脹氣


發生原因
發生原因很多,某些特定食物、腸胃疾病或是便秘都有可能引起小兒脹氣。以食物來說,小寶寶的主食~奶類,本來就是容易產氣的食物,此外在喝奶過程中吸進過多空氣或是喝奶後未做好排氣動作都會造成脹氣;較大孩子則可能是攝取過多豆類、蛋類等食品所引起。
若是疾病所引起的脹氣,則可能是細菌或病毒引起的急性腸胃炎、或是嬰幼兒腸絞痛、腸套疊、腸阻塞、腸扭轉、腫瘤等。此外便秘、消化不良、消化性潰瘍、乳糖不耐症或是腸道中產氣過多,也都會造成腹脹氣。

出現症狀
肚脹、打嗝、腹鳴、放屁等都是主要症狀,基本上脹氣不是病,但卻是許多疾病的表徵或前兆之一,所以要先找出產生脹氣的真正原因,判別是病理或構造上的原因,還是腸道功能出了問題。

治療方式
在找出真正的病因前只能先採取症狀治療,或是給予消脹氣藥物。

居家照顧注意事項:
若是肚子脹得像小青蛙,敲起來硬硬的像敲小鼓,甚至是一碰小兒的肚子就顯出極端痛苦的樣子,並伴隨有精神意識不佳、高燒不退、嚴重嘔吐(甚至是吐膽汁、吐血)或血便等症狀,則可能是腹膜炎或腸穿孔的前兆,一定要先立刻送醫。
若只是輕微的脹氣,以小BB來說,首先要留意餵奶方式、注意排氣的問題;1歲以上寶寶則要減少攝取豆類、次級澱粉類(芋頭、馬鈴薯或糯米等不易消化的澱粉)等容易產氣的食物,或是以減少奶量、改喝優酪乳等方式來善脹氣。
此外以薄荷油(最好不要用白花油或萬金油,因含有其他成份會使小兒皮膚過敏)在肚臍週圍輕輕按摩(可促進腸胃蠕動並幫助排氣)、讓寶寶趴睡、或是使用溫水袋(注意不要太燙,外面要包裹一層毛巾)放在腹部,都可舒緩寶寶因脹氣所引起的不適,但若是情況一直未能改善,最好還是請醫生診治。
 

 

資料來源康健雜誌104期

 

為什麼會脹氣呢?

1.飲食習慣不好:如吃東西時狼吞虎嚥、邊吃飯邊說話,不少空氣也隨之下肚。而吃完東西又坐著不動,也易致使氣體悶在肚裡。

2.台大醫院內科醫師吳明賢指出,有鼻炎、鼻子過敏的人,常不自覺用嘴巴呼吸,把空氣吸進消化道內,也容易產生脹氣,卻常常被人忽略。

3.吃了易產氣的食物:體內產生的氣大多由大腸內細菌在分解食物過程中產生。而人體內因為缺乏某些消化寡醣類及多醣類碳水化合物的酵素,所以若吃了這類食物如豆類製品、地瓜等,因不易被小腸吸收利用,大多進到大腸再被分解,因此產生更多氣體,包括氮氣、二氧化碳及甲烷等。

有乳糖不耐症的人,因為不易消化牛奶中的乳糖,常一喝牛奶就腹痛。吳明賢醫師建議,不妨改吃低脂優格或許就能改善。

4.腸胃道疾病:如大腸激躁症、消化性潰瘍、膽結石、胃炎、腸阻塞、腸套疊、腸粘黏、腸胃道腫瘤等患者,也容易累積腸氣而導致脹氣。

5.壓力大:壓力會使人緊張、心跳加快、血壓上升、肌肉緊繃,致使腸胃蠕動變慢,產生腹脹。

一整天的預防脹氣法 

從睜開眼睛迎接美好的一天開始,健康的飲食及生活習慣能幫助你預防惱人的脹氣。

早晨一日之計在於晨,早起散步、活動筋骨,能促進血液循環、活絡消化系統,喚醒腸胃道的功能。

進辦公室長時間坐在辦公室的人,千萬別彎腰駝背、或癱坐在椅子上,讓小腹突出。健康的坐姿是縮小腹、拉直背脊,才能避免脹氣。

午餐前休息片刻,先消除疲勞再用餐。可利用飯前的15分鐘,洗把臉,順便輕輕按摩臉部與肩頸(由下而上),讓人慢慢覺得放鬆下來。

用餐時,避開會產氣的食物。培養心平氣和、愉悅的用餐氣氛,進食時最好細嚼慢嚥。《全食物密碼》作者陳月卿更且建議,成人有幾歲就該每口食物咀嚼幾下。

另外避免把壓力帶上餐桌,因為匆忙進食,增加腸胃的負擔。也儘量不要邊吃東西邊聊天,或嘻哈大笑,以免把空氣一起吃進肚。

餐後千萬不要立刻趴下來午睡,最好起身走動,以刺激腸胃蠕動,幫助消化,甚且趴姿也會壓迫胃部而產生脹氣。

晚上睡前3小時,或每晚8點以後,應儘量不進食,因為就寢時腸胃蠕動變慢,此時食物若還沒消化完,容易腹脹。而晚餐吃八分飽就好,不會造成腸胃的負擔。

睡前可以做簡單的伸展操以排除一天累積下來的脹氣:身體平躺,手腳自然伸直。吸氣時右腳屈膝,感覺右腿擠壓到腹部。吐氣時右腳放下來。換左腳重複動作。

產氣食物

 

包心菜、芹菜、洋蔥、綠花椰菜、球芽甘藍、青椒、茄子、馬鈴薯、地瓜、糯米類、芋頭、玉米、香蕉、柑橘類水果、柚子、豆類製品、麵包、汽水、可樂等碳酸類飲料和甜點等。

消氣食物

 

白蘿蔔、紅蘿蔔、牛蒡、白芝麻、黑芝麻、海蜇、橘皮。

橘皮洗淨切絲,再用烤箱烤乾,拿少許加水煮沸或泡茶。

立即消除一肚子氣 

不想再受脹氣之苦,4個秘訣提供給你。

1.按穴道。按內關穴可協助調氣。內關穴在手腕橫格紋以上距三指處,以大拇指用力按壓20~30次,不適感會逐漸消失。

2.肚臍邊塗上薄荷油,以順時針方向輕輕按摩,促進腸胃蠕動。

 3.起身動一動,姿勢的改變或許能減緩脹氣。

4.身體蜷曲有助排氣。若附近剛好有床,就可以先平躺,雙手環抱屈膝的雙腳,感覺壓迫到腹部。而如果腹痛難忍,或是以前不曾有脹氣困擾者,最近突然覺得不舒服且超過一星期,最好趕緊就醫檢查,以釐清原因。大腸激躁症、胃潰瘍、腸炎等患者有脹氣症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bolan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