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咳了兩個禮拜,看了好幾個醫生,怎麼還在咳嗽?其實,咳嗽並不一定是因為呼吸道感染(感冒)所致。咳嗽是一種人體自我保護的反射機制,當異物刺激喉頭、氣管、支氣管的黏膜時,肺部會爆發性運動,這就是咳嗽。

引起咳嗽的原因很多,如呼吸道感染引起的急、慢性氣管炎、細支氣管炎、肺炎、肺氣腫,或是過敏體質發作,都會導致咳嗽。臨床上,不管任何原因引起的咳嗽,都可能咳得驚天動地,這種症狀在經過適當的藥物治療後,三至四天會有明顯的改善;若是沒有改善,就必須注意是否有鼻竇炎、中耳炎、肺炎等併發症出現。

長期慢性咳嗽可能是某些潛在疾病的警訊,例如異物塞入鼻腔中引起的慢性鼻炎、鼻涕倒流或是慢性鼻竇炎、過敏性鼻炎。台灣是一個海島型的國家,近年來高度工業污染、空氣品質低劣、人口過度密集、高熱量、高蛋白、重口味的飲食,均會使過敏病發作頻繁。

過敏體質是來自於遺傳,一旦接觸到過敏原,如煙、塵蹣、蟑螂、溫差變化太大、毛類、劇烈運動、食物等,就會產生如眼睛癢、流眼淚、鼻塞、打噴嚏、流鼻水、鼻涕倒流導致口臭及長期咳嗽等症狀;有的甚至會出現皮膚癢、異位性濕疹、蕁麻疹、過敏腸胃炎等。

因此,咳嗽的病患必須詳細的詢問過去病史、家族史,配合檢查以確定診斷,才能正確的治療。尤其是季節交替之際,天氣變化大,加上各種感染原蠢蠢欲動,幼童應儘量避免出入公共場所,一旦感染到呼吸道,多喝水、多休息、按時服藥,才能健康長大。

 

我的小孩為什麼一直咳不停?
   談兒童慢性咳嗽
 
  咳嗽是一般小兒科門診最常見的訴因,也是我們呼吸道過敏或被感染最常見的症狀,當病毒或細菌等感染上呼吸道造成流行性感冒、咽喉炎,或感染下呼吸道造成氣管炎、肺炎,常都以咳嗽為主要的症狀表現。一般的感冒、肺炎等,大多在兩個星期內就可痊癒,但一些父母卻被小朋友的慢性咳嗽所困擾,這又可能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

何謂小兒慢性咳嗽?
  兒童慢性咳嗽指的是十六歲以下的兒童,在沒有急、慢性的呼吸道感染,胸部X光檢查完全正常,而持續咳嗽長達一個月以上者。

咳嗽機轉:
  首先我們先瞭解為什麼會咳嗽?咳嗽是呼吸道的自我保護與清潔動作,藉由咳嗽才能將呼吸道內的外來異物、細菌、微粒、以及呼吸道本身的分泌物排除。呼吸道表層是由一種含有纖毛的偽上皮細胞構成。上皮細胞底部分佈有引發咳嗽的接受器,這些接受器的分佈以喉部、大支氣管、氣管與支氣管交界處最多,此外鼻腔、鼻竇內、咽部、耳道也有少許的接受器。接受器接受訊號後,會將刺激訊號轉到腦幹,再由腦幹發出指令,誘發喉部、氣管、呼吸肌、橫隔膜、腹肌及骨盆肌的協助收縮,產生噴氣力量,也就所謂的咳嗽反射。

造成兒童慢性咳嗽的原因:
  據美國芝加哥兒童醫院Holinger醫師於1986年的統計報告表示,氣喘變異型咳嗽(Cough-variant asthma, 簡稱CVA),為兒童慢性咳嗽最常見的原因。其他則為鼻竇症、胃食道逆流、氣道狹窄、心理性因素所造成。以下就三種常見原因簡述之。
一、氣喘變異型咳嗽
  氣喘變異型咳嗽也是一種氣喘,但以咳嗽為主要症狀表現。這些小朋友卻沒有哮喘及呼吸困難的病史,但使用氣喘刺激物Methochlin挑釁試驗,卻發現他們有非常敏感的氣管,氣管在刺激下收縮,肺活量減少。所以認為是一種氣喘的另類表現。治療氣喘變異型咳嗽如同治療氣喘,給予氣管舒張劑,甚至類固醇,症狀可獲得改善。
二、胃食道逆流
  很多小朋友在嬰兒期會溢奶、吐奶,而且在幼兒期就自行痊癒。有一些小朋卻不幸因食道功能異常導致從胃逆流的內容物,胃酸逆流至食道、咽喉、氣管,而造成氣喘、慢性咳嗽、反覆性肺炎,甚至與嬰幼兒的呼吸暫停、嬰兒猝死症候群有關。胃酸注入食道引發氣管過度反應造成咳嗽、氣喘,已由實驗證實(胃酸微小吸入論)。另有學者認為有胃酸活化了食道的接受器,經由迷走神經的傳導作用在支氣管,引發支氣管的過度反應造成咳嗽,甚至氣喘(迷走神經反射論)。
  確定診斷需要靠支氣管鏡檢查或測試病童食道的酸鹼度(pH值)。在臨床上,兒童配合度有實際上的困難。有經驗的小兒科醫師會視病史、臨床症狀、理學檢查來臆斷。治療仍需對症下藥,制止胃酸逆流或嘔吐。
三、鼻竇炎
  鼻竇炎常伴隨在上呼吸道感染之後,小朋友白天常有清喉嚨,咳嗽帶痰,反吸鼻涕的動作。剛睡覺就被咳嗽干擾,或早上被咳嗽、鼻塞吵醒。理學檢查常可見膿樣鼻涕倒流,腺樣體腫大。治療方針主要為減少及清除鼻竇的分泌物,保持鼻道乾爽、通暢。

  以上所述為兒童慢性咳嗽的主要原因,正確的診斷及對症下藥是治療的不二法門。所以並不是所有的咳嗽都可以用咳嗽藥水來治癒。在這裡要提醒家長的是,診察治療氣喘變異型咳嗽、胃食道逆流及鼻竇炎都需要時間,藥物治療常需好幾個星期,所以有勞父母多跑幾趟醫院,才有辦法控制慢性咳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bolan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