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看奇蜜寄來的育兒報後,總是覺得獲益良多~

像祐桑最近真的就常會問我爸爸咧!!!爸爸咧!!!!!

每次打球時叫他後面一點,左邊一點,右邊一點,他也總都能了解寶媽的意思~

每次玩一玩爬到桌上時,叫他下來他也知道下來的意思了~

也知道鳥停在樹上,魚在水中游,飛機在天上飛。

在父母的眼中,是小孩的進步和成長,但是總是不能確切的表達小孩的進步是什麼

但看了育兒報後就有種原來如此的感覺哦!!!

 

 

 

奇蜜育兒報

 
寶寶對「上下」「左右」已有概念囉
【資訊】一歲九個月寶寶注意事項
一歲九個月後,孩子對於空間觀念的認知有明顯的進步了,尤其是對於代表空間意義的詞彙和概念已了然於心。雖然他還不會用這些詞彙回答問題,但是,在他獨自玩耍或是主動和人說話時,會自然地說出這些詞彙,像是:上、下、開、關、來。同時,這個年紀孩子最常說的是:「不在。」或是「沒有了。」表達他對不在場或離去的人、物的興趣。

此時,爸媽可以把握機會來發展孩子的空間概念,例如:帶著孩子坐車時,誰坐前面、誰坐後面,這就是一種空間關係;上下樓梯或坐電梯時,往上或往下,也是一種空間概念;開門走進屋裡或走出屋外,這個「裡外」也是很基本的空間概念。在日常生活細節裡,爸媽多加運用,讓孩子在點點滴滴經驗中累積中,對空間的概念會更熟練。


    世界不再是平的!
【資訊】一歲九個月寶寶注意事項
 對大人來說,分辨左右或估算空間大小就像本能一樣簡單,對孩子來說,空間卻像是個謎。您的孩子會試著穿上洋娃娃的鞋子?會想把大積木套在小積木上?請爸媽不要驚慌,空間概念必須要靠自己去嘗試、去體驗,才能慢慢確認並修正認知。

移動身體 體驗空間特質
美國研究曾經顯示,2歲以下的孩子會鑽進比他們還小的玩具車。人的視覺神經看到物體後,主導肢體反應的大腦會下達指令做動作,但是孩子大腦前額葉皮層還沒成熟,視覺和肢體溝通還在發展階段,所以沒有下達禁止嘗試的指令,才會造成比例估算錯誤的情況。

幼兒的空間概念是從平面進展至立體,1~3歲寶寶的腦部視覺區已經慢慢地發展純熟,開始能辨識簡單的形狀,產生「立體」概念,不過視覺神經突觸仍需要更緊密的連結,以建立深度的視覺空間能力。這時身體動作的發展極具關鍵,爬行、走路等身體移動讓寶寶了解自己所處位置,並判斷自己和物體間的距離。從寶寶看來,空間開始有遠近、深淺、中空、實心等分別,經由不斷地接觸和操作,漸漸了解空間的不同性質。

空間認知 隨年齡成熟精準
孩子是否試著將積木、玩具放進杯子裡?這些不起眼的小動作,都是空間概念發展的表現。每隔幾週,他認識的空間詞彙就多了一些。

‧1歲半寶寶如果問他「媽媽在哪裡?」他會用眼神望過去,或用手指向媽媽的方向。到1歲9個月時就會說出「來」「不在」「沒有了」等語詞;他也知道什麼東西放在什麼地方,該到哪兒去找。

‧2歲孩子會使用「那裡」「那邊」「好高」「走開」「掉下來」和「裡面」「外面」等字詞,也會回答類似「爸爸在哪兒」的問題。「上下」「左右」已經有概念,但是還分不太清楚,要他把玩具放在桌子「下面」或「旁邊」還做不好。

‧2歲半是空間概念進步最快的階段。會使用許多新的空間詞彙,精準度也比以前高,如:後面、角角、上面、旁邊、頂端、樓下、外面、那裡等。而且常常有莫名的堅持,東西一定要放在他認為該放的地方。這時已會結合兩個空間詞彙的使用,可以更明確地說出位置。出去玩的時候,他心裡會有一個目的地,因此很注意走什麼路抵達,每次都要走一樣的路線。

‧3歲孩子的方向感和空間概念更成熟了,對三角形、四角形、圓形等形狀有相當概念;在空間上認識上下、裡外,有簡單的對稱概念;也瞭解長短、大小、高矮、輕重的意義,而且會做比較。他知道鳥停在樹上,魚在水中游,飛機在天上飛。

5tips玩遊戲更有空間概念

說給孩子聽 把空間當遊戲
孩子一起參與做家事,也是學習空間詞彙的好方法,請他將圖畫書放進「櫃子裡面」、報紙放在「桌上」。帶孩子玩溜滑梯,告訴他,到溜滑梯「後面」爬「上去」溜「下來」。「比較」遊戲也很好玩:比比看,爸爸和媽媽誰高誰矮?爸爸和寶寶的手誰大誰小?

讓孩子帶路 玩尋寶
帶孩子到公園玩時,先走一條固定路線,等孩子較熟悉路線後,在叉路稍停一下,問問他:接下來該往那邊走?孩子完全記得路線後,再換個路線走,但是在出發前先告訴他要玩一個尋寶遊戲,否則他會覺得這不是他的「目的地」而拒絕。逛街時,也可以先約好一個地點,媽媽帶孩子一起走他決定的路線,爸爸繞另一條路線,走走看,最後會不會遇到?

音樂刺激 增強腦細胞發展
美國研究顯示,幼兒在參加音樂課程後,發現在走迷宮、畫幾何圖形及模仿堆積木等方面,都有較佳的表現。這可能是因為主管理解力的腦神經細胞和主管音樂的腦神經細胞非常靠近,當幼兒藉由音樂刺激了音樂區的腦神經細胞時,也同時增強了鄰近的腦神經細胞,因而提昇了孩子的空間概念。現在就養成聽音樂的習慣吧!

塗鴉玩積木 方位立體有自信
隨意塗鴉,體會不同的線條和顏色,可以建立大小和形狀的概念。報紙或書籍裡的圖畫也是現成的空間圖象,和孩子一起找出畫裡相同相異的形狀:圓形、三角形、方形、不規則形……,孩子不必記住形狀的名稱,只要認出相同相異就好了。利用孩子玩積木的興趣,再加入空間概念的指導,等到立體方位概念形成後,玩積木的創意空間會更大,孩子會更有成就感喔!

探索空間 碰觸才能認知
探索機會愈多,對空間距離就愈能產生正確的認知。爸媽要讓孩子自由走動不受侷限,以探索各種空間和物體間的距離,只要做好安全的防護,讓孩子不因跌倒、碰撞而受傷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bolan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