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與三歲孩子相處?本文摘錄自《你的三歲孩子》,信誼基金出版社發行。

【資訊】三歲兒童注意事項
三歲孩子在語言上的進展會讓人驚艷,爸媽開始覺得孩子已經是個可以對談的小伙伴了,再加上生理與心理的成長都相當穩定,所以,三歲是個快樂、合作的年齡,孩子會表現出友善、而順從,對友伴的相處相當感興趣,喜歡與人一起分享、遊戲。但是,到了三歲半,又進入情緒不穩定的階段,「反抗」是這年齡最大的特徵,凡是都好像想跟父母作對,總喜歡把媽媽當做情緒發洩的對象,因此,日常作息上無論是吃飯、穿衣、睡覺等事件,總是親子戰爭的溫床,情緒的表現缺乏安全感。所以,三歲半的孩子是個惹人嫌的年齡,但是,請爸媽不要忘了,當孩子表現最壞的時候,通常也是他最需要幫忙的時候。

三歲孩子的重要發展里程碑

肢體動作:
‧對肢體的控制十分靈活,不但會上下樓梯,還會雙腳跳、單腳站立、踢球。
‧可以很有技巧的騎三輪車。
‧手部的精細動作也相當有進步,喜歡操作穿珠子、穿線遊戲,也開始學習使用剪刀。
‧手眼間的協調力越來越好,喜歡進行繪畫、黏土、簡易美勞的遊戲。
‧具備有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如:自己如廁、吃飯、穿脫衣物。

心智發展:
‧傾聽與專注力已有進步,特別喜歡聽同一本故事。
‧能瞭解部分與整體的關係,特別喜歡將東西拼湊完整,如:玩拼圖、組合玩具。
‧數量概念有明顯的進步,會覺察出東西與數量間的關係,大約能瞭解3以內的數量。
‧認知概念明顯有進步,對於顏色、時空觀念都有所理解。

語言發展:
‧語彙明顯的增加,會出現完整的句型,模仿與學習能力極強,可以與成人自由交談。
‧特別喜歡聽與日常生活相關的故事題材,對周遭環境、大自然、動物故事充滿了興趣。
‧閱讀經驗通常是幼兒語言學習的重要途徑。
‧喜歡造新的詞彙、自編兒歌,也喜歡唱兒歌或童謠。

人際互動發展:
‧對友伴的相處十分感興趣,是發展合作性遊戲的啟蒙期,在與人互動的過程,學習社會技巧。
‧多數孩子逐漸進入團體生活,學習輪流、分享、等待---相處技巧。
‧以學會用語言與別人「商量」,以會常用語言方式來表達拒絕。
‧喜歡玩假想、模仿的扮演遊戲,在遊戲過程常會出現自言自語的現象。

與3歲寶寶和平相處的絕招

和三歲孩子相處,其實沒有太大問題,主要在三歲半的階段,孩子的情緒較不穩定,爸媽又得費盡心思處理孩子的教養問題,以下我們提供8種方法,給家長參考。

1.用周詳的計劃來解決難題:例如有位小女生,每天起床強逼著大人非陪他不可,他父母終於想出每天為他準備一個「小驚奇」,若是他能在起床後安靜的自己玩,隔天將會有另一個驚奇等著他。
2.引開孩子的注意力:例如和他談談別的有趣事物,以轉移注意力;不喜歡洗澡時,就讓他穿衣服一起入水,再將衣物脫掉。
3.巧妙處理退化行為:因為特殊事件(如家有新生兒、入園適應問題)而出現退化行為,父母切勿斥責,需要瞭解真正原因,加強對孩子的關愛。
4.善用家事分享時間:家事的分享與分工過程可以讓孩子樂在其中樂於當好幫手,並塑造出良好的家庭氣氛。
5.適度的調節孩子的生理需求:這年齡的孩子在生理發展上會變得動作加快,而無法控制,顯得十分魯莽,家長必須適應孩子的生理發展特色,試著改變他的行為模式,例如有衝動行為表現時,家長可以運用轉移方式來化解可能出現的衝突;或是可以運用「比賽」的策略,讓孩子衝動的行為表現更加合理化。
6.避免用責備或挑剔的字眼:請爸媽多使用「要不要---」、「來,我們一起來---」取代「不可以,不然我要打你」的嚴厲口吻。
7.用緩和的態度來引導他面對不安:三歲的孩子對於黑暗、動物、容貌特殊的人都容易產生恐懼感,需要父母盡量以和緩的態度來引導他面對類似的場合或事物,例如陪他一起做、編首歌來壯膽等,建立起孩子的安全感。
8.合理且一致的管教方式:在選擇適合自己的育兒哲學和管教方法時,需要考慮自己的個性與孩子的性情之外,「家人間有同一種的教養態度」也是相當的重要的條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bolan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