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奇蜜育兒報

 

當孩子與其他孩子一起遊戲時,相信您一定也會遇到類似的情況,不知道您都是如何處理的,先斥責?先評論?要年紀大的讓小的?或是保護弱者(被打或是哭的孩子)?這裡,提供您一些處理人際互動的小技巧,幫助孩子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

※先別急著當裁判
當孩子間有爭執時,父母不要急著當裁判,先安撫並同理孩子雙方的情緒,例如:我知道你很生氣,說說看發生什麼事,我幫你…。我知道你很痛,我先看看有沒有受傷…。如果有人受傷,應立即冰敷或處理傷口。

※問清楚,對事不對人
動手打人是不對的行為,有動手的人必須道歉,待當事人的情緒較為平穩後,雙方各自說出剛才發生的事情,當其中一方在說的時候,請另外一方傾聽。雙方輪流表達,在說明的過程中,大人可以幫忙整理事件發生的經過。

※理出問題,找出解決的方法
在孩子輪流說出剛才發生爭執的經過,讓孩子彼此說說不同意或不喜歡對方的哪些言語或行為,幫孩子重新理出剛才事件的來龍去脈。接著,可以問問孩子有什麼解決的方法?例如:誰先玩,如何輪流?如果你想玩,你可以怎麼說?如果他不借你玩,你可以怎麼辦?幫助孩子用語言表達自己的想法與情緒。

身為父母的您千萬別因為孩子之間常爭吵就減少他們之間互動遊戲的機會,因為這正是孩子『社會化』必經的歷程。

爸媽可以主動與孩子分享自己小時候與友伴相處的經驗,提供孩子與人互動的社交技巧或引導孩子去觀察身邊人際關係良好的孩子是如何獲得友誼。幫助孩子思考如何協調、化解衝突能夠提升孩子處理問題的能力,讓愛告狀的孩子直接面對問題,讓動手搶奪的孩子先停下來想想辦法,讓不善於表達的孩子發出求救訊號。

「談心」能夠讓親子之間建立坦承、相互信賴關係,您可以試著聽聽孩子的想法,分享彼此的看法,如此,更能幫助您發現並協助處理孩子的問題。有機會就跟孩子談談心,讓孩子在輕鬆自在的氣氛下說出他內心的感受(每天接孩子返家途中或臨睡前都是相當不錯的時間點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bolan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