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家的孩子是不是也很愛生氣,早上睡不飽生氣、不合他意生氣、他想看的卡通沒有演也生氣、晚上要他收玩具上床睡覺還生氣…,總有生不完的氣。這樣也不好,那樣也不行,小孩愛生氣常惹得大人滿肚子火,要怎麼樣才能澆熄這些「火」與「氣」?

 
 



 

 


生氣時想發洩出來,是很健康的行為,至於用什麼不傷害自己也不影響別人的發洩方式,則必須花點力氣學習。

大人先穩定自己的情緒
你也許會問:「小孩生氣時可以講理嗎?」答案是:「不行。」生氣時不講理是天經地義,連大人自己也是這樣子。生氣的人只想被安慰、只想要有人可以同聲出氣,如果有人不識相,非要在這時講道理、辨是非,根本是火上添油。必須先撫平孩子當下的情緒,才能進入講理期,千萬不要硬「拗」,非要跟小孩講道理,否則小孩越講越「番」,自己也氣急敗壞、火冒三丈起來,大人甚至一巴掌就打了下去,結果,孩子黑白是非沒有學到,你又立時就給他一個生氣打人的「身教」,成了負面學習。

瞭解孩子愛生氣的原因,先同理接納
試著做一些觀察,看看孩子生氣的頻率、生氣之前正在做什麼、如何表達他的生氣,例如:總是在累的時候或餓的時候生氣、得不到想要的東西就生氣、自己事情做得不順利就生氣……。幫助自己重新看清楚孩子的問題並給予適當的協助,像是:盡量協助孩子學習一些做事或遊戲的技巧、提供適合的收納方式,以減少不順及生氣的機會。接納孩子情緒並幫孩子瞭解自己的情緒,提供適時的協助。例如:媽媽知道你很累了,我幫你一起收好嗎?要不要先吃點點心,等一下再完成。這個有點難,慢慢完成就好。

幫助孩子學習如何正確表達情緒
四歲孩子發脾氣的原因很多,有時候則只是累了、餓了,有時是因為無法正確表達需求(如:想要什麼卻說不清楚),或是行動受限制而生氣(如:想玩而被禁止)。面對孩子鬧情緒,當下應清楚、簡單地告訴他那些行為是不允許的,例如:打人、傷害自己,而且當下需先制止,若制止無效,就將孩子帶離現場,這時可以抱著他,若孩子抗拒被抱也無妨,只需告訴他:「我知道你很生氣、很難受,等你覺得好一點再告訴我為什麼生氣?我可以幫忙什麼?」

孩子情緒平緩後,可以提供一些用口語表達情緒的方法,例如:生氣時,大聲說出「我要生氣了」、「我不喜歡你…」、「你再…,我就要生氣了」。四歲的孩子,確實不易說出自己為何生氣,常常需要大人幫忙解讀,孩子只有在支持與引導之下,才能突破情緒的關卡,培養出與自己及他人相處的理想方式。

「生氣」是每個人都會有的情緒,當一個人遇到覺得不如意、不合理、不舒服的事情時,就可能會生氣。但是,每個人對這種情緒感受的強度,或表達的強度與方式,卻是大不相同的。也許孩子真的常常有情緒,但卻不是從早到晚都在生氣,不要只看到他「氣」的時候,也要注意他甜蜜可人的時候,才不會強化了他愛生氣的部分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bolan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