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發現祐桑知道影子這東西時是晚上去運動公園散步

看著他追著影子玩,我想他還不知道影子是什麼東西如何形成的

祐桑只當他是朋友般的玩耍不過Q寶我就不知道他知不知道影子這個東西

不過就他現在的認知我想太多都了解了~人生其實不須要太長的時間你就知道人生了

 

資料來源奇蜜育兒報

咦!寶寶發現影子了?影子遊戲樂趣多
你家寶貝發現過自己的影子嗎?很有趣的,影子雖然和我們形影不離,但小小孩卻不一定發現影子的存在。
影子,是自己的延伸,受到光線角度的影響,影子就可以任意改變,對於2歲半活潑好動的寶寶而言,會是一個極為有趣的親子活動。在陽光或路燈底下玩影子遊戲,讓他找一找自己的影子,試著改變自己的動作、再觀察影子的變化,透過這些遊戲,孩子可以感受、探索影子的特性,影子會一直跟著物品、影子會因光線改變方向大小等,此外還能認識身體部位、促進大小肌肉發展,好處多多喔!
此外,如果你家寶貝睡覺時會怕黑,利用小夜燈和玩影子遊戲會是很適當的睡前遊戲,可以用手變化成各種動物、或是相互模仿手影造型,這些影子遊戲所帶來的愉悅氣氛會讓他忘記害怕的情緒,讓孩子可以安心入睡。

  親子遊戲-和影子玩遊戲
你家的孩子,是什麼時候發現影子的存在?或者他還沒有覺察到影子的跟隨?其實,每天緊跟著我們的影子,也能成為遊戲的好夥伴。在人行道上,和地上的影子玩一玩追逐遊戲;落地窗邊,對著斜斜灑落的午後陽光,大手和小手一起比畫,演出一場影子劇,都能讓親子關係更溫暖、更甜蜜。或是在夜晚,把燈全部關掉,在一片漆黑中,拿出手電筒來玩,又是截然不同的一種氛圍和趣味呢!

活動1:影子在哪裡?
對小小孩來說,發現影子的存在,會讓他感到十分驚奇。
● 你可以說:「你看,地上有黑黑的影子呢!」引導孩子發現影子的存在。
● 等孩子注意到影子以後,你可以改變換你的身體姿勢,讓影子跟著你一起變化,讓他可以觀察到影子會跟著身體改變。
● 請孩子摸一摸影子,讓他體驗影子「看得到卻摸不著」的特性。

活動2:影子模仿秀
請孩子一邊看著影子,一邊動動身體,讓他觀察自己的身體和影子間的奇妙聯結。
● 請孩子找出自己的影子,再跟孩子說:「影子是你的跟屁蟲,你做什麼,他都會學你喔。」
● 請孩子試試看,隨意改變身體的姿勢,看看影子會不會真跟著改變,例如,把雙腳分開,或是跳一跳、揮動雙手……。讓孩子透過親身的體驗,發現影子真的會模仿他的動作,而了解影子的特性。


活動3:影子小劇場
有趣的手影,加一點想像和創意,再配上情節和對話,就能演出一場好玩的影子劇。
● 先從簡單的手勢開始玩起,像是用雙手打個叉、打個圈,讓孩子可以感受自己的手勢和影子之間的關係。
● 教孩子一些簡單的手影,像是伸出一根手指頭的「毛毛蟲手影」、手比剪刀的「兔子手影」,或是雙手張開的「蝴蝶手影」。
● 簡單的情節,就能讓小小孩感受影子劇場的魅力。比如說,你可以做出蝴蝶的手影,和孩子的兔子手影打個招呼:「你好,今天天氣真好,一起出去玩吧!」

■ 給爸爸媽媽的小叮嚀:這些看似簡單常見的手影,對小肌肉動作發展還未純熟的小小孩來說,要跟著做並不容易。鼓勵孩子多試一試,如果做得不是很像,也沒有關係喔!

活動4:小小燈光師
能在黑暗中發光的手電筒,彷彿有著神奇的魔法,讓小小孩愛不釋手。
● 你可以說:「用手電筒的光瞄準媽媽的手,這樣子牆上就會出現手影喔!」
● 你的手可以一邊玩邊靠近手電筒,比方說:「現在小狗要變大!」讓小小孩感受手離光源越近時,影子就會越大的特性。
●還可以讓孩子試試看,當他移動手電筒時,影子會有什麼變化。

■給爸爸媽媽的小叮嚀:有一些小小孩比較怕黑,在把燈光全部關掉以前,記得先打開手電筒的燈光,會讓孩子比較有安全感。如果孩子還是會害怕,也不用勉強孩子非得要在黑暗中玩,不妨到戶外的陽光下玩影子遊戲。

活動5:踩月亮比賽
手電筒的光線投射在地板上,很像圓圓亮亮的月亮,一起來玩踩月亮的遊戲吧!。
● 對孩子說:「你看!月亮跑到地上了。我們來比賽,看誰可以先踩到月亮?」鼓勵孩子試著踩踩看!
● 移動手電筒,讓孩子可以追逐地上移動的月亮,這樣子他會覺得很有意思。
● 問問孩子:「你想不想和月亮一起散步呢?」讓孩子拿著手電筒試試看,能不能讓地上的月亮,跟著他一起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bolan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