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 奇蜜育兒報

 

在與老師溝通孩子的在校狀況時,要如何讓老師感受到家長的「關切」,而非「干涉」或「干擾」呢?提供以下建議給您參考:

確認老師方便溝通的時間
有的父母因工作繁忙,會抽空打電話或臨時跑到學校詢問老師有關孩子的狀況,而忽略了老師當時是否方便接電話或與家長交談,因而中斷照顧孩子的工作。

通常園方或老師會告知父母方便打電話給老師的時間,您如果能配合這個時間,對老師而言,就是很大的體貼,老師可以在從容的狀態下談孩子的情況。如果有特殊需要,也可以和老師另約完整的時間面談。

真誠互動,勿藏疑問在心中
有時候,您可能會聽到孩子或其他家長表達令你擔心的事(如:自己的孩子被其他孩子打),納悶老師為何沒主動告知家長?因此對老師心生不信任感。如果有此疑惑,最好直接向老師詢問,避免自己揣測或與其他家長討論,反而造成「老師隱瞞事實」的印象與誤解。

此時您一定要先心平氣和地向老師求證,可以問老師:「孩子回家說……,不知道他有沒有跟老師說?老師有沒有看到?」這樣老師可以就他的處理過程告知家長;如果老師真的沒看到,孩子當時也沒告訴老師,那麼您的詢問就能提醒老師多留意此事,同時老師也會教導孩子碰到這樣的情形要告訴老師。其實老師知道卻未告知家長的原因通常是因為——

※ 老師事務繁忙,加上放學時沒有直接碰到家長而忘了告知。
※ 由於團體中孩子難免有爭執,常發生孩子一急起來便動手拿、動手推的情形,如果老師以經驗判讀,覺得是常見的小狀況,而且已經處理完畢,為避免家長過度擔心(有的家長會覺得只要老師特別提的事就是大事),便沒有特別告知。

分階段關注孩子的學校生活
您雖然很想知道孩子在學校的一切動向,但關注的焦點與期望可分階段,避免一時給孩子、老師和自己太大負擔。例如:在開學前兩週,老師必須掌握全班的穩定性,除了安排與執行適合幼兒的活動外,還要處理各種突發狀況,回答不同家長的疑惑,很難每天注意到每一位孩子的每個部分。在此階段的關注焦點就不必放在一些細節上,像是:孩子是否把水壺的水喝完了?回家時服裝有沒有穿戴整齊?你可能首先要關心的是,學校的環境與人員是否提供孩子足夠安全、溫暖的照護?之後才是看孩子的幼兒園生活適應狀況、健康的維護,等孩子已經每天快樂、穩定地上學後,再看他的課程參與及學習情形。

孩子第一次上學,有許多有趣、驚奇的事發生,也有一些終究會過去的「陣痛」,如果你能夠多給孩子與老師一些進步的時間,用平常心或欣賞的眼光看待這個歷程,就能漸漸體會「愛就是一起成長」的喜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bolan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