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國民健康局全國性的口腔調查顯示,五歲以下幼童的蛀牙情況最為嚴重。蛀牙會引起牙痛,還可能影響飲食和語言發展,而健康的乳牙更是未來恆牙萌發的基礎。身為孩子牙齒的第一位守護者,應特別注意孩子的牙齒狀況,並且逐步為他養成潔牙的好習慣。

養成預防蛀牙的好習慣
蛀牙和飲食習慣有很大的關連,「奶瓶性齲齒」更是三歲前孩子最容易發生的蛀牙問題。在這個階段,如果爸爸媽媽沒有特別注意孩子的飲食習慣和牙齒狀況,也沒有按時為他清潔口腔和刷牙,孩子很快的就會有滿口的蛀牙。 因此,以下我們特別整理出預防蛀牙的四個好習慣,提供你一些寶貝孩子牙齒的方式:

好習慣1 在三十分鐘內吃完飯
研究指出,食物所產生的酸性物質持續在口腔內停留,會增加蛀牙的機會。因此盡量不要讓孩子一邊看電視一邊吃飯,也不要在有很多玩具的地方用餐,以免孩子沒辦法專心把飯吃完,讓用餐時間拖得太長。 然而也不要讓孩子狼吞虎嚥,因為適當的咀嚼有助於口水的分泌,口水成分可以中和口腔內的酸性,並促進腸胃的消化。

好習慣2 吃完正餐後再吃零食
幾乎每個孩子都愛吃零食,如果偶爾要讓孩子吃一點餅乾糖果,最好在正餐之後吃,一方面可以在飯後馬上漱口刷牙,減少酸性物質的侵蝕,另一方面也比較不會影響正餐的食慾。 你可以為孩子準備較不黏牙或是糖份少的點心,比如蘇打餅、胚芽餅,水果也是很好的選擇;另外,酸性的飲品,像是可樂、汽水會加快牙齒被侵蝕的速度,要避免孩子飲用,盡量以牛奶或是稀釋過的純果汁代替。

好習慣3 不要邊喝牛奶邊睡覺
孩子喝奶時,盡量在二十分鐘內餵食完畢,更要避免孩子含著奶瓶邊睡邊喝。因為當牙齒一直浸泡在乳汁中,將會大幅增加蛀牙的機會。 不論喝牛奶還是母奶,在餵食完畢後,給孩子喝一些開水,沖淡口腔內的乳汁,並且記得用紗布或是牙刷幫孩子清潔口腔。

習慣4 有良好的潔牙習慣
每天至少要為孩子做早晚兩次的潔牙工作。長牙前,應使用紗布、棉花棒沾清水擦拭孩子的舌頭並按摩牙齦;長牙後,可以使用「手指牙刷」(也稱乳牙刷),把孩子抱在膝上,輕輕地幫他刷牙。 孩子到了兩、三歲開始對牙刷感興趣,喜歡模仿你刷牙的動作,可以選購刷頭小、毛較軟的圓頭牙刷給孩子使用,當他會吐出水時,就能加上牙膏,擠出豌豆大小即可。要注意的是,這個時候的孩子還不能夠刷得很乾淨,需要你再檢查一次,尤其口腔後方的臼齒是最容易蛀牙的地方。如果孩子的牙縫較緊時,可以使用牙線清除食物的殘渣。

「潔牙」最重要就是持之以恆,當你每天為孩子清潔牙齒,陪伴他一起刷牙,孩子自然就會養成潔牙的好習慣。

 

來源資料奇蜜1-2歲育兒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bolan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