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奇蜜育兒報

最近祐桑真的有好一陣子,讓大人覺得無言了~~

不過其實只要聽得懂祐桑的需求他的心情和脾氣都會忽然消失

但是要滿足他的需求有時還真的非常困難~一方面是真的聽不懂他在說什麼

另一方面是~總不能他想要的都給他,明明就是別人的東西或者是不對的事情

所以有時一天當中祐桑就會哭半天~任何一件小事情都會觸到他的死穴有時真的很無力內~

 

 

 
您的寶寶你的寶寶進入1歲11個月了!
 
如何對待正值反抗期的兩歲小孩?
恭喜喔,你家寶寶滿二足歲了。這時,他已經可以穩當的走路、跑步、爬上爬下了,不需要父母的扶持就可以自由的活動。也比較會用言語來表達自己的意思與需求,父母較不需要用猜測的方式來理解孩子的行為表現。

不過,要先預告一下,滿二歲之後,孩子會逐漸進入不穩定的階段,也是俗稱的「風暴期」,這是人生的第一個反抗期,會明顯的表現出緊張、暴躁的情緒特質,和不合作的態度,親子間的衝突因而增加,因此,通常家有這年齡層的幼兒父母都會覺得相當辛苦與沮喪。

所以,父母親都需要以寬容與接納的心態來面對孩子,並運用親子相處的特有技巧處理幼兒的行為問題。

    當孩子說「不!」~幼兒的反抗期
 好不容易盼到了一個艷陽天,爸爸媽媽興沖沖地準備帶小乖去踏青,臨出門就碰到難題了,小乖硬是不肯穿球鞋,要穿涼鞋,折騰了好久,只好讓他穿上涼鞋,帶著球鞋上路。才走了一段路,小傢伙又為了沙子跑到鞋裡,刺到腳丫子而鬧起來,媽媽想幫他換鞋,他還是那句老話︰「不要﹗」

為反對而反對?
當孩子開始說「不」的時候,爸爸媽媽真是頭痛極了。許多人十分不解,為什麼原本乖巧的小寶貝,轉眼之間變成「為反對而反對」的激進份子?孩子似乎對任何事情都可能反抗,叫他吃飯,他說︰「不要﹗」;叫他睡覺,他說︰「不要﹗」;甚至把他心愛的玩具拿給他玩時,他也說︰「不要﹗」

出現這樣的行為,並不表示這個孩子特別怪異。「反抗」原本是兒童發展過程中常見的行為。一般人的印象裡只覺得青少年階段是表現反抗的典型時期,卻忽略了反抗期也有不同階段,而第一個階段正是一歲三個月到兩歲半之間。

嬰兒時期,孩子由父母擁抱著,彷彿是一體的,當他會走路、會用簡單言語表達時,自我意識逐漸產生,意識到「我是父母之外的獨立個體」,他需要用更多的行動來區隔自己,嘗試做一些不是父母要他做的事,此時,「不要」就成為孩子最直接有力的抗爭手段了。

邁向獨立的過程
對孩子而言,反抗期是孩子邁向獨立個體的重要時刻,他開始學習自己選擇、自己做決定,也奠定責任感;他必須試著瞭解和接受自己的決定,或是修正它。比如說︰你要求孩子把手洗乾淨,他不肯去,但隔了五分鐘,或許會發現他早在浴室裡玩水,樂不可支了。

所以,當孩子出現一大堆「不要」時,爸爸媽媽得沈得住氣,千萬別把孩子的反應導向親子之間的權威爭奪戰;也切忌在孩子回頭選擇原本「不要」的事物時譏諷他︰「你不是不要嗎?」盡量想想孩子真正需要的是甚麼,並且用簡單的話語或兩三種選擇的方式詢問他,就可以減少孩子說「不」的衝突。萬一遇到你必須堅持的事情(例如︰不能強取別人的玩具),則應以堅定平和的態度要求孩子,讓他知道並非事事都能順自己的心意。

去除權威,陪他前行
有時候,孩子口中說「不」,心裡其實並不清楚自己要甚麼,爸爸媽媽不妨以遊戲的心情,幫助孩子度過反抗期。
‧欲擒故縱:當孩子不要時,大人表現得不很在意,孩子就可能反過來表示「要」。
‧降低姿態:這個年齡的孩子頗有同情心,當你拜託他「幫助」,而不是斥責他時,他會為了解決你的困難而同意你要求的事。

反抗期就像毛毛蟲蛻變成蝴蝶一般,需要一些等待,一些掙扎,唯有去除權威爭奪之心,以協調取代輸贏,才能和孩子一起愉快前行,讓孩子順利找到他自己的春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bolan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