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奇蜜育兒報

寶寶會用「行動」表達吃醋的情緒

【資訊】2歲5個月兒童注意事項
孩子愛吃醋的行徑,你一定不陌生吧?!無論我們抱別的孩子、小動物,或是爸媽互相擁抱時,孩子都可能出現抗議的聲音或行動。這是因為孩子的情緒表現已經分化得很細膩,像「吃醋」這種包含害怕、生氣、渴望關愛的複雜心情,早在孩子兩歲之前就很容易自然會表露出來。

只不過,每個孩子「吃醋」的方式不盡相同,有些反應比較激烈的孩子,只要感覺爸媽的愛被分享時,他就會想盡辦法表達自己的不滿,通常都是先出現哭鬧,嚴重一點時,甚至還會出現拉扯、動手打人,以企圖表達抗議、並將對方拉離父母的懷抱。我們面對孩子因嫉妒而出現的攻擊行為時,千萬不宜過度反應或是故意去激怒孩子,否則孩子的醋意會更深。

為了要打破孩子愛吃醋的惡性循環,最好的方法就是讓孩子知道我們對他的愛,經常用肢體語言、或是口頭語言讓孩子你有多愛他,這些源源不絕的「愛的保證」才是化解嫉妒的最佳策略。


    談兩歲孩子的情緒表達
【資訊】2歲5個月兒童注意事項


最需要爸爸媽媽的瞭解
孩子這種表達情緒的象徵性行為,除了表示他在發展上又向前跨出了一大步,成為一個有獨特情感、思想的小人兒之外,更表示了他們需要爸媽的幫助--由於無法用語言表達,他們需要爸媽幫助他們瞭解、知道自己心裡的感覺,還有,如何用「適當」的方式來表達。

爸媽在處理二歲孩子的情緒問題時,有二個重點需要特別注意,讓孩子知道︰第一,感覺沒有所謂好的或壞的,都是可以表現出來,可以被接受的;第二,不論有什麼事情讓他感到生氣或不高興,他都有能力控制自己所表現出來的行為。

二歲孩子的這種象徵性行為有各種不同的表達方式。如果您的孩子表達憤怒和嫉妒的方式,和安安一樣,您首先要做的,就是緩和他的情緒,例如告訴他︰安安覺得生氣是嗎?要不要過來坐在媽媽旁邊,等一下媽媽說故事給安安聽,安安就不會生氣了。讓孩子知道你瞭解她的感受。

告訴孩子他的感覺是什麼
待孩子平靜下來後,您可以幫助孩子知道他剛才的感覺是「什麼」。正如同每個東西有一個名稱,每一種不同的情緒也有它的「名字」。在上述例子中,您可以對孩子說︰「你一定很生氣,才會把熊寶寶丟在地上,還用力踩它。」

接納他、回應他
另外孩子有時出現的退化行為,像變得跟寶寶一樣黏人、容易發脾氣、只肯用奶瓶喝奶等,也是一種象徵性行為。這種行為傳遞的訊息是︰孩子對目前的處境感到不安、焦慮,需要你像以前一樣的保護、照顧他。這種情形通常會發生在搬新家,或家中新添了小寶寶之後。

一旦孩子出現退化行為,與其嘲笑他「那麼大了還像妹妹一樣……」,倒不如理解他的焦慮,容忍他暫時「孩子氣」的行為,等待他重新找回自信,這樣對孩子會更有幫助。

正視孩子所表現的情緒,並給予正向而積極的回應。孩子不僅從你的態度中學會接受及處理自己的情緒,更建立了良好的自我認知,幫助他在人生的路程中,走得更快樂、更有自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bolan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