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跟你好了!

您家的孩子是否也常上演著…今天跟誰成了好朋友,晚上還說要帶玩具去借他玩,隔沒幾天卻說他們不再是朋友;前天才哭著說大家都不讓她當老闆,今天同學卻說她霸佔收銀機,不讓任何人加入。您知道嗎,孩子現在才正要開始發展自己的「持久性」友伴關係喔!現在的他,想要找朋友「一起」遊戲或「共同」合作,只是常缺乏技巧,衝突、爭執不斷。

 
 


教室裡的玩具角常出現孩子因為搶奪車輪子或特別造型的積木而大打出手,有趣的是,這群爭吵的孩子因為興趣相投成為好伙伴,在操場上是志同道合的足球好麻吉,只是在組合玩具時,各有獨特的想法互不相讓。

娃娃家裡的角色總是無法盡如人願,婷婷喜歡編故事、分配角色、像個小導演帶大家演戲。當遇到佳佳也想加入時,兩個人就會因為誰演主角、誰當寵物、要當什麼寵物而引發爭執,有時紛爭越演越烈,演變成兩位公主搶朋友的戲碼。

喜歡畫畫和做美勞的宇欣喜歡用各種素材創作或畫漂亮的公主,也因此引起其它小女生的模仿或參與,她們會用各自的公主做成紙娃娃,幫紙娃娃貼上閃亮亮的裝飾品後,一起演戲。小萍想加入,但總是被宇欣拒絕,她說小萍每次都學她,她不想跟小萍一起玩。

 


學齡前的孩子表達情感的方式很真,也很直接,喜、怒、哀、樂十分明顯,想和誰玩、不想和誰玩,都毫不掩飾地表達出來。有的孩子可能受到一、兩個孩子的拒絕,情感上受到傷害;也有些孩子主導性太強,沒人聽他的,受到挫折。培養孩子與人相處的能力,平常可以從下列幾個方向著手︰

學習表達想法,開啟溝通的第一步
在與同伴的互動當中,孩子已經嘗試表達,但還是常因為性急而直接動手或拒絕。例如:「給我…」、「不行…」。鼓勵孩子說出心裡的想法,像是:「我需要兩個輪子,可以給我嗎?」「我還想玩,等一下再借你。」「你要小心保護,不要弄壞喔!」

同理別人的感受,互動的重要能力
孩子從「自我中心」轉變成能夠覺察別人的感受是需要練習的,而和友伴互動的時候,則可以加速這樣的社會化歷程。一起玩的時候,孩子會發現,為什麼需要常說請、謝謝、對不起?為什麼加入遊戲時有時很受歡迎,有時會被拒絕?如果有人提出需求時,要如何回應…。在一次又一次的互動中,覺察不同的行為會引發不同的反應,而學著怎麼和別的孩子互動得更好。

溝通與協調的能力,熟能生巧
這時,為了能夠「一起」玩,孩子的溝通與協調能力還不成熟,仍需要大人的提示以便幫助孩子學習解決問題。比方說,兩個孩子都想演同一個角色時候,該怎麼辦呢?有人願意先選擇退讓演其它角色,下一回再選自己想要的角色,還是選擇不加入看別人玩;大家都想當老闆,要所有的人等在收銀機前,還是有人先當客人來買東西,等一下再交換。孩子的溝通技巧當然不會很純熟,也不一定會協調成功,但就在不斷的嘗試中,他一定能體會出一些好的溝通方法,協調出讓彼此都滿意的結果。

交朋友的能力,並不會隨著年齡增加就自然成熟,需要透過友伴間的互動經驗中來獲得。過程中,難免會有一些無法溝通、磨擦或衝突發生,「吵架」其實也是一種溝通的方式。如果發生哭鬧或打架的情況,大人就需要介入協調,協助孩子表達自我、同理別人的感受,進而學會溝通與協調的能力。

 

 

孩子需要什麼樣的才藝…打破學才藝的迷思

最近,女兒班上同學的媽媽都在討論要幫孩子報名才藝課程,音樂課、舞蹈班、畫畫班…還有英文班,他們邀我一起參加,女兒平常喜歡唱唱跳跳,可是真的需要送她去上才藝課嗎?

 
 


孩子學才藝是大部分父母遲早會面臨到的問題,當您發現越來越多親朋好友的小孩都在上才藝課時,心裡一定會出現一個聲音:「我們家的小孩是不是也該應該來學個什麼才藝?」仔細想想,您對孩子學才藝的教養觀念,是否也有以下的迷思?

迷思1:父母殷切的期望--父母期望孩子上才藝課是為了補償的心態,要孩子「活自己沒有過的童年」。

迷思2:別家的孩子都有學—跟別人聊天時可以炫耀自己的孩子,這樣比較有面子。

迷思3:學才藝一定要有成效—花了多少錢學才藝,就該有所回報,學到一定程度可以參加比賽,還可以得獎。

迷思4:才藝課填滿孩子的生活—孩子在家裡沒事做,不然就要大人陪他玩,乾脆送去上才藝課。

迷思5:學才藝=有才能—學才藝就代表會得到某些特殊的能力,一定要送孩子去學才藝,才能獲得令人稱羨的才能。

迷思6:越小學才藝越好—聽人家說孩子年齡越小可塑性越強,效果也越好。

 

 


在幫孩子選定才藝項目或送孩子上才藝課之前,請您先評估:
‧孩子在發展上的成熟度:先了解學習某項才藝必須具備的基礎能力,例如:身體動作或手指精細動作的發展、語文理解與表達的能力。

孩子的興趣與意願
學才藝不一定要學齡前,等他長大一點,他覺得很喜歡、有需要的動機下再去學,學習效果反而更好。

家長的參與
孩子的學習必須有家長的參與及陪伴才會長遠,把學習變成家人間快樂的活動,而不只是單一要求孩子反覆練習或趕進度,相信一定更能支持孩子的興趣。

在學齡前的階段,教導孩子學自理、做家事、負責任、有禮貌等重要的基本能力,遠比上才藝課更重要,學才藝只是孩子人生中,一個片段的學習過程。親子一起學習、玩耍,享受共處的歡樂時光,才能讓孩子的情緒發展穩定,人格健全發展,惟有您的共同參與,才能使孩子的學習更紮實、更有意義。

arrow
arrow

    bobolan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