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才剛覺得祐桑實在很機車,講又講不聽,又很壞老是欺負Q寶~

看完這篇文章後才恍然大悟,原來如此,以前Q寶不會這樣,也許就是因為只有一個小孩

寶爸寶媽當然都以他為主,但是祐桑是老二,就不一定什麼都以他為主了

雖然大多時候還是會請Q寶讓一下弟弟,但是也不能什麼事都順著祐桑

事情總是也有對有錯,當小孩做錯時就是要教,讓他明白事非對錯

看了這篇就能更明白下次要如何對付祐桑這壞小子了~哇哈哈哈哈~~~(得意的笑)

 

資料來源:奇蜜育兒報

寶寶會打人!?

寶寶雖然快滿兩歲了,但是有時還是很「番」,搞不清楚他想什麼?要什麼?

這時寶寶處於非常的自我中心,喜歡的東西都想要立刻到手,不過,他又很難表達的想法,所以,就會想用搶的方式取得東西;遇到不順他的意,就用行動來表示:「我很生氣!」這時,有些寶寶就喜歡用拉扯、抓人的方式來表達,其實,這些「攻擊行為」都是情緒行為、也不是惡意攻擊。

所以,當寶寶有攻擊行為時,應該迅速阻止,並堅定平靜的口氣告訴他:「不可以!」甚至暫停他想要玩的遊戲。不過,也要試著引導他表達真正的想法及情緒才好,你可以說:「媽媽知道,姊姊不借你鉛筆,你很生氣。來!媽媽先講故事給你聽,等姊姊寫完功課,我們再跟她借!」既抒解情緒,也教他抒解的方法。

  拉髮小子~幼兒的攻擊行為
 傍晚,趁著鄰家小姊姊陪著孩子玩耍的空檔,媽媽進廚房準備晚餐,不一會就聽到客廳傳來驚呼聲,「別拉﹗別拉﹗哥哥會痛痛﹗」媽媽放下手邊工作,趕到客廳一看,果然,又是蕾蕾扯著哥哥的頭髮不放。最近,蕾蕾常「犯案」,爸爸的眼鏡、媽媽和三歲哥哥的頭髮,都是她下手的對象;而且愈是阻止她,她愈是拼命拉扯,今天又為了搶回哥哥手中的小熊而出手。

孩子是「小土霸」?
其實,一歲十個月的蕾蕾,並非是個小土霸,她只是試著表達自己罷了--拉哥哥頭髮,也許是因為想拿回玩具;而向爸媽下手,則可能是希望爸媽注意她,陪她玩﹗

像蕾蕾這個年紀的孩子經常會出現抓、捏或拉扯別人頭髮的舉動,一般來說,是因為他們仍十分自我中心,無法瞭解他人的感受,基於好奇、探索的心理,就去戳戳人家或拉拉頭髮,並無惡意;而有限的口語能力,也常使他們因無法清楚表達意念而受挫,只有靠肢體動作傳達意思;另外,為尋求關注與注意力,有時也會使他們做出不受歡迎的舉動。

教導孩子不再「拉拉扯扯」﹗
為了確保孩子因探索環境、尋求關注,或因自我中心而引發的無惡意的攻擊性行為,不會演變成具敵意的踰矩行為,並早點兒學習怎樣的行為是不被接受的,父母必須有效地做到以下幾點︰

迅速地制止孩子拉扯頭髮:當孩子有拉扯頭髮的行為時,不要置之不理,應迅速地加以阻止,先安慰受害者,然後平靜而堅定地斥誡孩子︰「不要拉扯頭髮﹗」然後儘快轉移他的注意力,讓他忙於其他活動。暫時隔離也能使孩子平靜下來。

讓孩子瞭解他所造成的傷害:一歲多的幼兒並不太瞭解其他小孩的感受,所以,雖然知道頭髮被拉扯時自己的痛感,卻無法瞭解同樣的行為也會傷害別人。因此,用拉扯幼兒頭髮的方式來讓他瞭解被拉扯的感受,並不是有效的制止方法,甚至會讓他誤以為這種行為是可被接受的而去模仿。當他下次又抓了別人頭髮時,告訴他︰「你拉哥哥的頭髮時,他會頭痛、很難過的。」但在他真正瞭解之前,需要重複告訴他。

幫助子表達真正的想法:當孩子在表達心裡的意念上有困難時,引導他說出自己的想法。將近二歲的孩子大都已可說許多短句,若你猜想他是因希望別的孩子還他玩具才拉扯對方的頭髮,教導他說︰「請把玩具還我。」若他的口語能力仍有限,就替他說明他的意願,如︰「蕾蕾想要拿回她的小熊。」當你察覺他對別人發脾氣時,教導他如何將他的生氣以口語表達出來,如︰「我很生氣﹗」

不要讓他為引人注意而打架:幼兒有時會因想吸引別人的注意力,而繼續令人討厭的行為,尤其有很多兄弟姊妹時,爭取成為注意焦點的競爭更劇。當孩子的行為良好時,給予他一些額外的注意,可以預防他以搗蛋來獲取關懷;而在他以正向行為尋求關心時,一定要有所反應,以免他因得不到回應,而以負面行為引人注意。

幫助孩子與人分享:這個階段幾乎是不可理喻的自我中心期,孩子要的東西,就是「現在要」,他只理會自己的需求,不在乎別人的感受,所以經常出手「搶」別人手上的東西,父母可以提供一些能與人互動的遊戲和玩具,教導孩子如何與人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bolan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