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乳牙撞傷勿慌張 處理急救有步驟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最近面訪兩萬多名有三歲以下幼兒的家長,發現兒童的意外事故大多發生在家中,其中以跌倒墜落最常出現。小朋友頭部是身體體重占最重的部位,一旦跌倒,頭先著地,往往造成牙齒撞傷。

  碰到以上的情況,家長不要太驚慌,天晟醫院牙科部兒童牙科醫師閻以煇表示,醫師會先檢查有否其他外傷如骨折、腦震盪、臉部撕裂傷,或有無異物殘留在傷口軟組織上,若有以上的問題,必需先依序處理治療,確認無緊急危險之後,最後才是考量牙齒斷裂或位移的問題,依照受傷孩子的年齡,確認受創的牙齒是屬於乳牙還是恆牙,檢查有無傷害到牙根,或是傷到恆牙牙胚,給予不同的處置方式。

  以撞傷乳牙來說,由於乳牙較短、齒槽骨組織較軟,因此乳牙撞傷的患者中八成會發生乳牙位移,僅有約二成才是乳牙牙根撞斷。當乳牙位移而整顆掉出時,不需要急著把它們植回去,因為有可能因掉出來時已遭受到感染,再種回去反而會傷及恆牙牙胚,影響其下方恆牙牙胚的發育因小而失大。如果乳牙嵌入性位移至牙肉中,治療不會刻意將陷入的牙齒拔出來,如果陷入的深度不深,待傷口癒合後會自動再長出來,如果嚴重陷入達一半以上,或整個陷入齒槽骨,也不建議拔出來,因為原本就有可能因撞擊傷及恆牙的牙胚,如果再拔出可能對恆牙的牙胚造成二度傷害。如果半脫位的情況牙根未斷,則會先將鬆動的牙齒以小鋼線或釣魚線固定,讓受損的牙神經有機會復原,並觀察鬆動的牙齒與周圍齒槽骨癒合後再拆掉。如果牙齒變色或化膿了,這表示牙髓可能已經壞死,就需要抽神經治療。

  有些情況則是乳牙牙根斷,但卻有最深層的一小段還留在牙齦裡時,也無須把它挖出清除,它會慢慢自行吸收。如果乳牙沒有移位或鬆動,也沒有牙根斷裂,只是牙周韌帶或牙髓充血會不舒服,可先服用消炎藥止痛,牙周韌帶有自我復原的能力。

  六歲以後的孩子的前牙外傷,就有可能撞傷的是恆牙。應特別注意的是,如果牙齒撞掉了,請立即將撞掉的牙泡在生理食鹽水或冰牛奶中,並儘速就醫。如果沒有冰牛奶及冰生理食鹽水,也可以溼毛巾包裹牙齒,以保持牙齒濕潤後儘速就醫。美國美容牙醫學會 (AACD) 會員宋志豪醫師提醒,家中有年幼的小孩的家長,更是要特別注意,萬一發生意外,也不必過度緊張,要保持冷靜,接受專業醫師評估與治療,才不會造成更大的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bolan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