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不可以快一點…』

有沒有發現,從早上起床開始,我們每天都過著催促孩子「快!快!快!」的日子,快起床、快吃飯、快洗澡、快睡覺…,身為父母的我們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已經被訓練成只要「速度」和「成效」,至於孩子心裡怎麼想、在過程中獲得什麼,或者是否享受到快樂,似乎好像都變得沒那麼重要了。

 
 



相信許多家長都有同樣的困擾,在趕時間的狀況下,如果孩子漫不經心,絕大多數的父母都會動氣又動怒,而上學前的準備,又幾乎是每天都要面對的,因此親子長時期的對峙,很容易影響彼此相處的氣氛與品質。

讓我們一起來觀察,找出孩子動作慢的主要癥結。一般來說,有二個主要因素,一是先天氣質使然,有些孩子從出生後就顯出慢半拍的特質,不但動作慢,反應也慢,活動量也較同齡孩子少。另外一個受後天因素所影響,例如:生活習慣不佳、自理能力不足等,都有可能是造成動作慢的原因。

 

 


提供您一些小策略,讓時間不再成為孩子與您的生活壓力…

策略一 調整睡眠時間,重要關鍵
通常三至六歲的孩子需要10小時左右的睡眠時間,比大人的需要量更多一些,如果孩子跟著父母作息,必定會出現睡眠不足的問題,而且,孩子起床前,通常需要一段較長的清醒期。因此,充足的睡眠,讓孩子在早晨有好心情;早點起床,讓出門前有充足的時間可以做準備。

策略二 提升自理能力,歡喜愉快
過度細心地照顧孩子,為孩子安排一切,容易導致孩子對於一些需要獨立處理的事無法自理,依賴大人或等著有人幫他完成,這樣一來,出門前大人必須做兩人份的工作,時間一定會來不及。爸媽需調整一些自己的態度,提供機會給孩子學習,不要因為孩子做的慢、做的不完美,忍不住想動手幫忙。教會他,孩子有成就感,也減去很多不必要的爭執。

策略三 轉換形式,改變局勢
有些孩子的慢吞吞可能受本身喜好的影響,尤其表現在飲食習慣上,當遇到不喜歡吃的食物,孩子的動作就慢了。孩子吃飯慢,並不能完全責怪孩子,不妨先考慮一下是否食物不合孩子的胃囗或不易咀嚼,改變一下菜肴的形式,做生菜沙拉以便讓孩子吃非深綠色葉片之蔬菜(比較沒有纖維而容易下嚥)或以碎肉或肉汁澆在飯上等,都能獲得所需的營養。
 
若您的孩子動作慢是先天氣質使然,請您接納這種性格特質,並做適性的引導,急著糾正或訓練,常效果不彰,有時還會讓您大失所望。要是您發現孩子只是在特定時段或特定行為表現出動作慢的行為,則可以積極運用一些策略,來幫助孩子改變或修正,但請記得…要改掉動作慢的習性,需要相當大的耐心及毅力,生活習慣的建立,需要長時間的累積才有好的成效喔!

 

放假囉…

放假囉~
有些爸媽想利用這段時間帶孩子出國旅遊、有些孩子到鄉下阿公阿嬤家過假,有些則留在學校參加夏令營活動。您已經計畫好要如何為孩子安排假了嗎?

 
 




 

 

 


假,孩子待在家裡的時間變長了,親子相處的時間也增多,其實只要利用一些隨手可得的生活用品,家中的每個空間都可以成為親子的遊樂場所,陪孩子一起玩喔!

客廳~超級遊戲場
將客廳內的桌椅稍做變更,不但可讓空間煥然一新,也可讓孩子擁有一個很好的遊戲空間。例如:紙箱變山洞,讓身體當火車過山洞、大紙箱子變帳篷來個室內大露營,與孩子一起準備可口的茶點,共享溫馨的下午茶、寶特瓶裝水用球玩保齡球遊戲、運用椅子排出山坡或谷地,也可以讓全身躍動一下喔!

臥室~神秘探險區
臥室不只是孩子睡眠休息的空間,移動一下寢具或床位,便是孩子最佳的遊樂場地。例如:放音樂來一段親子Disco或孩子的星光演唱秀、披上浴巾當國王、穿爸爸媽媽的衣服玩扮演遊戲、打小枕頭大戰、共讀一本好書,晚上關上電燈還可以用手電筒玩探險遊戲…。

浴室~歡樂水世界
每個孩子都愛玩水,就讓浴室變成水世界,讓孩子在浴室中玩個痛快吧!例如:讓孩子盡情吹泡泡、用空的洗髮精瓶可以當水槍來打水仗、在瓷磚壁上利用手指或手掌沾取顏料來作畫、在水中試試玩具的浮潛能力、用各種容器玩裝水、倒水玩扮家家的遊戲。

廚房~-美味工作區
廚房不但是孩子認識各類蔬果最佳地點,也是孩子學習工具的使用及學習做家事最好的場所。例如:煮鍋綠豆湯,涼了以後製作綠豆冰棒;午餐時間一起揉個小丸子飯糰(白飯+肉鬆)、煮玉米濃湯;下午茶時間做鬆餅或烤餅乾、榨果汁或泡杯冬瓜茶;可以串一條通心粉或吸管項鍊或製作捏麵土;傍晚,幫忙水果,製做水果沙拉當晚餐。先從簡單的、容易成功的食譜著手起,孩子也會變成一個大廚師喔!

陽台庭院~自然教室
還記得小時候在院子裡吃西瓜的情境嗎?暑假午後可以很悠閒。陽台庭院是家中唯一可以直接與外界接觸的地方,欣賞天空變化、觀察動、植物的成長。例如:一起種花植豆、用放大鏡觀察自然生態或螞蟻、蝸牛、用望遠鏡看看路人、小鳥、蝴蝶或飛機、仰望天空觀察萬千變化的雲。

放暑假,有好多的事可以陪孩子一起做,到公園打球、盪鞦韆玩耍或窩在家裡扮家家、選一些不錯的節目跟孩子一起觀賞都不錯。長時間陪伴孩子需要體力和耐力,如果孩子暑假期間跟長輩在一起,可以鼓勵阿公阿嬤發揮自己,教孩子一些不一樣的東西,像是跟阿公一起到田裡拔菜、澆水、拿鐵鎚敲敲打打或用毛筆畫畫;跟阿嬤一起上市場、剪窗花、炒麵茶,讓祖孫的相處不只是看電視,祖父母展現自己,孩子的學習也更多元喔!

arrow
arrow

    bobolan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