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 奇蜜育兒報

 

 

女生跟男生一樣嗎?

您家的兒子喜歡粉紅色?女兒喜歡玩槍劍嗎?有的男孩天生就是喜歡彩繪指甲、洋娃娃,不愛打球、愛跳舞,有的女孩就是喜歡戰士、阿兵哥,不愛裝扮、愛爬樹。

 
 


1分鐘檢視自己的性別刻板印象~你是否不知不覺地將性別刻板印象表現在生活當中了呢?
□ 打開孩子的衣櫥,兒子是不是大多是藍色衣褲,女兒粉色居多?
□ 會幫兒子購買暖色系的衣服,或幫女兒買些帥氣的配件嗎?
□ 平日教導孩子時,會不會脫口說:「男生要勇敢,不要這麼愛哭?」
□ 女兒每天玩機器人、小汽車時,會不會比較希望她玩洋娃娃或扮家家酒?
□ 在路上看到女性打扮得像男性,或者男生走路、說話相當秀氣,會不會表露出疑惑的表情?甚至推論他是同性戀?

性別刻板印象往往讓家長忽略了孩子的個別差異,硬是要扭轉孩子的個性反而造成親子關係緊張,孩子經常接觸的圖畫書和卡通的內容也常帶著刻板印象和性別偏見,譬如:王子要英勇、公主只能等著王子拯救的劇情。卡通《史瑞克》成功地打破了這個傳統,是個可以提醒自己並和孩子討論性別刻板印象的好題材喔!

 


以往認為不同性別的行為表現是後天教導出來的,但現在最新的腦科學研究已經證實:男生和女生的大腦結構並不完全一樣,也就是說大腦是造成性別差異的主因,先天就決定了。

尊重個別差異
一般而言,我們會說女生比較會用語言表達情緒、對表情比較敏感,男生則相反;女生喜歡玩觸感柔軟的洋娃娃,男孩喜歡玩機械性的車子、機器人。我們也發現,在學校畫圖時,女生大多用鮮艷的顏色(如紅、黃、橙、綠),畫公主、畫花鳥;男生喜歡用暗色(如黑色、咖啡色),畫汽車、畫爆炸。

或許你會說,你的孩子並非如此,這正是個別差異,要提醒爸媽的是,並不需要把所有的人格特質差異都依性別區分,譬如說女孩子比較愛哭、無理取鬧,男孩子比較喜歡競爭、打鬥,這些其實都是過度簡化、類化的看法,容易造成錯誤的刻板印象。

給孩子多樣嘗試
每個人身上其實都具備了男性與女性的特質,只是比例多寡不同罷了。教養孩子時,請先問問自己:女兒喜歡穿褲子,和一群男孩爬竿翻滾,真的不行嗎?幫兒子選擇才藝班時,武術真的比舞蹈更適合他嗎?男女的生理構造與體能狀況本來就不一樣,而每個人的能力、興趣也未必相同。只要孩子對自己有信心,能自我肯定,給孩子充分嘗試、順性發展就好。

爸媽的看法對孩子的性別認知有決定性的影響力,所以除了從圖畫書、卡通等生活事物與孩子討論之外,也必須不斷反思自己是否對於性別角色的認知太過僵化,世界越來越多元,爸媽的視野與接受度也必須更遼闊。我們相信,平等的性別角色,將有助於提供孩子更寬廣的自我實現空間,每個孩子都能發揮自己的潛能,展現自己的才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bolan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