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妹妹是跟屁蟲

許多父母在考慮生老二之際,心中常有的念頭是:再生一個,孩子有個伴,可以一起玩,彼此互相照顧,此時腦中浮現的必定是一幅兄友弟恭、溫馨和樂的畫面…。當然,達到這個理想的應該也有,不過,大部分的父母都曾這樣抱怨:為什麼別人家的孩子看起來那麼相親相愛,我們家的一見面就吵架?整天吵來吵去,有時候吵架還嫌不夠,竟然大打出手!為什麼他們不能好好相處,非得吵個不停,怎麼處理他們都覺得我偏心、不公平。

 
 



媽媽在廚房煮晚餐,聽到弟弟在房間又哭又叫,哥哥喊著「你走開!」媽媽越聽越生氣,拿著鍋剷衝進房間把哥哥修理了一頓,然後叫哥哥讓弟弟。安靜不到兩分鐘,弟弟跑來告狀說哥哥捏他,哥哥在房裡大聲喊冤「是他先弄我的」…

如果您家有兩個以上的孩子,相信對這樣的畫面並不陌生吧!就算家裡只有一個小孩,當他和親友小孩一起玩時,也可能一會兒開開心心、一會兒卻又因為意見不合而打鬧生氣。

 

 


手足之間的爭吵或衝突,是不可能完全消弭的,兄弟姊妹之間都有一種難以言喻的競爭存在,卻也存在著一種永不分開的合作關係。只要懂得運用一些策略,其實可以減少手足競爭,增進彼此的合作情誼喔!

比較,只會加劇競爭與不滿
爸媽常不自覺地對孩子說:「你這麼粗心,不像姊姊做事很細心!」然後又對姊姊說:「你那麼扭捏,難道就不能像妹妹一樣大方,主動打招呼…」對孩子來說,他們可能感覺父母對自己比較不滿意,比較喜歡別的兄弟姊妹,這樣的心情也會加劇手足之間的競爭,他們會認為,要比別的兄弟姊妹更好,父母才會喜歡他。

再忙,也要單獨跟你在一起
如果可以,爸媽最好能撥出一點點時間分別與每一個孩子單獨相處。一般來講,年紀小的孩子占有父母的時間較多,如果能抽出一些時間和大的孩子單獨相處,並以專注的態度跟他講話或陪他玩,讓他可以單獨獲得父母的關愛,如此他也就較不容易因妒忌而常與弟妹爭執了。

尊重,搭起真誠互愛的橋樑
與其到了爭吵時再去處理,不妨平常多搭設互助、尊重的橋樑,讓他們了解不僅是兄弟姊妹間,其實家中的每一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東西或權力,而且必須受到尊重。賦予大孩子一些照顧弟妹的責任,完成後給予稱許鼓勵,偶爾,也予以大孩子一些〝長大才有〞的權力或享受喔!

在教養的過程中,爸媽常刻意要求自己以公平的方式來面對每一個孩子,事實上,跟不同個性的孩子會發展出不同的互動模式,而每一份親子關係都是獨特的,要「完全公平」面對每個孩子,實在不容易。爸媽在處理手足間的爭執時,孩子總想確認自己在爸媽心中的地位或獲得爸媽愛的保證,如果在引導解決紛爭時不是當裁判,懂得善用策略,像是即時給孩子正向鼓勵、在孩子理解能力範圍內給他可理解可達成的建議、運用身體語言抱抱他表達愛意,只要方法對了,就可以成為有智慧的父母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bolan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