表示他們開始有能力去分辨、判斷更多的狀況,而我們從孩子們反映的事情中,可以進一步了解他們所觀察、關心的事,大人的回應,更是直接影響孩子內在價值觀的形成。

 
 


晚餐,媽媽買了披薩,哥哥拿了一片,媽媽先剝半片放在中班的強強碗裡,方便他吃,強強看到自己碗裡披薩的大小和哥哥的不同,馬上說:「不公平!哥哥的比較多!」

瑋瑋和小瑜為扮演角一頂粉紅色的草帽吵得很厲害,老師靠近問原因,小瑜說:「是我先搶到的。」瑋瑋伸手去搶說:「才不是,那是芳芳昨天說要給我的,拿來!」小瑜說:「不公平,都是你們兩個人在玩,都不讓別人。」

孩子在小班時,很在意自己是不是和別人有一樣大張的紙、有一樣數量的玩具,他所想的是「我也要有一樣的」。現在的他,開始會認為,做某些事是不公平的、有些行為是不公平的,例如:在同樣的時間,有的人可以玩,有些人要做其他事、為什麼每次都從他先開始、為什麼都是我收玩具、為什麼只有他有我沒有…。也有些時候,孩子口中喊著「不公平」,是在抒發自己另一種情緒,像他不想吃蔬菜,卻要他吃完時,他也會說「不公平,為什麼我一定要吃?」

 

 


爸媽在排解孩子的紛爭時,常會用「公平的原則」來說服孩子、用均分的方式來避免糾紛。公平原則確實能讓孩子逐漸學習到尊重他人、克制自我慾望…等社會能力,但隨著孩子年齡的增長,所面臨的生活事件越來越繁複,則無法放諸四海皆準。

有不平之聲,先聽聽孩子的想法
當孩子發出「不公平」的聲音時,我們可以再多問問他,為什麼不公平?他認為應該要怎麼做?有時,孩子是因為情緒不佳或過去有不好的經驗,而有這樣的反應;也有時,孩子在意的,並不是真的實質上他得到什麼,他只是想要確認大人對他的關愛是否同等。我們不急著討論公平的意義,先接納孩子的感受與想法,陪著他想想,怎麼面對這樣的狀況,也陪著他做完自己應該做的事。

讓孩子知道為什麼會不一樣
孩子或許真的不明白:為什麼有些東西他有我沒有、為什麼他的和我的不一樣,但爸媽也別因為孩子年紀小,認為他不懂,只是強制地要孩子遵從,因為這樣無法解決孩子心中的不平和疑惑,應該向孩子說明原因。例如:「因為你比較小,吃得比較少,所以先給你3片餅乾,如果你吃完還想要,還可以再吃2片喔。」爸媽跟孩子解釋為什麼他無法跟對方一樣,可以減少孩子因不同的待遇而產生的「不公平」抱怨。偶爾,在適當的時機,也可以讓孩子真的試試看,如果和別人一樣多,會發生什麼事?

引導孩子一起建立「公平原則」
在團體活動中,孩子們發生「不公平」的抱怨,其實也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時機,可以讓孩子重新經由討論,建立他們之間的「公平原則」。讓孩子表達自己被不公平對待的感受、討論遊戲該怎麼進行、玩具器材如何分享使用,孩子會從中了解,原來別人和我有著不同角度的想法,對於公平的意義,也將會有更深切的體認。

「公平」的議題,其實是很深沉也很嚴肅的,即使在大人的世界裡,也常常會遭遇這樣的問題。重要的是,應該培養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也就是鼓勵孩子們表達自己的感受並嘗試自己去排解衝突,爸媽只在必要時給予協助,不必過於介入,讓孩子更懂得靈活運用各種準則,這些,都是孩子需要學習的。

下回,當孩子又抱怨「不公平」時,停下來,聽聽他說的不公平是什麼,想想我們是不是真的有欠公允,試試有沒有不同的方式可以避免孩子這樣的感受,並且,好好和孩子聊一聊,關於「公平」這件事吧!

arrow
arrow

    bobolan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