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1~想說Q寶感冒快好了,但是帶虎寶去看(泰山)的就順便去看,醫生還說都一點點
9/2~~Q寶說耳朵會痛,心理有點害怕,沒想到帶去看(新莊)就中耳積水了,要吃抗生素一陣子
           Q寶這次生病真的鼻涕很多,也因為他自己會醒鼻子了,沒想到可能醒太太力了
           還是真的病太久沒有好~是不是藥沒有正常給他吃,我這個做媽的真的很自責
 
最近感冒病號激增,不少幼兒甚至演變成急性中耳炎或中耳積水,耳鼻喉科醫師提醒家長,千萬別輕忽了小小感冒,在季節交替時,流感肆虐之後,罹患中耳積水小朋友明顯增加,中耳積水必須即時處理,長期中耳積水不癒或經常罹患急性中耳炎的小朋友,甚至需要手術治療,否則等到出現嚴重的後遺症或併發症,就為時已晚。

國泰醫院汐止分院耳鼻喉科主任洪敬賢指出,中耳積水在醫學上的名稱是「積液性中耳炎」,原因是連接中耳腔和鼻咽腔的耳咽管阻塞,造成空氣無法進入中耳腔、分泌液也排不出去,它和洗澡時耳朵進水無關。

洪敬賢主任表示,如果不是急性中耳發炎,小朋友不會覺得耳朵痛,所以中耳積水常常被家長忽略。其實,中耳積水會讓耳膜不能有效振動影響到聽力,小朋友可能有輕度到中度的聽力損失,甚至影響語言發展,學齡兒童則常被老師誤以為上課時不專心。家長必須留意,孩子看電視時音量是否開得比較大聲、跟他們說悄悄話時反應比較差,有些小朋友可能比較容易跌倒,有平衡功能障礙。

洪敬賢主任說,中耳積水的小朋友通常有3個月的觀察期,假如過了3個月仍不見好轉,那就要考慮手術治療了。因為中耳積水不只會影響聽力及學習表現,它也是一種慢性發炎,長期下來耳膜會變薄或鈣化,更嚴重的會使耳膜塌陷,並造成永久性的聽力損失,將來還可能演變成沾黏性中耳炎或膽脂瘤,屆時就必須動耳部大手術來處理了。

洪敬賢表示,目前最常採用的手術方法是放中耳通氣管。放管子的目的是暫時取代耳咽管的功能,讓空氣可以進入中耳腔,但不是靠它排水。裝管子之後,小朋友的聽力立即可以恢復,而且感冒時不必再擔心併發中耳炎。假如小朋友有腺樣體肥大、經常鼻涕倒流,就應考慮同時實施手術。

洪主任強調,裝置通氣管是非常簡單的手術,只要將耳膜劃開一個小洞、抽掉積水、再將管子嵌在耳膜上即可,對成人實施這種手術只要局部麻醉,若小朋友無法好好配合,才需要全身麻醉。至於腺樣體摘除也是非常簡單的手術,也極少會有疼痛或出血的問題,術後小朋友鼻子的症狀可以有很大的改善

引用來源: 《親親寶貝》輕忽小感冒 中耳積水纏上小寶貝 - 生活時事文字 - 優仕網共產檔 http://share.youthwant.com.tw/D6101055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bolan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