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奇蜜育兒報

 

養成孩子的「家事力」

兩歲半的小朋友最喜歡「模仿大人」、「什麼都想動手做做看」,所以,如果能引導孩子透過遊戲來學習做家事的技巧,進而養成喜歡參與家事,將會是一個既有趣又有意義的親子活動。
首先,必須從和孩子相關、有興趣且簡單的家事開始練習,例如:把玩具歸位,是促進分類概念的最好練習;一起擦拭、清洗玩具,對於手部精細動作的發展有所幫助;幫襪子找朋友,是很好觀察與配對遊戲;擦桌面和地板,可以增進手臂與手指力量。
其實,讓孩子參與做家事可能會耗費更多的時間才能完成家務,不過這是引導孩子喜歡參與家事的必要歷程,它不但可以促進孩子的各種能力,還能帶給孩子莫大的成就感,更重要的是,孩子從小養成了可以獨立參與家務、分擔家務的好習慣。

    讓大掃除變好玩
遊戲對孩子們來說,等同於他們的工作,能夠在生活中遊戲,在遊戲中體會生活,正是這個時期的孩子們應該體會學習的事情。他們從遊戲之中認識身體部位的名稱,學習各種基本的動作能力,同時遊戲也提供他們在動作概念以及大、小肌肉技能成長的機會。

這次我們加入了一些認知概念在遊戲之中,利用擦地板的動作,讓孩子們學習認識個人空間(在一個定點能夠做多大範圍的延伸)及一般空間(在家中的地板能夠做多大空間的延伸)的概念。

另外,也利用孩子們豐富的想像力,想像自己是一個吸塵器,吸取不同的物體(沙發、抱枕),同時可以將顏色(紅、綠)、形狀(圓、方)、大小、軟硬、表面(光滑、粗糙)的概念融入其中。

在讓小朋友當吸塵器的過程之中,家長們需要注意儘量屈膝、身體保持較低的姿態,並且避免打直膝蓋,只做彎腰的動作,以避免背部承受過多的壓力,造成傷害。這個活動特別需要「大力士」的幫忙,邀請爸爸一起玩,體會幫忙掃除的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bolan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