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奇蜜育兒報

 

寶寶不是愛搗蛋!體驗感覺刺激的關鍵期
滿了2歲之後,孩子走得越來越好,自己玩的時間越來越長。這時,孩子凡事都喜歡自己來,很不喜歡你插手幫忙,別人說:「不要」,他就越要去試試看、做做看,常常搞的亂七八糟。

研究發現,在生命的頭三年,孩子不斷地透過聽覺、視覺、嗅覺、味覺、觸覺,以及肢體動作,盡情探索周遭事物,來豐富他的感官與肢體經驗,並滿足與生俱來的好奇心。因此,面對這位製造混亂的小小探險家,請先不要生他的氣,因為這些看似搗蛋的行為,其實是孩子學習的重要途徑。

也就是說,越喜歡動手動腳的孩子,代表著他有旺盛的學習能力,所以,請不要因為怕髒、怕麻煩或是怕有危險,就限制了孩子的探索行為,我們不如試著換個角度去看待,或是陪著他一起去探索,我們就會發現孩子是多麼努力地在學習。

覺統合是什麼?
所謂「感覺統合」,係指人在任何情境下,腦部透過各種感覺神經系統,來瞭解自己的身體狀況,並在腦幹部位作適當的組織整合,加以統整後,做出適當的反應。例如我們一直習以為常的感覺:視、聽、觸、味、運動、平衡…等感官,都是在接收一連串訊息後,經過大腦的處理,才能做出適切的判斷與回應,而這樣過程與結果,就是所謂的「感覺統合」了!

提出感覺統合說的美國艾爾絲博士認為:七歲以前,是儲備感覺統合所需要的感官經驗的關鍵期。所以,孩子在這階段,若能透過適當的活動來獲得感覺運動的各種經驗,不但對於日後讀書、寫字等認知學習有很大的幫助,在對於保持孩子情緒穩定、培育社會適應能力,更是有明顯的效益。

所以,感覺刺激對於腦部發育而言,就如同食物對身體發育的重要性一般—-幼兒腦的成長,也需要豐富的感覺刺激不斷輸入。因此,孩子在七歲以前經常是動個不停,忙著尋找感覺刺激,這正是成長階段中的感覺運動發展期。我們可以隨著幼兒的發展階段,給予他適切的身體體驗,及早幫助孩子儲備各種感覺刺激,只要懂得利用家中隨手可得的設施,就能幫助孩子進行身體運動,進而促進感覺間的統合功能。

家長的及早關心,將能避免日後發生感覺統合失調問題的遺憾。

感覺通路有障礙,當然學不好!
大多數孩子的發展歷程,除了發展速率有個別差異外,大都是在相同的軌道上前進;但是,有些孩子因為偏離了軌道,導致在生活中遭受許多的困難,例如,有些孩子因觸覺通路有障礙,無法正確的解釋觸覺訊息,以致當他被別人輕輕碰觸時,就會誤解成別人在攻擊他。又例如有些孩子因前庭功能失調,常常出現摔跤跌傷的問題。

而這些導因於感覺通路不良、統合失調的行為困擾,若是沒能得到父母、老師、周圍親人的理解與接納,並給予及時的協助時,這些問題將隨著孩子一起成長,也讓這個飽受委屈的孩子,漸漸學會用與人疏離、逃避、拒絕的方式來應付環境。這麼一來,一連串的情緒、學習、行為、及人際上…的種種問題,也將隨之發酵而擴大。

感覺的美好,來自身體經驗!
因此,想培養孩子對身體正確的認識以及自信,並不只是教孩子唱唱「頭兒、肩膀、膝、腳、趾」的兒歌,會說出身體的各部位名稱而已。不論是翻身、爬行,還是奔跑、爬高,或是伸展和捲曲自己的軀幹,孩子都可以從變化中,感覺身體協調與平衡,同時也體驗身體所釋放出的能量。千萬不要因為怕髒、怕麻煩、危險,而剝奪孩子體驗的機會。

七歲以前,是體驗各種感覺刺激的關鍵時期,幫助孩子從出生開始就可以藉由按摩、運動、遊戲,來獲得感知覺,更可以幫助孩子建立良好的身體概念,對於探索、操作、及生活技巧的發展,具有正面的影響外,感官體驗良好的寶寶,更會有情緒穩定、笑口常開、易與人親近的特質唷!因此,請不要錯失為寶寶製造美好的身體經驗的最佳時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bolan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