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專家解答說晚上睡覺磨牙的機理與做夢基本相同。兒童睡眠時,大腦皮層處於相對抑制狀態,但各部位中樞抑制的深淺是不同的。有時大腦皮層的興奮性較強,人就會說夢話、哭、笑或亂動等,包括磨牙。換句話說,睡眠時咀嚼中樞處於相對興奮時就會發生磨牙。

  以往的研究證實,兒童睡覺磨牙的誘因有:(1)白天精神過於緊張或嬉戲過度,夜晚大腦皮層仍處於高度興奮狀態;(2)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孩子在夢境中驚恐、生氣、饑餓導緻上下牙齒自相磨切;(3)晚餐吃得過飽,肚子飽滿不適,因此刺激胃腸神經,反射性引起大腦皮層興奮性增高;(4)腸蛔蟲所產生多種毒素刺激大腦神經興奮;(5)口腔疾病,如牙齦炎、牙周炎、牙槽膿腫產生疼痛、酸脹等刺激,也會導緻磨牙。

  綜上所述,兒童睡覺磨牙是無咀嚼目的的咀嚼運動,腸蛔蟲隻是睡覺磨牙的眾多誘因之一。兒保專家指出,孩子睡覺磨牙本身除可造成磨擦牙齒的輕微損害外,對身體並無明顯影響,輕度(不是每夜發生磨牙)和中度(每夜發生)一般不需治療;對於嚴重病例,表現為每晚發生,有牙齒損傷,顳下頜關節異常,則需要到正規醫院口腔科矯正。晚上入睡前可服適量鎮靜藥如安定,一方面可以改善睡眠,另一方面可使咀嚼肌放鬆,使磨牙現象消失。


孩子是每位父母的寶,小孩吃不好、睡不好都會牽動父母的心。引起小兒睡眠障礙的原因大致上分為情緒跟腸胃問題,包括夜間哭鬧、夜驚、磨牙等。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傳統醫學科陳玉娟醫師特別針對下面情況加以說明:

【夜泣】正常嬰兒常見,但每週超過3次或連續發生影響到雙親睡眠,則需尋求醫師協助。主要原因包括太餓、太飽、太熱、腹脹、尿布疹、鼻塞、耳痛;其他心理上的因素,如照顧上的日夜顛倒、保護過度、習慣被人抱著、睡前太過興奮、環境吵雜等,均會引起小兒夜間的哭鬧,其中以腸胃問題為大宗。中醫說“胃不合則臥不安”,陳醫師說,小兒腸胃不舒服可用保和丸、四逆散、紫蘇、雞內金、神麴、山楂等,或利用茴香、荳蔻、薄荷等精油按摩肚臍周圍;至於情緒問題,可用甘麥大棗湯、加味逍遙散等穩定情緒;其他如發燒、疾病引起就需探究病因、對症下藥。

【夜驚】大多從3-12歲開始出現,青春期後逐漸消失。發生時,患兒因極端恐怖而有大聲叫喊、身體抖動、瞳孔放大、呼吸、心跳急促等現象,持續約數分鐘。次早醒來,雖有恐怖的感覺,詳情卻記不起來。陳醫師表示,有夜驚的兒童性格多較神經質,白天的壓力如興奮、發燒或太過疲倦均會誘發夜驚的發生。發生夜驚時必須留意,如果是發燒引起,應盡快就醫。如是情緒問題,可用甘麥大棗湯、加味逍遙散、神麴、雞內金等穩定情緒。

【磨牙】睡覺中的磨牙也十分常見,嚴重時甚至會造成齒顎關節疼痛。其原因尚不明白,多偏向心理因素。但中醫認為與腸胃不適有關,臨床上用保和丸加甘麥大棗湯多能有良好的功效。

陳玉娟醫師提醒,小兒的睡眠障礙雖沒有急迫性危險,但會影響小兒成長與日間學習能力,同時可能隱藏潛在的器質性病變或癲癇的可能性。因此,父母不可輕忽小孩的睡眠障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bolan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