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祐桑這幾天又出現哮吼的情況><

星期三是感冒的感覺,就近去附近的小兒科看了病後

星期五還是跑去較熟悉的小兒科就診,已經判斷為哮吼了

星期六還是一直發燒不退的樣子,每次祐桑發燒都是在要醫生說要特別注意的第五天或第六天才好

星期日燒好像有止住了,早上活動力也很好

但星期一早上又發燒到38.1~~現在真的是超緊張的!!!

 

 

當氣候由涼轉暖時,常是「哮吼」好發的季節,「哮吼」較常侵犯六個月至一歲半的兒童,由於許多家長對「哮吼」症狀較陌生,因此常將之誤認為是一般感冒,若家中兒童有咳嗽聲狀似狗鳴(或是咳嗽聲很緊)、吸氣時仔細聽有喘鳴聲且合併有聲音沙啞的情形時,很有可能即是「哮吼」。

哮吼與感冒不同點在於,感冒一般是屬上呼吸道感染,而哮吼是屬於呼吸道較深部的,即喉頭上方部位的感染,若腫脹過大,會有呼吸窒息的危險。一般哮吼有分為病毒性及細菌性兩種,病毒性哮吼症狀較緩和,若未合併中耳炎、肺炎等疾病時,不需使用抗生素,只要配合類固醇蒸氣治療或氧氣帳給予氧氣供給即可;但若為細菌性哮吼則需注意,由於細菌性哮吼症狀較不穩定,短時間之內病情即有可能迅速惡化。

哮吼為傳染性疾病,主要藉由空氣及飛沬傳染,因此家長最好少帶小孩出入公共場所,此外,家中若有一位小孩患有此疾病,其他小孩最好減少接觸以免遭受交叉感染。醫師並建議家長,孩童出院後,家長在協助孩童拍痰時,可利用蒸氣機輔助,或是在浴室中放一盆熱水,藉由熱水蒸氣幫助痰能順利排出。

哮吼最典型的特殊咳嗽聲,聽起來像狗吠聲,通常在晚上更厲害,咳嗽聲伴隨著喉嚨沙啞、喉嚨痛、發燒,體溫大概38-40°C,咳嗽常厲害到嘔吐,每次吸氣的時候,甚至會有粗糙的喘鳴聲。有些患哮吼的孩子會哭鬧不安、嗜睡、食慾不振。疾病最厲害的時間大概會持續個二至三天,但是,咳嗽的情形會拖到一至兩個星期。準備軟質或半軟質且粘稠食物為宜,如:果凍、豆花、布丁、蒸蛋等類食物,以利病患吞嚥。少量多餐、多攝取水分。指導每餐餵食前後需執行口腔護理。衛教避免過熱及粗糙或辛辣的食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bolan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