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孩子可以畫出圓圈之後,他會在圓形裡會畫出代表眼睛、鼻子和嘴巴的符號,組合成一張人的臉;接著在臉的旁邊和下面畫出了手和腳,這樣的人形被稱做「蝌蚪人」。

這是Q寶的「蝌蚪人」真的是形容的好貼切~~

Q寶在畫人時,她常會問我還有什麼要畫~我說腳腳呢?手手呢?

不過祐桑到是沒有想畫畫的感覺,也許是我們給他的環境還沒有畫畫這一項

記得Q寶小時候很小就喜歡畫畫了,我和寶爸還特別去買可水洗的臘筆呢~

每個小孩的成長都是如此的不同

 

 IMG_0068.JPG  

IMG_0069.JPG  

 

 

超愛亂塗鴉,怎麼辦?來源資料奇蜜親子網 www.kimy.com.tw
桌上只要放著筆、或是看到爸媽在用筆,這時,幾乎每一個小寶寶都會吵著也要拿筆,我們若是任由他畫時,就會發現他的筆觸亂七八糟,毫無章法,桌面、牆壁、甚至是床單都成為孩子的畫布,這就是典型的「塗鴉」期起點。

這時期的孩子在抓握工具(筆)的能力尚且不成熟,眼手之間的協調性也不夠,所以,您會發現,寶寶在畫畫時,眼睛卻容易飄往別處,這時他們還無法依視覺來控制筆的方向,因此經常將塗鴉的線條畫出紙張外。

不過,當孩子已經會將筆蓋打開、或者拿起蠟筆隨意在紙上揮灑時,雖然這些塗鴉行為可能會造成我們在清理上的麻煩,不過,這個能力表現卻是寶寶成長的一個非常重要的里程碑。

  畫中有話、畫中有情— 進入孩子的塗鴉世界

當孩子看到大人拿著紙筆寫字時,他也會很想要試試看,這個時候你可以試著給他一支粗蠟筆,他就會開始寫寫畫畫的塗鴉歷程了。

盡情塗鴉的發展階段
從孩子繪畫的發展過程來看,一到三歲的孩子正屬於塗鴉階段。由於手部抓握的能力還在發展當中,所以孩子是從用畫筆在紙上戳出「點」開始,再來是橫線亂畫、直線亂畫,最後才能畫出彎彎的曲線,變成一個個的圓圈。

當孩子可以畫出圓圈之後,他會在圓形裡會畫出代表眼睛、鼻子和嘴巴的符號,組合成一張人的臉;接著在臉的旁邊和下面畫出了手和腳,這樣的人形被稱做「蝌蚪人」。

每個孩子能畫出蝌蚪人的時間並不一定,早一點可能是在兩歲之後,晚一點可能到三歲半或四歲,這完全取決於孩子開始畫畫的時間與環境的配合。當孩子可以畫出蝌蚪人的時候,代表孩子已經進入了抽象思考與想像的階段。  

畫畫是想法與情感的抒發  

對孩子來說,畫畫其實是一件很複雜的工作,他必須細心地協調手臂、手掌和手指的動作,然後在紙上畫出痕跡,再用這些線條構成圖畫。

不過很有趣的是,你會發現,幾乎每個孩子很樂於從事這件困難的工作。因為對於還沒有辦法用語言或文字清楚表達的孩子來說,他可以透過畫畫的方式,將想法和對外面世界的認識表現出來;而且他也會感受到畫圖時色彩與線條的奇妙變化。

所以爸爸媽媽要做的是,並不是指導孩子怎麼畫,而是陪著他一起畫,並鼓勵他發揮想像力與創意。這樣的話,孩子會對生活周遭的事物有更敏銳的感受,也能在畫畫中得到無窮的樂趣。  

用畫畫為孩子做成長紀錄
畫畫除了能讓孩子表達感受之外,也代表了孩子成長的軌跡。所以當孩子在畫畫時,爸爸媽媽除了陪伴與欣賞之外,和孩子對話也是很重要的。透過「邊畫邊話」的過程中,你可以更瞭解孩子的想法,你會知道孩子或許在畫最近發生的事,或許他是在畫心中所想,也可能他是用畫畫代替書信,傳達他對你的愛。

例如:孩子畫了一隻花豹媽媽帶著小花豹去散步,花豹媽媽肚子上的圈圈代表著另一個小寶寶。散步是孩子和媽媽日常會做的事,而肚子裡的小花豹則是孩子期待有一個小弟弟。

因此,千萬別忘了為孩子的畫作留下記錄,並寫上日期,這些創作都將成為孩子最珍貴的成長軌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bolan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