祐桑已經好一陣子都說要自己穿鞋穿衣~

雖然真的會號掉很多時間~但看著他自己嘗試成長後的成果真的很開心

不過父母真的要多點耐心和時間~來陪伴小孩自我的成長

 

資料來源奇蜜育兒報...

在孩子很小的時候,早就是脫襪、脫衣的高手,不過,要讓孩子自己穿衣服,那難度就高了,兩歲半孩子可以讓他自己穿衣服嗎?

當然沒問題,兩歲半之後,孩子的手部技巧能力越來越成熟,再加上模倣力又強,凡事又都喜歡自己動手做,所以,自己穿脫衣服當然也是孩子想要躍躍欲試的。

這時期讓孩子學習自己穿脫衣服,不僅是讓孩子學會何控制自己的動作,我們更是想要藉由這個機會讓孩子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只是,孩子學會穿衣是一個學習歷程,絕不可能在短時間之內就學會,所以,每天早上起床或洗澡前時,一定要預留一些時間讓孩子自己練習穿脫衣物,如果老是趕時間或是動手幫他,孩子一定做不好、也可能不想再嘗試。

當我們放手讓孩子自己練習,在孩子表現不錯時給他具體的讚美,在這種良性的循環下,孩子自然會表現得越來越好喔!



    幼兒學穿脫,輕鬆5撇步!
想幫助幼兒學會穿與脫的自理能力,除了必須耐心地等待孩子生理與心理的發展與成熟,日常生活中,爸媽也應該主動提供孩子重複演練的機會。為了讓爸媽協助孩子提升穿脫衣物的基本能力,我們特別訪問了信誼實驗托兒所的陳澤佩所長,以及鼓勵孩子從作家事中培養生活能力的親子作家陳映如,希望以下的撇步,能讓你和孩子在遊戲中一起快樂學習穿與脫。

撇步1 選擇容易穿脫的衣物
想增加幼兒穿脫衣物的正向學習經驗,建議爸媽在孩子對穿脫衣物有興趣,也開始逐步練習時,要依據孩子的能力購買容易穿脫的衣物,以減少孩子學習的挫折感。爸媽在選購衣服時,可儘量選擇圖案特徵較明顯,能夠分辨前後、領子開口不會太緊,另外還可選擇釦子較大的衣物、有鬆緊帶的褲子和以魔鬼氈固定的鞋子等,這類型的衣物都能幫助孩子學習得更順利。

撇步2 透過玩具或遊戲作練習
孩子要能自己穿脫衣物,其實手指和手腕靈活度以及手眼協調的能力,都必須達到一定的成熟度。針對提升這些基礎能力,陳澤佩所長建議爸媽平常可讓孩子多玩穿「洞洞板」、「串珠」和「黏土」這些遊戲;坊間有些設計了扣釦子和拉拉鏈的遊戲布書,也可作為小小孩的練習工具之一。此外,在玩扮家家酒遊戲時,你可以讓孩子從熊寶寶這類大型絨毛玩具或人形娃娃開始作穿衣練習。

撇步3 以分解動作為孩子作示範
在「做中學」是最有效的學習方式,爸爸媽媽更是孩子最好的模仿對象。當孩子剛開始學著自己穿脫衣物時,一定有很多動作是他做不來的,建議爸媽可將穿脫衣服的動作切割。
● 穿戴手套時,孩子經常會有多根手指穿入同一個手套洞的問題,爸媽可將手套包覆手掌的區塊向外翻折,孩子便能清楚看見手套洞;等五根手指頭「對號入座」之後,再把手掌區塊翻下來包覆手掌,孩子就能更快戴上手套。

● 當幼兒學扣外套的大釦子時,陳澤佩建議要先教3、4歲的孩子把釦眼對準大釦子,再以拇指和食指穿過釦眼,抓住釦子後再穿回釦眼,較容易成功;4、5歲孩子的手指靈活度進步不少,當孩子將釦眼對齊釦子套入後,只要再以食指和拇指把釦眼下的另一半釦子拔出來,就能順利扣上釦子了。

● 為孩子示範時,爸媽也可以編個故事或唱首歌,例如,穿襪子時可以和孩子唸首〈穿襪子〉兒謠:「我會拿著小襪子,套上腳丫子,穿好小襪子,保護腳丫子。」邊做動作邊唱歌,把練習穿襪子的時間變得更有趣。

撇步4 預留充裕的練習時間
由於孩子必須在有限的經驗中摸索,學習如何應用自己的大、小肌肉,順利完成穿脫衣物的動作,反覆嘗試的時間一定會較長,因此,爸媽必須做好心理準備,多預留一些時間讓孩子自己穿脫衣物。如果老是趕時間或是動手幫他穿戴衣物,不僅會讓他失去練習的機會,孩子也會以為自己的能力很差,而失去再嘗試的勇氣。

此外,如果爸媽必須趕著出門,可提前幫孩子把衣服選好,減少挑衣服的時間,而把多一點的時間留給孩子自己練習穿衣服。

撇步5 給孩子嘗試的機會和鼓勵
在孩子學習穿脫衣服的過程中,挫折和衝突的發生往往來自於爸媽想插手干預、不願意等待,但孩子仍堅持要自己來。爸媽一定要耐住性子,放手讓孩子自己試。因為當孩子自我摸索後再對爸媽發出求救,此時的協助往往會讓他更快掌握解決穿脫問題的要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bolan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